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120米高空塔吊司机:三伏天也只敢喝半瓶水(图)

来源:大众网   作者:高忠业   2016-08-05 11:16:00

关键词: 塔吊;司机;三伏天

塔吊司机王都儒。

在午山馨苑项目上。王都儒正在塔吊驾驶室工作。

在高高的塔吊上,王都儒成了一个黑点。

王都儒爬塔吊。

王都儒准备从塔吊上下来。

王都儒下塔吊。

王都儒从塔吊上下来。

王都儒看着同事从塔吊上下来。

  编前语:进入7月,骄阳似火,青岛也迎来了潮湿闷热天气。而在医院、码头、机场、火车站,120急救员、建筑工人、消防员、民警等普通劳动者,仍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用汗水保证了我们能享受平安、便利的生活。近日,大众网策划了《烈日之下——大众网记者探访一线劳动者》系列报道,记者深入一线,探访这些劳动者,用文字和镜头记录他们平凡而伟大的日常工作场景。
  大众网青岛8月5日讯(记者 高忠业)8月4日10时30分,王都儒从120米高的塔吊上下来,额头、眉毛、鼻翼和下巴都挂着汗珠,在阳光下闪闪发亮。他摘掉安全帽,缕了缕被汗水浸湿的头发,从右后裤兜里掏出半瓶冰红茶一口气喝完,长舒了一口气说,上午的活儿干完了!
  王都儒今年27岁,江苏连云港人,170厘米的个子,脸和胳膊被太阳晒得黝黑。作为中建三局青岛午山馨苑项目上的一名塔吊司机,至今已经工作了四年。除了5级以上的大风、大雾、雷雨天,他每天都要爬上爬下两个来回,8小时工作在塔吊上。
  王都儒每天的工作就是根据地面指挥的指令,在120米高空的塔吊驾驶室起吊、吊装钢筋等物料。由于驾驶室仅有1平方米,他坐着就不能再动,只能透过前方的玻璃以及用对讲机与地面沟通,进行吊装操作。
  “干活时眼睛一眨都不敢眨,紧盯着吊装的物料。”王都儒说,他从不开驾驶室的窗户,以免穿堂风影响操作的稳定性。在高空封闭的空间,驾驶室温度至少比地面高5摄氏度,他每次从塔吊下来,衣服全被汗水贴在身上。
  塔吊司机不能多喝水,这是因为上下120米高的塔吊至少需要半个多小时,上厕所很不方便。所以,既使天再热,王都儒都要控制饮水量,往往半天只喝半瓶水。
  王都儒干的是技术活,再加上高空作业,他每月能赚6000元左右。除去购买生活必需品,他把每月剩余的钱都寄给了父母。他的理想很简单,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父母不再操劳,生活的更好些。
  中建三局青岛项目经理于家罡介绍,现在正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他们调整了一线工人的作业时间,每天上午10点半至下午2点半安排工人休息。
  他说,在青岛午山馨苑项目上,目前像王都儒这样的一线工人有400多人,他们都普遍能吃苦,当然赚钱也不少。午山馨苑项目是一座位于青岛市崂山区的大型公共租赁保障住房社区,规划有23栋住宅和一栋商业楼以及一所9班幼儿园,项目总投资10亿元。在王都儒等建设者的辛勤劳作下,目前项目正加快推进,预计2017年底部分投入使用。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