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社会新闻

台湾视障女孩学摄影 用心感受世界(图)

来源:中新网   作者:   2014-08-25 15:40:00

关键词: 徐雅婷 摄影讲座 台湾女孩 红斑性狼疮 焦距

台湾视障女孩学摄影用心感受世界(图)

  中新网8月25日电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25岁的台湾女孩徐雅婷罹患红斑性狼疮,视力严重受创,看出去的世界仅有隐约的轮廓,几乎全盲,但她不自暴自弃,坚信自己拥有比失去的更多,用心去感受世界。她一年多前开始学摄影,尽管取景不好、焦距不对,但每张照片都有她当时的心情与感动。

  环岛路跑证明自己

  徐雅婷在高一时罹患红斑性狼疮,躺在床上数月动弹不得,原以为这就是世界末日了,没想到奇迹出现,经由医师治疗,她慢慢可以和一般人一样行动,但眼前的世界已是一片模糊。

  高中毕业后,徐雅婷从高雄北上,就读台北大学社工系,今年顺利毕业,她坚信自己和一般人没有差别,她使用笔记本电脑、画眼线、穿3厘米高的高跟鞋、一个人旅行逛街,更参加过“协力车”(多人自行车)环岛、比基尼路跑,证明她跟一般人没有两样。

  “想要拍看不见的世界,给看得到的人看!”徐雅婷1年多前参加摄影讲座,开始携带相机、学习摄影,许多人会觉得盲人怎么可能会拍照,但她不以为然。

  用照片记录心情

  她说,“我是用感觉去拍!”用心去感受在她面前的世界,每一张照片都有当时的心情故事。

  徐雅婷说,曾独自一人到台东旅行,走了几小时的路仅为了体验海的感觉,想要与海浪对话、想要拍摄出感觉到的海;尽管焦距不对、水平不稳,她还是想用摄影去记录她的生活,要一直拍下去,不仅记录心情,更想分享给更多的人。

  徐雅婷说,抵达海边时,她感觉到海就在面前,却迟迟找不到入口,当时她不断告诉自己“快到了!快到了!”来回走了1个多小时才如愿以偿。那张照片记录的,是她不放弃的心情。

  持手杖外出不用怕

  徐雅婷说,许多人认为视障者不应该到处乱跑,但盲人可以独自一人持手杖外出,“路就长在嘴巴上,有什么好怕的。”

  她表示,视障者一般仅可以感应到周围1米内的事物,她的手杖有1.3米,就是要打破这1米的限制,“我有手杖,我不会跌倒,只要告诉我正确方向就可以了!”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刘宇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