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雷锋驿站”站长王礼径:烈日下志愿服务日行20里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宇昕   2016-07-15 16:35:00

关键词: 雷锋驿站;站长;志愿

趁着上岗前,王礼径给“雷锋驿站”志愿者们开会。

王礼径准备开始当天下午的工作。

王礼径帮助刚下车的旅客提行李。

王礼径带着旅客往乘车方向走。

 

王礼径在地下通道跟旅客沟通。

王礼径给旅客指路。

王礼径正在和志愿者交流工作。

旅客需要帮助,王礼径总会第一时间出现。

王礼径蹲着帮助旅客合影。

  编前语:进入7月,骄阳似火,青岛也迎来了潮湿闷热天气。而在医院、码头、机场、火车站,120急救员、建筑工人、消防员、民警等普通劳动者,仍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用汗水保证了我们能享受平安、便利的生活。近日,大众网策划了《烈日之下——大众网记者探访一线劳动者》系列报道,记者深入一线,探访这些劳动者,用文字和镜头记录他们平凡而伟大的日常工作场景。
  请看第三篇:《“雷锋驿站”站长王礼径:烈日下志愿服务日行20里》
  大众网青岛7月15日讯记者 刘宇昕)炎炎夏日,很多人想躲在空调房里不出去,而在青岛火车北站,有一批老年志愿者服务团队“雷锋驿站”,他们从2013年开始,就开始为来自四面八方的旅客做引导服务。14日下午,大众网记者走进“雷锋驿站”站长王礼径,跟随他体验志愿者服务工作。
  “走地下通道,右拐走到头到东广场去!”“来,这个我帮你提着!”14日下午2点,在青岛火车北站,志愿者王礼径正帮着一位刚下车、手里提着大包小包的旅客提行李,带着他往乘车方向走去。对此,旅客很不好意思。“这都是我们志愿者应该做的。”王礼径笑着说。作为“雷锋驿站”的站长,王礼径每天的工作就是来回巡查,其中包括巡查各个志愿者的工作是否到位,同样,在来来往往的过程中,帮助需要帮忙的旅客。
  大众网记者跟随王礼径从西广场走到东广场,“我要去即墨,应该在哪儿等着?”“我刚下车,有公交车坐吗?怎么走?”“候车厅是从这上去吧?”……一路上,面对询问,王礼径 “有求必应”,每一句都不含糊。“这就是我们志愿者的工作,每次听到旅客说‘谢谢’就真的挺满足的。”王礼径向大众网记者介绍,目前“雷锋驿站”一共有91位志愿者,年龄都在50到60岁之间,主要工作是为乘客提供问询服务、帮助残障人上下楼梯、为乘客换零钱坐公交车、失物招领、提供针线包等14项。“虽然年龄都大,但我们志愿工作一点不含糊。”王礼径表示,志愿者的站姿手势等都有要求,不允许缺岗,“10分喝水上厕所,14分钟从广场走到‘雷锋驿站’,不能把一分钟浪费在路上,我们每一段时间都掐得很紧。”
  王礼径表示,他每天6:30到岗,晚上5:30下班……自青岛北站通车以来,天天照旧。“天天这么来来回回的走,原来心脏不舒服的毛病也没了,志愿者的工作真是让我越活越年轻。”别的志愿者能排好班站岗指挥,而作为站长的王礼径每天的工作都是这么来来回回地走。“这一天下来也能走上个20多里路吧。”王礼径说。
  已经是下午5点半,记者已经跟着王礼径在东广场、西广场以及停车场等地转了三四圈了。太阳晒得王礼径的额头上直冒汗珠,后背早已经湿透了。在三个半小时里,王礼径没捞着喝一口水。此时记者的脚步明显跟不上王礼径的节奏了。来到东广场,一位旅客问:“能麻烦你帮我们拍张合影吗?”“没问题啊!”王礼径站着、蹲着拿着手机,努力地把“青岛北站”四个大字框在相机里,各种角度为旅客拍了好多张。“你们看看可以不,不行我再照。”“很好了,谢谢谢谢。”带着旅客的感谢,王礼径笑着继续往前走……
  有人问路,他给指路;有人询问,他帮忙打电话说位置;有人下车,他帮忙拿行李……这一幕幕被定格在记者的相机里,即使天气再炎热,王礼径的工作仍在继续……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