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沙子口鲅鱼节:四人争鲅 "小媳妇"赢得鲅王归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肖玲玲   2017-04-17 08:40:00

关键词: 沙子口;四大天王;小媳妇;鲅王;量能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张伟

  “鲅鱼跳、丈人笑”,眼下又到了本地鲅鱼上市的时节。16日上午,2017年沙子口鲅鱼节暨休闲旅游季新闻发布会在沙子口国家中心渔港举行。记者开幕现场了解到,今年鲅鱼每天的捕捞量比往年多一些,但休渔期比往年延长一个月,捕捞总量预计降低,所以价格稍高一些,而且新鲜鲅鱼的价格估计会一路看涨。

  

  本地春鲅鱼上岸。

  打造孝道文化的人文风景

  2015年,沙子口鲅鱼节正式列入青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且将继续申报山东省和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沙子口鲅鱼已经正式注册商标,除了富有当地文化特色的包装外,鲅鱼上都贴上印有“沙子口”字样为主体图案设计的统一商标。

  经过多年的宣传推介,沙子口鲅鱼节暨休闲旅游季已拥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和品牌效应,尤其是鲅鱼节以及“鲅鱼之礼”所承载的孝道文化更成为了岛城一道浓浓的人文风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吸引更多市民和海内外游客走进沙子口,品鲅鱼美味,赏山海风光,感受人文风情。春鲅鱼上来后,沙子口街道也给社区的百岁老人以及社会福利院老人送去了新鲜鲅鱼,给老人们尝鲜。

  沙子口新鲜鲅鱼久负盛名,市民可以乘坐113、104、301、304、802路公交车至沙子口,李村附近市民乘坐113路、台东附近市民乘坐104路、西镇附近市民乘坐301路、团岛附近市民乘坐304路、栈桥附近市民乘坐802路,领略“鲅鱼之乡”的乡村风情。

  休渔期提前,价格有所提高

  16日上午9点左右,离开幕式还有半小时,码头上就已经热闹非凡,刚刚归港的收鱼船甲板上摆满了收来的大鲅鱼,非常新鲜。沙子口街道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出海捕捞鲅鱼的船比往年多,每天捕捞量能达到三四万吨,去年是两三万吨。”

  不过,记者在现场转了一圈发现,大鲅鱼还真不便宜,一斤售价46元,小一点的也得二三十元一斤,“现在咱沙子口鲅鱼的品牌打出去了,今年休渔期提前,总体捕捞量肯定少,需求又大,价格高是必然的。”沙子口桥旁边一处小海鲜市场内的摊主告诉记者。

  按照往年的惯例,每年4月中下旬本地的春鲅鱼上市,会迎来一波价格小高峰,随后的五一假期,也会因为很多人购买鲅鱼走亲访友而再次迎来价格小涨,一般5月后的春鲅鱼价格会回落到每斤20元左右,但今年5月1日就要休渔,比往年的6月1日早了整整一个月,所以今年吃鲅鱼得趁早,估计新鲜鲅鱼的价格会一路看涨。

  买卖火爆,鲅鱼卖到海南去

  “我老家是胶州的,虽然也是青岛人,但还真不知道有这一风俗,可能是我们家住得太偏了。”刘女士笑言,认识张杨后,每年鲅鱼季他都会给家里老人送鲅鱼,“当时我挺感动的,我爸妈也都挺欣慰,觉得这个人很有心。”就这样,每年送的大鲅鱼赢得岳父岳母的欢心,张杨也在3年前如愿娶得美人归,之后每年的鲅鱼节,买鲅鱼送老人成了不变的仪式,“买了四条10斤左右的,双方老人都有,今天都给送过去。”

  另外,现场还有一幕情景非常引人注目,在码头附近,有多家物流公司的工作点,专门邮寄鲜鲅鱼。但这鲜鲅鱼邮寄后还能叫鲜鲅鱼吗?“我们的保鲜措施非常完善,先用保鲜膜包裹鲅鱼,再包上气泡膜用以固定,然后放上科技冰,套上泡沫箱后再装进定制纸盒,冷藏车运送,航空直运。”顺丰公司沙子口负责人刘政鑫告诉记者,近的地方当天到达,远的最晚第二天,“刚刚开幕10多分钟,就已经寄出去20多条了。”他告诉记者,当天邮寄最远的北到哈尔滨,南到海南三亚。

  

  这条大鲅鱼足有18斤。

  四人竞技,争夺18斤“鲅王”

  当天上午9点半,伴随鲅鱼节开幕,鲅鱼界的“四大天王”上台为自己手中的得意鲅鱼竞“鲅王”。通过现场称重,一号9斤6两,二号13斤8两,三号18斤5两,四号14斤1两。最终,“鲅王”的称号被沙子口董家埠渔民董纯涛手中的鲅鱼赢得,“这鱼今天刚上岸,没想到成了今年鲅鱼节的‘鲅王’。”

  “鲅王”决出还不算完,接下来的“闯关赢鲅王”将开幕现场推向高潮,沙子口的两位女婿和两位儿媳进行现场游戏PK,胜者赢“鲅王”。第一关,品鲅鱼,进行鲅鱼做法的接龙,一位女婿被PK下;第二关,传孝道,进行有关家乡、父母的歌曲接龙,相继淘汰掉两人。最终,这条18斤半重的“鲅王”被段苗苗赢得,“段苗苗结婚10年了,已经做了10年儿媳妇,算起来也不短了,但和另一位做了31年儿媳的参赛者相比,也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小媳妇’。”主持人笑言。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