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图片 > 图片切换

青岛一浴救生员:溺水1分钟是抢救黄金期(图)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悦音   2016-08-09 15:14:00

关键词: 青岛;救生员;黄金期

韩超在瞭望塔上观察游客安全。

救生员们将救生船抬到岸边,准备下水。

救生队在海面上安装了浮漂供游客攀扶自救。

救生队员划船巡视。

游客的欢乐背后,有救生队员默默地守护。

一浴沙滩上四顶红十字帐篷均匀分布。

  编前语:进入7月,骄阳似火,青岛也迎来了潮湿闷热天气。而在医院、码头、机场、火车站,120急救员、建筑工人、消防员、民警等普通劳动者,仍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用汗水保证了我们能享受平安、便利的生活。近日,大众网策划了《烈日之下——大众网记者探访一线劳动者》系列报道,记者深入一线,探访这些劳动者,用文字和镜头记录他们平凡而伟大的日常工作场景。
  大众网青岛8月9日讯记者 王悦音)旺季来青岛旅游的人都见过,青岛第一海水浴场的沙滩上每天都有一帮皮肤黝黑,戴着墨镜的救生队员,他们在瞭望塔里、烫脚的沙滩上巡逻,在毫无遮挡的海面上划动救生船,他们是这片海水浴场的“守护者”,在烈日下守卫着这片25公顷海域的生命安全。
  8月5日上午九点,大众网记者来到第一海水浴场,第一眼就看到了四顶醒目的红十字帐篷,均匀分布在海水浴场的四个区域,帐篷底下坐着几位健壮的男子正在互相交谈,记者立马从肤色上认出了其中两位皮肤黝黑的男子是救生队员。一旁的救生员韩超笑称,这是救生员的标准肤色。
  韩超是一浴救生队里最年轻的队员,今年18岁,刚上大一,因为从小常来海边玩,跟救生队的老队员们都很熟悉,今年一放暑假,他就自告奋勇来一浴救生队报到了,动力就是“想做点有意义的事”。来了才发现,救生队还真不是那么好干的,上班第一天在沙滩上巡逻,脚就让灼热的沙子烫起了水泡。
  除了每天在沙滩上巡逻,救生员还要划着救生船在海面上巡视,以便及时救助深水区的游泳者。中午烈日当头的时候,救生员在开阔的海面上来回划着救生船,防晒措施就是一副墨镜,帽子也很少戴。“实在热的受不了就一个猛子扎到海里,降降温马上再回船上。”韩超指着腿上的晒痕说,刚来这就晒脱了一层皮,现在工作快两个月了,晒黑的已经比较均匀了,隐约还能看见当初晒脱皮的地方斑驳的白色皮肤。这项工作每位队员一个小时一班轮流做,即便是他们的体格,在海上暴晒太久身体也受不了。
  不过,在海上巡视的效果不错,视野开阔,能及时发现险情。就在8月3号那天,韩超划船在海面上巡视,发现了两个十一二岁的小女孩溺水了,旁边一位老大爷发现后立马把两个女孩捞上水面,韩超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给小女孩进行心肺复苏,并送到医院。目前一名小女孩已经苏醒,但另一名呛水比较严重,还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韩超说,当时两个小女孩在海面上仰浮玩耍,随着海浪逐渐飘到了较深的水域,想要站起来的时候发现脚够不到地,在慌乱中呛到了水。
  一浴救生队队长宗志忠告诉记者,溺水是水从鼻腔进入肺中,对肺组织造成伤害,只要呛入5滴水就能致命。而溺水的抢救时间仅有三分钟,实际上一分钟内是抢救的黄金时间,超过一分钟就有50%的几率造成溺水者死亡。在此也要着重提醒游泳者不要使用鼻腔呼吸,家长一定要看好自己的孩子,避免危险发生。
  此外,记者在采访中看到两位游客被海蜇蜇伤后,向韩超询问处理办法。韩超介绍,鲨鱼网附近的深水区时常会有海蜇出没,市民如果被蜇伤一定要及时上岸,到海滩医务室涂抹药膏,20分钟后将药膏洗掉,就不会有大问题了。除了被海蜇蜇伤外,还有外地游客第一次下海,会出现海水过敏现象,严重时会造成休克。韩超也提醒第一次碰海水的游客下水前一定要将海水先涂在胳膊上,没有过敏反应再下海。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