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开空调吃炭火锅 大热天15人一氧化碳中毒

来源:大众网-城市信报   作者:王鑫鑫   2016-08-18 08:14:00

关键词: 炭火;急性一氧化碳中毒;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锅具;角膜反射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这个季节也能一氧化碳中毒?没错!整个七月,4个晚上,来了5批,共23人因急性一氧化碳中毒就诊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所幸症状较轻全部抢救成功 。其中15人因关着门窗开空调,长时间吃炭火锅引起。医生表示:多年来,这种情况还是第一次碰到。顺便提醒市民,大热天回味老味道不要紧,但一定要注意开窗通风。

  一个月23人一氧化碳中毒

  按理说,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期,也是高压氧科最繁忙的时候。然而 ,这个夏天海慈医院高压氧科却不得安宁。整整一个七月,先后来了5批急性一氧化碳中毒病人,大人孩子加起来一共23人,可把医护人员忙坏了。所幸,由于症状较轻,所有人都成功抢救过来 。不过,中毒人数之多,频率之高,如此之密集,令科室人员颇为震惊。

  “在我的印象里,这么多年来,这种情况还是第一次发生,往年几乎很少有大热天一氧化碳中毒的。”据参与抢救的医生孙蓬蓬回忆,7月初某天晚上,第一批5个人;7月中旬,第二批5个人;7月26日晚,前后脚来了两批,分别是一家四口;7月27日晚又来了一批7个人。医院接连接诊的5批共25个人,经医院检查,其中23人有中毒症状。

  这5批人中毒原因有所不同。有在家用管道燃气一锅锅蒸包子蒸馒头,疑似燃气泄漏引起的;有专业工作人员在地下从事沼气维修时,劳动时间过久引起的;有在家回味老味道,开空调吃炭火锅引起的;还有朋友聚餐,在火锅店吃炭火锅引起的。

  虽然中毒原因不尽相同,但据医生分析所有中毒病人的特点,具有这些共性:中毒发生时,空调开启,门窗紧闭;选择炭火锅;中毒发生后,有所觉察及时就医,避免了重度中毒的发生。

  “近年来随着住房条件的改善,急性一氧化碳中毒知识的宣讲与普及,人们对这类中毒有了一定的了解与认识,所以避免了重度中毒事件的发生。”孙蓬蓬说。

  炭火锅接连“放倒”15人

  23个中毒患者中,有15人因开空调吃炭火锅引起,占了一半以上,这出乎孙蓬蓬的意料。

  火锅是人们喜爱的美食,在炎热的夏季,食客们常常关起门吹着空调涮火锅,别提有多爽了,家住市北区的李先生一家也决定尝试一下。

  不过,他们并不满足于去饭店吃个普通火锅,而是回味一下老味道,在自家吃个炭火锅!于是,他事先买好了木炭、火锅锅具、蘸料等,7月26日晚上,李先生和老伴喊来儿子、儿媳妇,紧闭门窗,打开空调,一家四口决定美美地吃上一顿。

  就在一家四口吃得尽兴时,两位老人最先开始感觉不舒服,头晕恶心 。紧接着,两位年轻人也出现了不适。

  这时,李先生的儿子突然反应过来:不好,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了!于是,他们赶紧熄灭炭火,打开门窗,一家人迅速跑出家门,第一时间赶到海慈医院急诊科。

  果然,四人在急诊科初步诊断为急性一氧化碳中毒。于是,转入高压氧科治疗,幸亏抢救及时,当晚恢复正常回家了。事后,李先生告诉医生,其实他们家很早就准备好了锅具,一直没派上用场,没想到,第一次尝鲜就发生了意外,到现在还心有余悸。

  无独有偶,就在当天晚上,120急救车送来了另外一个四口之家,同样是急性一氧化碳中毒,同样是在家开空调吃炭火锅引起。

  刚送走了8个炭火锅受害者,第二天晚上,高压氧科又迎来了另外一批。这次是7个中毒患者,在一家稍具规模的火锅店的包间里吃炭火锅时,由于门窗紧闭,环境相对封闭,导致使用的木炭燃烧不充分,继而引发一氧化碳中毒。

  为此,她提醒市民,吃炭火锅不要紧,一定要注意开窗通风。

  急性一氧化碳中毒表现最明显、最早

  一氧化碳(CO)俗称煤气,无味、无臭、无刺激性 ,是含碳物质燃烧不完全而产生的有毒气体,属于亲血红蛋白类毒物,由于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结合而形成碳氧血红蛋白,而导致血红蛋白失去携氧能力,妨碍组织二氧化碳的排出,造成全身组织缺氧。特别是循环系统(心脏)、神经系统(大脑),由于大脑对氧的需求量很大,对缺氧最敏感,所以急性一氧化碳中毒的表现最明显,最早。

  据孙蓬蓬介绍,根据症状轻重,将一氧化碳中毒分为轻、中、重三种类型。其中,轻度中毒主要感觉头晕、耳鸣、恶心 、呕吐、心悸及全身无力等不适。中度中毒除上述症状外,还有面色潮红,口唇呈樱桃红色,脉快、多汗、全身肌肉震颤、步态不稳,大多数有轻度意识障碍,如烦躁、浅昏迷状态等。而重度中毒的病人则呈中度、重度昏迷。面色潮红,呼吸浅快有鼾声,口周有呕吐物,或白色、血性泡沫,脉搏快,神智不清,压眶反射、角膜反射随昏迷加深而减弱或消失。四肢强直性痉挛,大小便失禁。

  开空调吃火锅一氧化碳中毒的原理在于,在相对密闭的环境里,使用的木炭燃烧不充分,如果时间久了,室内的一氧化碳浓度会越来越高,最终导致人中毒。不过,是否会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以及症状轻重也因人而异。

  在此,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高压氧科提醒广大市民,注意生活和生产安全,远离一氧化碳中毒。一旦发现一氧化碳中毒病人,应及时采取救治。

  若是在中毒现场:进入中毒现场迅速打开门窗进行通风、换气,断绝一氧化碳来源,迅速救出病人,置空气清新地方,使之呼吸新鲜空气,对症处理等。对昏迷病人采取平卧位,解开衣扣,松开腰带,保持呼吸道通畅,在此同时注意保暖。如呼吸心跳已经停止,应立刻进行急救。

  现场处理完毕后,尽快就近送往有高压氧舱的医疗机构进行救治。

  若是急症治疗,应加速一氧化碳排出,改善机体缺氧,采取相应的急症治疗措施:吸氧、输液、降颅内压、扩充血容量等支持治疗及控制感染,防止并发症的发生。

  在脱离现场急症治疗同时进行高压氧治疗 ,因为一氧化碳中毒在救治中采用高压氧治疗是首选。是抢救生命,减少并发症的关键,治疗疗程长短和压力取决于病情轻重和一氧化碳接触的时间。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王鑫鑫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