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社会新闻

拾废品夫妇36年收养9名弃婴 提起“回报”很欣慰

来源:大河网   作者:张定有   2014-09-29 15:04:00

关键词: 回报 弃婴 陈营村 老九 收养孩子

邓州拾废品夫妇36年收养9名弃婴 生活艰难不离弃

  邓州拾废品夫妇36年收养9名弃婴 生活艰难仍不离不弃

  “这些都是‘老七’和‘老八’得的奖状。”9月26日,在邓州市卫生路北段一间堆满杂物的屋子内,60岁的张改玲指着墙上贴着的十几张大红的奖状,开心地笑了。旁边,63岁的丈夫程传洲正在忙着整理捡拾来的废品。

  为救弃婴 抱着孩子四处求医

  程传洲夫妇是邓州市夏集乡陈营村人,17年前到邓州市城区租房拾废品谋生。

  2000年秋季的一天,在邓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门口,张改玲的母亲看到许多人在围观。走近一看,是一名“大头”婴儿,头发剃掉了几块,有扎针的痕迹。人们纷纷议论,没有人愿意要这个孩子,张改玲的母亲把孩子抱回了家,于是张改玲便收养了这个孩子。

  早在36年前,还在老家的时候,张改玲夫妇便收养了一名弃婴,随后,又接连收养了两名弃婴。见到“大头”孩子,张改玲很是心疼。孩子排行“老四”,夫妇俩抱着“老四”到处求医。医生称孩子是脑瘫,治愈的希望不大,他们仍不愿意放弃。最终,孩子8个月大时离开了人世,夫妇俩伤心了很长时间。

  不仅治病 还关心孩子教育

  2004年3月的一天晚上,程传洲在卫生路的一处垃圾堆里拾废品时,又捡回了一名女婴。孩子刚出生10多天,当时发烧到40℃。“孩子得的是脑炎。”张改玲说,她赶忙给孩子喂药。幸运的是孩子的烧很快退了下来,和正常孩子一样,夫妇俩甭提有多高兴了。两个月大的时候,“老五”被好心人收养。

  “‘老六’是在菜园里捡的,得的是破伤风,一天能抽搐五六十回。”程传洲夫妻俩用偏方把孩子治好后,也被好心人收养。

  “老七”程佳苗和“老八”程佳伟都是兔唇。在志愿者的介绍下,他们到南阳为孩子做了免费治疗。“老七”今年8岁,上二年级。“老八”今年6岁,上幼儿园大班。两个孩子学习都很努力,得了不少奖状。

  最让夫妇两人牵肠挂肚的是“老九”程文星,从小得了脊膜膨出的病,脊椎尾骨上突出一个馒头大的疙瘩,一碰就疼得直喊,大小便失禁。在志愿者的热心牵线下,“老九”到上海成功进行了手术。由于部分神经还在被压迫着,“老九”现在还不能直立行走,仍然大小便失禁。即使这样,有爱心人士提出收养“老九”时,夫妇俩还是舍不得。

  提起“回报” 夫妻俩很欣慰

  张改玲年幼时摔倒,腰部受伤,到现在还使不上劲儿,干个活儿就腰疼。8年前得了心脏病,经常吃药。今年春上又得了脉管炎,花去5000多元。“都是‘老大’、‘老二’、‘老三’出的钱,三人都结婚了,经常打电话问寒问暖。”谈起孩子们的“回报”,夫妇俩很是欣慰。

  生活困难,身患重病,还坚持收养孩子,提起老程夫妇,邻居们赞不绝口:“积德行善,是我们身边的‘活雷锋’!”

  程传洲为小区清扫垃圾每年发给三四千元,卖废品每月能挣二三百元,除去租房的费用,所剩无几。爱心人士了解到他们的情况后,多次为他们送来米、面、油等日常生活用品。 东方今报记者 张定有 通讯员 王中献/文图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