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莱西市聚焦残疾人健康扶贫 工作成效显著

来源:大众网   作者:毕天宇   2017-04-12 16:41:00

关键词: 莱西市;扶贫;成效

莱西市聚焦残疾人健康扶贫 。

莱西市聚焦残疾人健康扶贫 。

莱西市聚焦残疾人健康扶贫 。

莱西市聚焦残疾人健康扶贫 。

  大众网青岛4月12日讯记者 毕天宇 通讯员 李艳)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山东省莱西市将残疾农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摆在健康扶贫的优先突出位置,充分依靠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制度为残疾农民服务,在全市扎实有效地开展了残疾农民精准扶贫工作。除切实落实对残疾农民的一系列保障政策外,精准寻因、精准定位、精准扶贫,采取“输血+造血”、“扶技”与“扶志”结合的方式,努力实现由救济式扶贫向开发式扶贫转变,工作成效显著。
  摸清底数,落实政策,提高残疾农民保障水平
  一是精准识别、摸底。莱西市扶贫办会同市残联、人社、民政、农业等部门,在镇(街道)扶贫办的配合下对需救助的残疾农民进行了逐户逐人的核实,摸清了贫困残疾农民的基本情况,确保底子清、情况明、扶真贫。
  二是认真落实扶贫保障政策。将残疾农民应享有的优惠政策一一落实到位,把全市贫困残疾农民家庭全部纳入困难群众社会公益事业基金救助范围,享有基本生活、医疗、就业、助学、住房等多项救助。按照规定缴费标准,为重度残疾农民缴纳养老保险费。将二级以上肢体、智力、精神和视力残疾农民纳入护理补贴发放范围。
  自2016年1月开始为全市重度残疾农民每人每月发放护理补贴100元。截止目前,共有4150名重度残疾农民享受护理补贴。自2013年7月起,对享受低保的重度残疾农民和无供养能力的就业年龄段残疾农民每人每月发放100元的就业生活补贴。2016年以来共向全市符合条件的3100名重度残疾农民发放了就业生活补贴。对贫困残疾农民家庭学生和残疾学生发放教育补贴,2016年以来共向172名残疾农民家庭学生和残疾学生发放了教育补贴。利用第一书记帮包活动扶持残疾农民就业,共向250户贫困残疾农民家庭发放了每户1000元的创业资金,鼓励残疾农民创业。
  多措并举,精准帮扶,提高残疾农民生活质量
  一是为残疾农民家庭进行房屋改造。实现贫困残疾农民危房改造常态化,确保“发现一户、改造一户”,2016年以来完成残疾农民新建、改造住房19户。同时,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残疾农民居家无障碍改造需求调查,为残疾农民家庭进行“量体裁衣”式无障碍改造。截至目前,共为100户残疾农民家庭实施了坡道、厨房、卫生间、居室等无障碍改造,并向各类残疾农民配发辅助器具490件。
  二是对低保残疾农民实行免费托养。一部分集中托养。建立了残疾农民托养中心和精神残疾农民托养中心,共集中托养重度残疾农民141名。一部分居家托养。组建了三家残疾农民托养服务公司,安排专人上门服务,共居家托养残疾农民331名。三是对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农民实施康复、救助服务。2016年以来,共为100名贫困家庭成年肢体残疾农民进行了康复训练;为16名贫困残疾农民装配了假肢;对93名0—15岁聋哑、脑瘫、智力及自闭症残疾儿童实施了康复救助;完成了精神残疾农民服药救助950人,住院救助140人。此外,莱西市残疾农民持有效证件可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对视力、听力、言语残疾农民中的低保户家庭免收有线数字电视初装费,减半收取基本收视维护费。
  加强培训,发展产业,提高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一是抓就业培训,提高残疾农民就业能力。莱西市先后举办种养技术、电脑技术、维修加工等培训班6期,培训残疾农民200多人次。
  二是积极扶持残疾农民个体开业。对农村贫困残疾农民的可行性项目给予积极支持,除每户给予1000元的扶持资金外,还帮助进行技术指导和产销渠道的拓宽,2016年共扶持残疾农民个体开业10人。
  三是推进残疾农民就业扶贫基地建设。先后在莱西市院上镇和孙受镇建成了两处残疾农民就业扶贫基地,集中安置残疾农民就业46名,在基地就业的残疾农民月平均工资达到1000元以上。针对精神残疾农民就业难的问题,建成了“莱西市诚信残疾农民辅助性就业基地”,安置了20多名精神残疾农民从事手工作业。对残疾农民车接车送,免费午餐,让精神残疾农民既能走出家门,加快功能恢复,又能增加经济收入,月人均收入都在1000元以上。同时,积极协助支持福利企业稳定健康发展,全市34家福利企业共安置478名残疾农民集中就业。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安排残疾农民就业的福利性单位,扶持建成盲人保健按摩诊所6家,保障盲人稳定就业。
  贫困残疾农民是贫困人口中不可忽略的一部分,帮助残疾农民脱贫致富是精准脱贫、健康扶贫工作重要方面,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题中应有之意。莱西市将在今后的精准脱贫工作中继续加大对残疾农民的扶贫力度,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高扶贫工作实效,让全市残疾农民与广大群众一起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