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 青岛新闻头条

青岛夜查出租车 两车因拒载被吊销资格证

来源:大众网   作者:蒋甜   2014-08-14 17:04:00

关键词: 青岛;夜查出租车;拒载;资格证;吊销
  
鲁UT3262的的哥拒载被抓 执法人员正在现场与其沟通
在中山路附近 鲁UT6961的出租车师傅拒载被查处
执法人员将违规的哥证件查处
执法人员在现场进行笔录登记
   大众网青岛8月14日讯(记者 蒋甜)日前,本网连续三天报道了岛城出租车司机拒载、挑客等违规行为后,有不少市民拨打大众网新闻热线0532-80902818反映,在火车站西站口“靠活”的司机又开始“蠢蠢欲动”。8月13日晚,大众网记者跟随市交通运输监察支队便衣执法人员,对前海一线涉嫌拒载的出租车进行暗访,夜查车辆共28起,其中2辆拒载,1辆无服务资格证,执法人员在现场全面取证后,将予以拒载的当事驾驶员吊销资格证,三年内不得再从事出租车行业的处罚。
  暗访:挑客不打表 上车“一口价”
  8月12日下午18:11分,在青岛火车站华联商厦对面,一辆车牌号为鲁UT4204的出租车停靠在马路一侧,记者上前拉门,车门已被反锁。
  “去哪?”当记者回答要到大窑沟时,司机很不耐烦地说了句:“不去,不去。”
  记者注意到,在火车站东出站口的出租车上客区内,等车的乘客已排起了长队,但来此停靠的出租车数量并不多,每隔六七分钟会补充上一辆车,无法满足坐车的乘客。
  记者走到广州路火车站西出站口附近,却有十几辆打着暂停灯的出租车停在路边,这让本就狭窄的广州路被出租车堵得水泄不通。记者注意到,这些靠活的的哥们,并不坐在自己的车租车内,而是堂而皇之地在路边拉客。
  “大窑沟,走不走?”记者表明目的地的后,站在路边拉客的的哥说:“30元,不打表。”记者跟其讨价还价时,一旁的的哥表示:“上车吧,20块钱。”
  记者注意到,该出租车内已经坐了两位乘客,的哥等着“凑满数”才有要走的意思。
   8月13日早晨7:50分,岛城下起了小雨,在太平路周边,刚下火车的母子拖着皮箱沿路打车,“打了半个小时没打到车,我怕孩子冻着。”李女士告诉记者,刚才从火车站西站口出来,要去青岛大学的她一直没打到车。
  “有不少司机停下问我去哪儿,我说完目的地他们就走了。”李女士无奈地表示,刚才有位司机跟她要价50元,还不打表。
  “太贵了,我再往前走走。”一边说着,李女士领着儿子沿太平路往东走去。
  夜查:司机停车“听声” 拒载方式多样
  8月13日晚8:22分,大众网记者跟随市交通运输监察支队便衣执法人员来到火车站及海边区域,两人一组在路边打车,一辆打着暂停表的华青出租车牌号为鲁UT3262出租车见记者要打车,便探出头来询问“去哪儿?”。记者没有回应,跟便衣执法人员拉门进入车内,该司机再次询问去哪儿。记者答复去台东时,该司机变了脸:“不行,去不了,马上交班回家了。”
  当记者表示赶时间,希望司机赶紧走时,司机显得很不耐烦:“我马上要回家了,不往那走了。”记者质疑,要交班为什么还询问乘客去哪儿时,他表示如果顺路就捎着。
  紧接着,便衣执法人员再次劝说:“走吧,有急事。”该司机便立即熄火表示去不了。随即,执法人员掏出证件,亮明了身份,让其拿出驾驶证、服务资格证等进行查看。
   晚上9:50分,在中山路发达商厦周边,记者跟便衣执法人员拦下了一辆中青出租车牌号为鲁UT6961的出租车,还未打开车门,的哥询问:“要去哪儿?”当记者跟执法人员表示去李村时,该司机称:“要加气,跑不了了。”
  “气快没了,跑不了这么远。”在车内,该司机反复强调去不了这么远,执法人员立即让他靠边停车,并表明了身份。“我没有拒载,我只是跟你们商量。”知道了执法人员的身份后,该司机立马改了口,执法人员根据录音在现场填写询问笔录后,让其签字,该司机拒签。
  “像这种情况,我们只能给他下达处理单据,让当事人明天来我们单位处理。”执法人员称。
  发现:车门内锁 打暂停灯拒载
  从8月13日晚8:22到10:20,记者跟便衣执法人员先后在火车站、单县支路、太平路、中山路等路段打车28辆,记者发现,大多数出租车会将车门内锁,当乘客无法上车时,只有主动报出“目的地”,如果司机不想去,便可踩油门疾驰而去。
  而像这种情况,执法人员因无法取证,也无法判定拒载。现场执法人员告诉记者,的哥打着暂停灯挑客拒载,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掩护自己。“在打着暂停灯的情况下,如果乘客主动说出目的地,的哥表示有事去不了,这无法定性为拒载。”执法人员解释称,因为暂停灯表示这辆车因故处于非营运状态,比如交接班、吃饭、去洗手间、已经和乘客约车等情况,只有在的哥主动询问乘客目的地后,乘客告知后的哥不去,则视为拒载。
  在8月13日的夜查中,共发现2辆拒载、1辆无服务资格证,1辆不穿戴工装,执法人员都现场开取单据,让他们次日到交通监察支队进行处理。
   市交通监察支队违章办王磊主任表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共有32名出租车司机因无故拒载而被查处,对查扣的违章驾驶员一律按照《青岛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从严处罚。
  难度:执法人员面孔熟 取证难度加大
  市交通监察支队违章办王磊主任表示,因稽查队员人数有限,加上很多的哥“经验丰富”,很多违章出租车比以前更难对付,这样他们的查处难度增加了不少。
  “每天有执法车下去检查,每当稽查人员经过,违章出租车就离开,我们一走他们又出来。”对于违章出租跟执法人员玩“捉迷藏”的情况,他们也很无奈。
  青岛市交通稽查支队稽查员赵作超告诉记者,他们一线工作人员都是老面孔,像他2008年参加工作到现在,很多出租车司机都能认出他来。“我们的执法人员穿着便衣都能被认出来。”王磊无奈地说,每年他们会从区县抽调一批稽查人员前来配合查处,从2013年8月到现在,他们已经查实并吊销了近30个出租车的客运服务资格证。
  对于拒载、甩客屡屡抬头的情况,王磊说出了自己的看法。“目前的法律法规不健全,因此才会给部分打擦边球的司机可乘之机。”对于出租车拒载、挑客、黑车拉客的现象,目前在火车站、长途站周边,执法人员1天要上岗17个小时,为了协助治理工作,他们从区县调来数十名执法人员,即便这样,王磊坦言,他们一线的工作人员还是比较吃紧。
  “旅游旺季一到,游客太多,车少人多,给的哥挑活提供了更大的空间。”王磊表示,后期,他们还会加大打击力度,违规的哥将按照《青岛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从严处罚。
相关链接: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刘宇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