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让美育成为银海教育现代化的亮色

来源:大众网   作者:祝新   2016-08-19 19:36:00

关键词: 银海教育;现代化;特色

青岛市副市长王广正 青岛教育局局长邓云峰到银海学校考察美育教育

青岛市副市长王广正 青岛教育局局长邓云峰到银海学校考察美育教育

银海学校的老师们对银海集团美育教育的做法及思路展望做汇报。

  大众网青岛8月18日讯记者 祝新)8月18日,青岛市副市长王广正,青岛市教育局局长邓云峰一行到银海学校考察摸底美育教育发展,银海集团董事长辛华龙和银海学校的老师们对银海集团美育教育的做法及思路展望做了详细汇报。
  在座谈会上,副市长王广正对银海教育集团美育工作作了重要指示,为银海美育教育下一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青岛市教育局局长邓云峰说:“美育教育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银海集团董事长辛华龙介绍说,银海教育集团紧紧围绕“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办学理念,全面落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重视加强和改进学校的美育教育,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美育全过程,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激发他们的想象力和创新意识,拥有开阔的眼光和宽广的胸怀,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实践中,银海教育集团努力打造学前教育、基础教育、国际教育和社会美育教育“四位一体,协同发展”的美育新局面。
  美育教育在银海这片沃土上工作有基础,家长有需求,学生有期盼。下一步,银海教育集团将紧紧抓住争做青岛市美育教育示范基地这一有利契机,继续做出积极尝试。
  (一)以美育教育联盟为依托,引领美育教育科学发展
  银海教育集团将积极争做青岛市美育教育示范基地,牵头成立组建三大联盟,即:美育教育机构联盟、美育教育导师联盟和美育教育实验基地联盟,三位一体共同推进美育教育创新发展,共同搭建国际化、专业化、实践型的美育教育实践平台。
  1. 成立美育教育机构联盟。联合国内外优质资源,联合知名机构和著名大学共同组建美育教育机构联盟,为美育教育的发展保驾护航。经过前期接洽和沟通,目前已经有以下机构联合发起联盟:中国美院、北京电影学院、北京舞蹈学院、上海东华大学、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英国圣马丁艺术设计学院、曼彻斯特大学、布里斯托大学、美国海波特大学、罗德岛设计学院、西班牙萨拉戈尔大学、美行思远国际美术设计机构、东华大学dp设计中心、中国表演艺术测评中心、中国影视艺术行业联盟、中国电影美术学会、中国影视摄影学会、北京创新数字文化发展促进会等机构。通过整合国内外资源,突破美育教育发展的瓶颈,开拓美育教育发展的新局面。
  2.成立美育教育专家联盟。联合知名专家教授发起成立名师导师联盟。专业导师不仅包括国内相关领域的教师和专家教授,还包括海归精英、外教以及专业领域世界级的大师,如潘志寿,李素华,叶遜謙等。通过联合相关领域的专家导师引领教师、学生的发展,进一步将美育教育扎实落地,进一步促进美育教育质量的提升。
  3. 成立美育教育实验基地联盟。将充分发挥银海文化教育中心的美育示范作用,联合教育集团中的中小学、幼儿园、艺术培训单位、民间艺术达人以及我市兄弟学校开展美育展示大集暨美育活动公益日活动,展示我市学校美育教育成果,在公益日免费为岛城青少年提供艺术展示课,吸引岛城更多青少年感受艺术之美,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美育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以美育课程构建为载体,助力美育教育持续发展
  实施美育教育课程化管理,美育课程建设以艺术课程为主体,各学科相互渗透融合,重视美育基础知识学习,增强课程综合性,加强实践活动环节。
  银海教育集团要以审美和人文素养培养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培育为重点,科学定位美育课程目标,开设美育相关专业课程,如创意速写、创意素描等系统内容。
  (三)以美育特色活动为链接,促进美育教育多元发展
  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美育特色活动,提升教师美育教育专业素养,引导学生发现自然之美、生活之美、心灵之美。通过举办各类主题实践活动,统筹课堂教学、课外活动、校园文化环境中的美育,实现“一校一品”、“一校多品”。
  1.“学、研、训”一体化,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学:大师讲堂
  依托三大联盟等社会优质的教育资源,每月或者每季度邀请国内外大师举办主题讲座,提供专业方面最前沿最高水平的资讯,促进美育教师交流学习和培训,缩小区域差异,实现美育教育均衡发展。
  研:高峰论坛
  在主管部门的支持下,承办青岛市美育教育高峰论坛,专家及相关人士交流经验、共同探讨,推动我市美育教育理念的普及和发展。
  训:师资培训
  积极将海外优质教育资源和师资引入国内,联合和依托各类专业机构,教育文化部门、专业院校等,采取参观访问、公开示范课、信息资源平台等方式,提高学校美育师资的水平。
  2.“学、做、赛”一条龙,提升全员学生全面发展
  学:海外交流
  与海外专业院校和教育机构合作,组织学生海外参加修学、访问、演出及其他实践活动,以及海外学生来中国进行交流学习,拓展国际视野,增强不同文化间的沟通融合。
  做:创意实践坊
  利用课余时间,开设具有国际教育特色的workshop实践活动,活跃学生艺术美术设计实践体验。
  赛:专业竞赛
  在主管部门的支持下,由美育示范基地牵头,组织或承办全市、全国乃至国际性专业竞赛,以竞赛带动美育教育的全面推广。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