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第11届马家沟芹菜节盛大开幕 航天芹菜走进百姓家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官晓坤   2016-11-26 17:03:00

关键词: 马家沟;芹菜节;航天芹菜

粉芹

航马2号芹菜

  大众网青岛11月26日讯(记者 官晓坤 通讯员 张德杰 林松光 尚美琳)今日,第11届青岛马家沟芹菜文化节在平度市马家沟芹菜产业示范园隆重开幕。本届马家沟芹菜文化节以“绿色、文化、科技、富民”为主题,由青岛马家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主办。据悉,芹菜节期间将举行游园活动,马家沟芹菜营销活动,书画、摄影、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名优产品展,羽毛球精英邀请赛、自行车环山骑行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据介绍,“马家沟”牌芹菜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驰名商标于一身,在近日举办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暨第十二届昆明泛亚国际农业博览会”上刚刚斩获金奖。马家沟芹菜叶茎嫩黄、梗直空心、棵大鲜嫩、清香酥脆、营养丰富,是中国芹菜空心类型中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优良品种。这种高品质取决于当地独特的土壤、水质和气候等自然条件,而随着马家沟芹菜品牌知名度的提高,“品质+品牌”的独特效应成为马家沟芹菜带动当地农民致富增收的法宝。
  据马家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蒲克峰介绍,马家沟芹菜种子曾搭乘“神舟七号”载人飞船进行航天育种,随“大洋一号”科考船环地球一周,并在南印度洋下潜到2800米处进行重压试验。这个“上天入地”的芹菜品种被称为“航马1号”,它的色泽要比普通的马家沟芹菜绿,呈深绿色,口感也更加清脆。此外,马家沟芹菜产业示范园还培育了“航马2号”,它的外梗呈献出黄绿色,清脆鲜嫩。据蒲克峰总经理介绍,国家农业部门经过六七年时间,对航空育种的马家沟芹菜种子进行培育,品质得到提纯,种子最终改善成型。今年8月份,马家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得到农业部门的许可,引进种子首次进行小面积种植。目前,“航马1号”和“航马2号”在产业示范园内各种植5亩,根据长势预测,亩产在8000斤左右,预计2017年春节前后就可与市民见面。除了色泽和口感,航天育种芹菜的精品率更高,普通马家沟芹菜5斤出1斤精品菜,航天芹菜3斤就可出1斤精品菜;营养也更加丰富,胡萝卜素和维生素含量要比普通的高一些。
  小芹菜,大产业。目前,李园街道正依托马家沟芹菜品牌影响力,整合文王山等资源和乡村民俗,计划打造一个四季均衡、周末高潮的城郊型的乡村游目的地。在打造“游”的同时,李园街道还在“食”上下功夫。目前,单是马家沟芹菜就研制出了100多种做法,尤其是马家沟芹菜与巧女张水饺的历史典故完美结合,应运而生了花式巧女张水饺,更为特色小镇和“源味李园”赋予了丰厚的内涵,助力了“芹韵小镇,四季李园”特色旅游小镇建设。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张文杰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