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67度高温操作 青岛公交轮胎工一天湿透三身衣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悦音   2016-07-19 15:55:00

关键词: 高温;青岛;公交

1女员工修华正在检查内胎,闷热的口罩让人喘不过气。王悦音摄

2工人在90度的硫化罐内检查。

3工人衣服都湿透了。

4工人合力拆解200斤重的轮胎。王悦音摄

5工人仔细检查轮胎情况。王悦音摄

6工地上热火朝天,没有一位工人的衣服是干的。

7女员工修华展示修补内胎用的“补丁”。王悦音摄

8女员工马彦彬戴着闷热的口罩填补轮胎表面。王悦音摄

9工人在高温的车间内作业。王悦音摄

10硫化罐周围温度达到67度。王悦音摄

11工人在高温的车间内作业。王悦音摄

  编前语:进入7月,骄阳似火,青岛也迎来了潮湿闷热天气。而在医院、码头、机场、火车站,120急救员、建筑工人、消防员、民警等普通劳动者,仍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用汗水保证了我们能享受平安、便利的生活。近日,大众网策划了《烈日之下——大众网记者探访一线劳动者》系列报道,记者深入一线,探访这些劳动者,用文字和镜头记录他们平凡而伟大的日常工作场景。
  大众网青岛7月19日讯记者 王悦音)近日,青岛伏天来袭,大众网记者来到青岛公交维修轮胎修理配送厂,采访了在高温下工作的轮胎工,这些轮胎工大多是90后,一天工作至少要湿透三身衣服。车间里的硫化工艺操作工人则要在内温高达115摄氏度的罐体旁工作,据现场测量,罐体外围温度达67摄氏度。
  90后“老手”把守第一道关 一天湿透三身衣服
  大众网记者刚进入青岛公交维修轮胎修理配送厂厂门,就在右侧看到了一排排整齐堆放的轮胎,数量至少有上百个。十余个年轻的工人正在将轮胎拆分、检查,每位工人的后背都已经湿透。1997年出生的轮胎工王敦洲在厂里已经算是“老手”了,他娴熟地把轮胎的外胎、内胎和钢圈分离,再逐个仔细查看,检查是否存在漏气点。他说,厂门旁的这些轮胎是从各公交路队运回来的问题轮胎,他们就是为这些轮胎把第一道关的人,来区别需要修补、翻新、废弃的轮胎。
  采访当天天气很闷热,气温最高到了31度,这些轮胎工就在布满旧轮胎的户外劳作,虽然有顶棚遮挡阳光,但一个轮胎重达200斤,要破拆需要剧烈的体力消耗,没有一位工人的衣服是干的,都被汗水浸透。王敦洲告诉记者,他们干一天活至少要换三身衣服,换下来的衣服都湿的能拧出水来,据了解,轮胎修理配送厂现拥有职工62名,其中青年技工20多人,这些守在第一道关的工人大多是90后,他们干着厂子里最脏最累的工作。
  两朵金花19年坚守车间 闷热口罩每天戴7小时
  修华和马彦彬是轮胎修理配送厂仅有的两名女员工,两人都是1997年进厂的老员工。修华负责检查和修补轮胎内腔,马彦彬负责翻新轮胎的一环,两人同在一个车间工作,都要佩戴防粉尘的3M口罩,口罩是塑料外壳的,夏天戴非常闷热,用修华的话说:“最难熬的就是夏天”。
  修华的工作需要将破损的轮胎内腔用“补丁”修补好,修补中必须将补丁和内胎磨合,期间会产生大量的粉尘,加上车间内空气杂质复杂,工作中必须时刻戴好口罩。轮胎修理配送厂每天7点30分上班,下午4点30分下班,除去中午的休息时间,工人们每天需要戴着闷热的口罩工作7小时,这样的苦很多男员工都受不了,但修华和马彦彬却一干就是19年,面对工作,两人都说确实辛苦,但习惯了。
  高温硫化罐里穿行 每天守在67度罐边
  轮胎修理配送厂能制作不亚于新轮胎性能的翻新轮胎,秘诀就在于最后的步骤硫化。经过115摄氏度的罐体硫化后,新的胎面会和胎体十分坚固的粘合在一起。这个过程需要将轮胎送到10米长的硫化罐内,每天需装填3至4罐翻新轮胎,每次硫化完成后,工人都要冒着罐内90度的高温进罐检查,为下一罐轮胎硫化做好准备。
  不仅罐内的高温令人难以忍受,记者站在罐外就能明显感受到令人窒息的热气从四面八方袭来,感觉像闷在蒸笼里一样,记者用温度枪测试了硫化罐体表温度,温度高达67摄氏度,而工人需要在距离罐体不到两米的地方将刚刚硫化好的轮胎取下包封套,再转套在即将硫化的轮胎上。记者测量得知刚刚硫化好的轮胎温度达到72度,工人就仅用一双棉线手套不断触碰这烫手的轮胎。
  轮胎修理配送厂的厂长谷忠顺告诉记者,工人的辛苦劳作能使工厂一年生产翻新轮胎15000条。购置一条新胎1000元,而翻新一条轮胎材料、人工、水电等总成本仅需400元,等于每年节约成本900万元。公交轮胎修理配送厂翻新后的轮胎可以安全使用10万至15万公里,与新胎性能相当,并且翻新胎仅会使用在公交车的后轮上,并不用于转向轮,完全可以保障公交行驶安全。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