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社会新闻

宵夜摊扰民居民拉横幅“提醒”食客:小心高空泼水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   2014-09-15 16:25:00

关键词: 食客 保卫战 躲猫猫 攻坚战 上海路

宵夜摊扰民居民拉横幅

  在上海路港湾一号公寓楼上挂出的横幅。

宵夜摊扰民居民拉横幅

  12日晚在上海路附近的居民楼下,烧烤摊的桌椅摆成了长龙。

  不满楼下烧烤店、烧烤摊夜间扰民,有人在上海路港湾一号公寓楼上挂出横幅:“此处宵夜摊严重扰民,请食客小心高空泼水、掷物。”然而,尽管横幅已经挂了10来天,但记者11日晚上来这里采访时,港湾一号楼下的烧烤店、烧烤摊依然生意红火,即便真的已有水袋坠向他们。

  而在市区内,这类宵夜摊还有很多。9月11日至12日,记者兵分多路暗访发现,宵夜摊占道经营、排放油烟,食客猜拳吵闹、随地小便等行为,都已严重影响到了周围居民的生活。

  居民拉横幅提醒宵夜摊食客

  9月11日晚上10点多,记者来到上海路港湾一号公寓楼下看到,五六家烧烤店、烧烤摊生意正红火,老板们面前的油烟,正不断地飘向空中,这里总共80多套桌椅早已在人行道上铺开,其中一半以上已经坐着食客了,人们喝着啤酒吃着烧烤高谈阔论,有的则大声地划拳猜码,场面蔚为壮观。

  就在老板与食客头顶处,一条挂在港湾一号外立面的横幅清晰可见,上面写着:“此处宵夜摊严重扰民,请食客小心高空泼水、掷物。”记者此前了解到,这是一些港湾一号业主因不满楼下烧烤摊扰民而挂上去的。

  果真如横幅上说的那样吗?

  记者与此处“青云烧烤店”的老板聊了起来。老板一边烤着鱼一边说:“来这吃宵夜的大部分是年轻人,一些人喝了酒就大声猜码,吵得太厉害时,附近居民会打110报警,也会有人从楼上泼水、泼尿。对于这些,我们也没有办法,生意总要做啊。”

  另一家“天子万州烤鱼店”的老板说:“我也劝食客们不要大声吵闹,可对方根本不听。”这名老板还说,他们每晚都会营业到凌晨三四点,时间晚了城管都不会来查。

  就在记者正与老板们交谈时,身旁突然“嘭”的一声,低头一看,一个小塑料袋落在记者脚边,袋中还有很多水往外流。记者连忙抬头,只见楼上住户均窗户紧闭,无法确定水袋是从哪里跌落的。

  对于掉落的水袋,老板的表现很淡定。一名老板说:“这样的事有时一个晚上要发生几次,坐在铺面内就没事了。”

  与老板的淡定相比,居民的表现更多是无奈。

  “横幅挂了10来天,但好像没起什么作用,每晚烧烤摊还是照常营业。”港湾一号10楼的住户刘先生说,自己在家也能闻到烧烤摊的油烟味,猜码声也听得很清楚,虽然他不知道是谁挂的横幅、谁丢的水袋,但觉得业主们确实是被逼无奈。

  无奈的住户们,不得不又做出了一些应对。5楼年近六旬的王太太为防吵闹的噪音,又安了一道门;住户李先生则在自家阳台上种满了藤蔓植物,希望能挡住一部分油烟。

  9月12日凌晨,记者离开港湾一号时,烧烤店依然人声鼎沸,桌椅坐满了食客,他们频频举杯,似乎完全没有意识到现在已是居民们安睡的时候了。

  多个居民区也有宵夜摊扰民情况

  宵夜摊扰民的情况并不只是这里有,市区各路段还有许多宵夜摊都是“倚靠”着居民楼设点的,记者对此进行了暗访。

  9月12日凌晨,记者来到三里店半塘路。从路口起,共有“莱米烧烤美食”“兄弟大排档”“蚝爽湛江大肥蚝”、“蒋记烧烤城”、“莫老爷美食”等5家烧烤店(摊)。店老板将桌椅摆在人行道上,加起来有近百张。食客们把电动车、摩托车随意停放在路面,然后坐下吃烧烤,人声鼎沸不说,人们随手乱扔的垃圾,在地面上留下了一层厚厚的油渍。

  “你们把桌子摆在人行道上,不怕城管来检查?”记者问一烧烤摊老板。“不怕,都这么晚了,他们一般不会来,你们放心吃得了。”该老板回答。

  9月12日凌晨,记者在宁远桥西头附近看到一条写有“9月2日开始,严禁摆摊设点,否则坚决取缔”的横幅。可此时,附近的“金陵小吃”、“瓦罐汤”、“哈尔滨手工水饺”等店仍把桌子摆上了人行道。“金陵小吃店”的老板说:“每天晚上11点半以后食客多了,我们才把桌子摆在人行道上,其他时间,我们不敢摆,因为城管时不时会巡查。”

  象山区翠竹路上,“老字号卤味”、“一品粥海鲜城”和几家没有门面的宵夜摊就在居民楼下,几家店的桌椅将整个人行道占满,非机动车道也被食客的电动车、摩托车占了一半。记者发现,这里近百张桌子几乎座无虚席,噪音也很大。

  位于叠彩区九华路和芦笛路交会处的居民楼下也是一个“露天烧烤城”,此处空地上摆放着30多张桌子,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

  在乐群路、七星路、骖鸾路、东安街等路段,都有宵夜摊,附近居民对此苦不堪言。

  “我家楼下烧烤摊已经开了很多年,经常营业到凌晨两三点,除了油烟熏、猜码声吵之外,还有食客直接脱下裤子在树下解手。在这样的环境下入睡,你说谁能睡得着啊?这个问题我也反映给了很多部门,还是一直得不到解决。”家住芦笛路的王女士这样对记者说。

  部门均表示将整治扰民宵夜摊

  宵夜摊扰民的情况,对于很多居民来说确实苦不堪言,很多居民都希望有关部门能出手取缔它们。对此,记者采访了上述宵夜摊所在辖区的相关部门。

  9月初,我市召开桂林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市容环境卫生百日整治行动推进会。会议提出,从本月1日起,全市利用100天时间,打一场市容环境卫生整治的“攻坚战”和巩固国家卫生城市的“保卫战”,所开展的七大整治中,其中一项就是整治主次干道市容环境卫生和早夜市专项整治。

  叠彩区城管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辖区露天宵夜摊占道经营行为均是不被允许的,对于包括芦笛路附近的宵夜摊,城管部门一直在监管,以后也不会松懈,接下来,他们会组织多个相关部门一起,对城区内的扰民宵夜摊进行一个综合处理。

  七星街道办综合业务队相关负责人说,今年7月,他们组织多个部门对辖区半塘路、七星路的宵夜摊进行了查处,暂扣了大量桌椅。整治过后虽有好转,可没过多久,摊主们又会抓住执法部门凌晨休息时段“卷土重来”。目前,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将再一次对扰民宵夜摊进行打击,并会同相关部门协定长效方案,彻底取缔这些扰民宵夜摊。

  秀峰街道办相关负责人说,秀峰区内的宵夜摊绝大多数是流动性的,经常和城管玩“躲猫猫”,你来他走,你走他又来。另外,大部分宵夜摊都从晚上10点多起营业一直经营到次日凌晨三四点,但城管要休息,不可能24小时都盯着。“虽然不好管,但我们还是会继续强化监管,打掉这些流动宵夜摊。”该负责人说。

  南门街道办城管中队李队长说,从9月初起,象山区都在进行环境卫生整治百日行动,他们将借着这股风查处雉山路、翠竹路上这些扰民宵夜摊,对一些累教不改的摊位将坚决进行取缔。象山街道办事处城管办工作人员则表示,目前已将综合治理的意见上交给了象山区政府,政府批复之后就会联合工商、卫生、药监、公安等相关部门进行一次集中整治。(桂林生活网—桂林晚报)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