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工匠潘超:现场调度安全“护航”百万架次飞机抵青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宇昕   2016-06-07 17:28:00

关键词: 工匠;护航;飞机

潘超正在接听电话收集信息。

潘超正在指挥席工作。

青岛机场运行指挥中心。

  大众网青岛6月7日讯记者 刘宇昕)4万1千小时现场调度零差错、5110天运行指挥零事故,14年来,总计100余万架次航班经他和他的指挥团队的手安全驶抵青岛机场。7日,大众网记者走进青岛机场工匠潘超,听他讲述这些年作为指挥员的故事。潘超说: “我热爱这份工作,我要认真把它做好,这就是我对工匠精神的理解。”
  初见潘超,满头的白发让人有些意外,今年39岁的他自己调侃“长得有些着急!”可是,了解潘超的人都知道,这很大程度上和他的工作有关。作为青岛机场运行中心的一名指挥员,运行指挥中心就是机场的“大脑”,担任着所有航班的起降指挥工作,各个地面保障单位都要在指挥员的统一指挥下才能如行云流水高效而又精准的进行作业保障。这个岗位就是机场这个大“机器”上最核心的那个部件,责任重、压力大,指挥员每天要面对的工作量及安全压力是常人无法想象的,而潘超一干就是14年。
  潘超从2003年进入青岛机场工作以来,一直任职于运行指挥中心,短短6年就成为主指挥员兼带班班长,一做又是一个6年。指挥员工作实行24小时制度,上两天休一天,而在机场,基本上每天都能看见潘超的身影,人送外号“机场天天见”。“很少见他休息,基本都是在工作状态。”同事们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潘超就是这样对待工作,毫无怨言。“我觉得一个城市只有一个机场,一个机场有20个左右的指挥员,全国范围也就3000多个,指挥员在机场幕后指挥着所有飞机的安全起飞降落,其实是很有成就感的。”潘超表示,很少人知道他们的工作,看似飞机降落、滑行、又起飞很简单,但这幕后需要分解出40个保障节点,因此他对机场的各个保障部门业务基本都熟悉,甚至发动机故障等都要理解,只有这样才能面对运行指挥中心的上千条信息、上百个电话游刃有余的进行处理、指挥。
  而就是这样的工作态度和实力,在2015年4月,运行指挥中心品质管理室成立,潘超再次以优异的成绩成功晋升为品质管理室副经理。换了岗位的他并没有停止前行的脚步。“我觉得任何工作都需要与时俱进,信息化时代就应该利用科学软件系统,让信息更加精准简便。” 潘超发现外场财务签单还是古老的纸质模式,要耗费工作人员大量精力进行数据的填写和核对,非常落后。于是他联系技术部门,计划从新的AOC指挥系统入手,实现签单作业流程电子化。品质管理室的员工都对他竖起大拇指。
  在成为品质管理室副经理之后,潘超担起了培养下一代指挥员的重任。他带领着一批新的指挥员,从理论知识到日常工作,大到突发情况的处置,小到每一个电话的接听、每一次与机组的通话,他都会亲自指导,新指挥员的每一个动作他都能展开讲解,延伸出去。据了解,在运行指挥中心,每天夜里的12点,潘超都要和这些新的指挥员开会,每个人都要说出这一天中你发现的问题、哪些不懂,潘超都会一一为他们耐心讲解。“师傅是真的热爱自己的工作,他不需要多说什么,因为他亲力亲为做的这些足够成为我们的标杆和榜样。”潘超的徒弟王起正,刚刚成为指挥员一年,他说:“师傅和我说过,指挥员工作很辛苦,但是一定要选阻力大的路,才能得到实实在在有用的东西。我一直记在心里,这么长时间,我也一直用这句话鼓励自己努力工作,成为一名优秀的指挥员。”
  在徒弟们眼中,潘超身上仿佛闪着“光”,遇到应急事故,只要师傅在场,所有人的心都定下了。一次特殊天气值班,降雪导致机场跑道情况低于起降标准,如果机场关闭,将造成多架次的航班无法落地以及航空公司的经济损失。时任带班班长的潘超分析了当时所有的气象数据,并做出了通过航班间隙进行跑道吹雪的精准判断,确保了当夜全部航班正常降落,没有任何航班备降其它机场。还有2015年5月23日20:15分,恰逢青岛机场航班保障高峰时段。正在值班的潘超接到站调通知:CZ6762由沈阳飞往宁波的航班上一名旅客突发心脏病,需要紧急备降。潘超根据机场当天起降方向建议将该航班安排在最靠近飞机滑进的机位,缩短了飞机滑行时间。该航班落地后,仅仅用了3分钟就滑到停机位,为病人成功争取到了宝贵的抢救时间。事后南方航空对机场方面的快速反应和大力配合表示了由衷感谢。
  “经历这么多的应急事故,我觉得作为一名指挥员,要敢于对风险作出评估,敢于担当。每当紧急事故处理完毕,听见机长用对讲机说‘非常感谢你的指挥’时,我的工作就是有意义的。” 潘超表示,“我热爱这份工作,我要认真把工作做好,就是我对工匠精神的理解。”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