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护栏贯穿胸背距心脏仅不到3厘米 司机成功获救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徐军   2017-07-15 11:52:00

关键词: 田凯华 贯通伤 股静脉穿刺 胸外科 钢管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军 报道

  半岛都市报7月14日讯 7月10日下午3点左右,在黄岛区漓江西路上发生一场交通事故,一辆轿车的车头直接撞向护栏,护栏的横栏从轿车前风挡玻璃左侧穿入,同时穿进了驾驶位置上的纪先生身体,距心脏仅不足3厘米,形成一个严重的贯通伤。纪先生被送到青大附院黄岛院区后,医生经过五个小时手术,将巨大的钢管取出。目前,纪先生生命体征平稳。

  7月10日下午4点,青大附院黄岛院区胸外科副主任田凯华刚刚完成一台手术,他的手机突然响起来,是急诊科的护士打来的,“交通事故”、“贯通伤”、“赶紧下来”!听到护士电话中急切的声音和这些字眼,田凯华立即向急诊科奔去。

  一路上,田凯华在想,这会是一个怎样的伤者?来到急诊科,眼前的情景让田凯华感觉有点棘手,伤者由120急救车送到医院,一根一米多长的钢管从伤者左侧锁骨下穿入、后背传出,形成了一个贯通伤,“创伤面很大,也有不少的失血,伤者来医院时意识还清晰,但面部表情十分痛苦。” 

  对于这样严重的贯通伤伤者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救命,因此,首先要想办法把钢管顺利取出。“当时我们制订了两个方案,一是将钢管从左肩上部取出,但是在锁骨下有丰富的血管和神经,因此容易造成二次伤害,这个方案不合适。于是我们制订了第二个方案,将钢管从从胸部取出。”田凯华介绍。

  手术方案确立,当天晚上7点左右,手术开始。手术由该院胸外科田凯华、王茂龙及骨科褚言琛等多位医生实施,专家之间交替上台。由于伤者不能平卧,医院麻醉科克服困难,实施侧卧位双腔气管插管、股静脉穿刺,并一次成功,为抢救伤者赢得了时间。

  手术中,最困难的就是怎样将钢管顺利取出。为此,医生首先是从伤者胸部向后背切开半圆形切口,打开胸部肌肉,把重要的神经和血管保护、剥离,钢管周围松动出现缝隙后,再将钢管一点一点极其小心地抽出。

  在取出钢管后,医生开始对伤口、骨折的部位进行修复,清除出粉碎掉、已经无用的碎骨。在进行修复之后的最后一个步骤就是缝合伤口。整个手术进行了约5个小时。手术后,纪先生被转到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重点监护。

  田凯华介绍,纪先生的锁骨等骨折严重,上臂神经断裂,但不足以危及生命,而当天手术最终最重要目标就是抢救生命,因此这两个部分需要在以后进行二次手术。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张文杰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