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穿”山“瞰”海 青岛公交女司机安全行车绕地球7圈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悦音   2017-04-13 15:43:00

关键词: 青岛;公交;司机

  大众网青岛4月13日讯记者 王悦音 通讯员 李达)在青岛公交众多线路中,有一条线路可谓是能“穿”山“瞰”海。从台东总站始发,过香港路、滨海大道、仰口隧道,终达仰口。既能欣赏海边风景,又能领略大山秀色。这条线路便是青岛公交110路线。在110路线上,还有着一位“传奇”女司机王馨,她从2010年4月到2017年1月的安全行车里程高达33万4千余公里,相当于驾车绕地球7圈多。
  王馨于1990年进入公交,2008年调入110路线从事驾驶员工作。在外人看来,怎么也想不到这位内向的女同事竟会是青岛公交集团安全里程最高的驾驶员。“只知道王姐驾驶技术好、开车稳,没想到她的安全里程竟是全集团最多!”同路线的一名驾驶员说。
  记者了解到,110路线单程长达53.2公里,设有61个站点,往往一个来回就需要四个小时左右,如果遇上交通堵塞,驾驶员在到终点站后往往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就要准备第二圈的运行。“110路线线路跨度长,从台东首发,途径东部商圈、石老人,终到仰口风景区,很多乘客会乘坐这条线路游玩、赏景。因为线路长的原因,驾驶员行驶时极易疲劳,这也导致事故发生率大大增加。”车队队长王建宏说,像这种长线路,驾驶员基本都会挑选一些技术硬、性格稳的员工。“毕竟我们公交的首要目的,就是将乘客安全的送达目的地。再加上110路线也属于旅游线路,若是发生事故也会影响乘客们的兴致。”王队长说,王馨当时就是因为驾驶技术优秀而被选为110路驾驶员。
  大约一小时后,记者见到了行驶回来的王馨。“其实我就是开车仔细一点,再就是保持心态不急躁。”当记者问起王馨是如何创造这项“记录”的时候,王馨表示其实这并不是什么难题,只要保证一个好心态就能做到。王馨称,在平常工作中,不管路况多么复杂,她始终是保持着平常心去驾驶。久而久之日积月累,她的安全行驶里程节节攀登,到了如今的全集团第一。“现在路上的车越来越多,堵车是常有的事。这也导致路怒症也越来越多。”王馨说,很多年轻人经常会开赌气车、高速车,无视自身和他人的安危。“如果在路上遇到别车等情况,我都会选择将其他车辆让过去,从小我们便知道‘宁等三分,不抢一秒’的道理,事故往往都是‘抢出来’的。”王馨说,她在业余时间分别总结了防御性驾驶技术、如何有效防范老年人车内伤等驾驶技巧,以及平时驾车的注意事项,并编写出成了小口诀。“说实在的,年纪大了记性也不好。但为了更安全的驾驶,有一些驾驶知识必须要铭记,所以我就编了这些口诀,更容易记。”
  除了安全驾驶,王馨对乘客的安全也很上心。“驾驶公交车要为车上的乘客考虑,因为很多乘客都是处于站立的姿态,如果急刹或是急转弯,很容易造成乘客摔倒。”王馨称,当时她曾经和同事做过实验,在路况允许的情况下,她们分别加速到30km/h、35km/h和40km/h。“如果遇到特殊情况需要刹车,我们发现30km/h和35km/h这两个速度可以保证安全站立,如果速度达到40km/h,刹车时由于惯性很容易出现摔倒。”王馨说,但考虑到30km/h速度偏慢,可能会导致很多乘客无法及时到达目的地,所以他们便决定在行车时尽可能保持35km/h,让乘客舒适的乘车。
  “其实安全行车并不难,只要行车稳,便不怕事故找上门。”采访时王馨对记者说,目前她也快到了退休的年纪,王馨希望公司的后起之秀们都能够超越她的安全行车里程记录。“好成绩不怕被超越,如果每个人都能把安全行车里程保持的高高的,相信市民们也一定会越来越青睐公交出行。”王馨说。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