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民警侯晓东:每天睡5小时年抓逃犯165名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敏   2016-07-15 16:00:00

关键词: 民警;逃犯;青岛

侯晓东在进站口密切关注乘车旅客信息,严密查缉企图通过铁路潜逃的网上逃犯。

侯晓东和陈帅在进站口将涉嫌诈骗被网上通缉的逃犯陈某查获。

侯晓东在安检口查获一名违反铁路安检规定携带超量打火机的旅客。

侯晓东在进站口协助铁路工作人员维持秩序,确保旅客顺利检票上车。

  编前语:进入7月,骄阳似火,青岛也迎来了潮湿闷热天气。而在医院、码头、机场、火车站,120急救员、建筑工人、消防员、民警等普通劳动者,仍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用汗水保证了我们能享受平安、便利的生活。近日,大众网策划了《烈日之下——大众网记者探访一线劳动者》系列报道,记者深入一线,探访这些劳动者,用文字和镜头记录他们平凡而伟大的日常工作场景。
  今天推出第二篇:《暑运民警侯晓东:每天睡5小时年抓逃犯165名》
  大众网青岛7月15日讯记者 李敏 通讯员 刘洋)暑运以来,潍坊火车站日均接发旅客五万多名,作为胶济客专线上的一等客运车站,运量持续保持高位态势,客流高峰时并不宽敞的候车室容纳量已近饱和。客流的骤然增多,带来的治安问题增多,给仅有28名干部民警和6名辅警的潍坊火车站派出所带来了不小的管控压力。
  侯晓东是派出所里的一名刑警,负责刑事防范、案件侦破、站车缉逃工作,确保旅客暑期平安乘车,侯晓东明显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重了许多。面对客运值勤警力与客流配比的严重失衡,所里启动了暑运安保勤务模式,侯晓东不仅要全力做好刑防本职工作,还要和刑防组的战友“扮演”值勤民警的角色,到客运一线协助客运警组民警一同开展秩序维护、安检查危……穿梭于进站口、候车室、售票厅,侯晓东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看似 “飘忽不定”,但侯晓东心里却有一个清晰的“时刻表”,哪趟车客流大应该去候车室维持秩序,什么时候应该重点在进站口开展查缉,这一切却皆有章可循。
  站车查缉是铁路刑警的工作重点。今年27岁的侯晓东,虽然年纪不大却在这方面是一个行家里手,眼尖脑快——这是所里战友对他的评价。能成为全局闻名的缉逃能手,凭得是侯晓东从警五年来通过刻苦钻研、辛勤付出练就地过硬缉逃本领,自2014年至今,侯晓东累计抓获网上逃犯287名,荣记两次个人二等功、四次个人三等功。探组搭档陈帅比侯晓东小一岁,也是他的徒弟,在侯晓东的指点下,凭借自身的努力,进步很快,去年以来也已经抓获165名网上逃犯,也成为所里的缉逃骨干。
  侯晓东家住临朐,距潍坊65公里。7月1日暑运开始以来,侯晓东就没回过家,天天盯靠在所里,工作是值勤处警,休息是值班备勤,“白加黑”连轴转的工作模式,平均每天五个小时的睡眠,透支着侯晓东的体力,但更考验了他的意志。忙完了帮班工作,侯晓东会立即换上便服,回归“刑警”本色,到站区蹲守防控,尤其夜间更是侯晓东和刑防组战友盯防的重点时段,往往回到值班室都是后半夜。“暑运安保对派出所来说是一场硬仗,全所从上到下都全力以赴,作为年轻民警更要冲在前面,”侯晓东说。
  一面是身着警服的值勤民警,一面是缉逃破案的便衣刑警。侯晓东扮演着“双面”角色的背后却是外人难以理解的辛勤付出。据搭档陈帅“剧透”,侯晓东谈了一年多的女朋友就是因为忍受不了这种繁忙的工作和聚少离多的恋爱而和他分手。
  “穿上这身警服就意味着职责和奉献,她的不理解我能懂得,”侯晓东淡淡的言语中依然流露出了丝丝伤感。
  夜深了,忙碌一天的侯晓东和搭档陈帅在值班室备勤,独享着属于他们的片刻宁静和清闲,但俩人的神经却没有完全放松,身旁的对讲机一旦发出警情呼叫,他们便会第一时间冲到现场,保护千万旅客平安出行。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