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今年青西新区投856万元 助经济薄弱镇"摘帽"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刘家冕   2017-04-15 08:46:00

关键词: 新区 地瓜枣 金凤凰 大场镇 电子商务园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家冕 通讯员 魏宗芹 报道

  半岛都市报4月14日讯 记者了解到,为加快经济薄弱镇驻地基础设施建设,助力经济薄弱镇“摘帽”,2016年,青岛西海岸新区制定出台《关于率先高标准完成农村精准脱贫任务的实施意见》,5大功能区对5个市定经济薄弱镇一对一帮扶,充分发挥大功能区招商引资和新政策、新产业、新技术优势,通过政策扶持、项目建设、产业培育等多种措施,培育壮大薄弱镇特色主导产业,提升自我发展能力和经济实力,推动经济薄弱镇加速“摘帽脱贫”。

  青岛西海岸新区大场镇陈家屯村村民尚衍海就是新区通过功能区结对帮扶经济薄弱镇脱贫的典型。“以前空有好货,卖不上好价钱。现在有了‘金凤凰’,一斤五毛的地瓜加工成地瓜枣能卖到三块多!”尚衍海口中的“金凤凰”是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引来的电商平台——凤凰电子商务园,通过这个平台,陈家屯村一年销售的有机干薯片有1100单,交易额达到13.3万元,成功帮助村民脱了贫。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结对帮扶大场镇,制定了三年行动方案,实施“一园两区多项目”建设。目前,总投资500万元的电子商务园包装策划项目全部完工,近期将完成电子商务园和集贸市场移交工作,后期管理交付大场镇。

  在海青镇,董家口循环经济区积极利用镇政府周边闲置土地进行开发,投资6000万元建设了董家口海青产业园。园区集区域总部经济、商务办公、产业孵化等功能于一体,着力发展总部经济和税源经济。这种以招商引资为抓手,打造扶贫项目承接平台,通过产业带动发展的做法成效显著。“目前,已有7个总部经济项目在产业园落户,去年产生直接税收176万元,带动关联产业产生税收1518万元。随着企业发展,产能扩大,收益将呈现‘裂变式’增长。”海青镇人大主席周瑞彬说。

  “2017年,新区安排财政资金856万元,实施农村脱贫巩固提升工程,列入了政府实事,全面改善贫困村、户生产生活条件,同步落实5个薄弱镇脱贫规划,确保2017年,剩余贫困薄弱村全部脱贫摘帽,经济薄弱镇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西海岸新区扶贫办副主任张辉说。张辉表示,为巩固提升农村脱贫成果,新区一定时期内“原有扶贫政策不变、支持力度不减、帮扶单位不撤”,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投资收益+、特色小镇+、产业园区+、龙头企业+、种养业+、乡村旅游+、光伏、旅游”等多种特色扶贫模式,逐步做大做强特色扶贫产业链。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