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图片 > 图片切换

高考房提前开抢价翻倍 公寓式酒店成新宠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黄飞   2016-05-30 09:24:00

关键词: 高考;公寓式酒店;翻倍;酒店预订;酒店房价

     

  平时每天254元的标间,高考期间涨到了699元,预订高考房要交300元到1000元不等的定金,想要选房还必须提前一天入住。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到来,考生们忙着准备考试,家长们则在为高考期间的后勤保障奔走。为了给孩子创造良好的复习备考环境,很多家长从一个多月前就开始到考场附近的酒店预订高考房。记者调查发现,青岛高考考场附近很多酒店的高考房,现在已经一房难求,部分酒店的房费上涨了一倍多。公寓式酒店因为有厨房能够做饭,受到考生家长的青睐。心理专家特别提醒,别让高考房扰乱考生的平常心。

  考点未确定先订4间房

  “近年来,李沧区的高考考点比较固定,一般是青岛三中和五十八中。要到6月份,我女儿才能拿到准考证,确定考场,但那时安静舒适的高考房早就被抢光了。”今年4月份,考生家长刘玉宪就提前在青岛三中和五十八中附近的酒店,为女儿各预订了一间高考房,同时还为陪考的家人预订了标准间。5月初,他前往两家酒店各交了600元的定金,选定了最满意的高考房。“从我家开车到三中或者五十八中,至少需要40分钟时间,即使我和女儿提前开车出门,但万一在路上遇到堵车或者其他意外,都可能影响到女儿的高考。”刘玉宪称,再说女儿中午考试结束后,也需要有地方休息。之所以在每家宾馆都订两间房,是因为每场考试结束后,女儿都需要有一个独处的空间放松自己,而自己和妻子住在隔壁房间,可以为孩子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借助微信群调换高考房

  “女儿的班主任建了一个高考家长群,我提前在群里发了转房公告,跟几名还没来得及订高考房的家长商量好了,确定高考考点后,我多出来的那两间高考房可以转给他们。”刘玉宪称,高考期间,考场附近的高考房可以说是一房难求,他根本不担心会转不出去。虽然酒店表示不会退定金,但工作人员表示,高考前想要订高考房的家长很多,只要刘玉宪到时候不加价倒卖,酒店前台工作人员可以帮忙把多出来的两间房转出去。“高考是孩子人生中的一个关键点,在这个时候我们作为父母,能为孩子做的事情并不多。提前预订一间舒适的高考房,让孩子有一个良好的复习备考环境,即使最后损失600元定金,我认为也是值得的。”刘玉宪称,高考两天时间,仅仅高考房一项,他们家就要花费2000多元。

  预订从春节后就开始

  “我们酒店的高考房在半个月前就已经订出去了,高考期间,我们酒店暂时不接待其他客人,连房间内的电视都搬走了,就是为给考生创造一个安静的休息环境。”记者在青岛一中附近采访时,一家酒店的经理孙女士称,今年春节刚过,就有考生家长上门来预订高考房,并主动留下200元定金,选走了酒店最安静的大床房。孙女士称,酒店40多个房间中,有窗户、朝向好的房间4月底就都被订出去了,其余的房间在半个月前也都被订光了。

  “我们酒店做高考房的生意已经5年了。每年6月,我们酒店的所有服务员都不能休假,我丈夫和我姐姐都请假来酒店帮忙。”孙女士称,虽然高考期间,酒店的房价从平时的158元上涨到了298元,但酒店的服务也全面升级,不但为考生和家长提供营养早餐,还提供预约叫醒、错时清洁和延迟退房等服务,对酒店设施也提前进行了检修更换。此外,酒店还与附近的居民提前协商,请大爷大妈们暂停跳广场舞,为考生创造一个安静的休息环境。

  部分酒店房费翻倍

  记者以考生家长的身份,咨询了岛城市区高考考场周围的多家酒店。记者发现,高考期间,高考房的房费普遍上涨三成,部分距离考场较近的酒店房价翻倍。青岛十五中附近的一家连锁酒店,目前标准间每天的房费只有159元,但在高考期间涨到了439元。工作人员表示,除了高考因素外,6月岛城进入旅游旺季,酒店房费也会因此上涨。

  记者在青岛三中附近采访时发现,想要预订高考房,酒店都会要求家长交300元到1000元不等的定金,高考房预订后不能退换,客人只能自己转让。酒店前台服务人员表示,平时预订酒店房间,只需要客人提供手机号或者会员卡号,不收定金。但高考期间酒店一房难求,很多家长预订房间时,还不确定孩子的高考考场,预订后不来入住的可能性很大。如果不收定金,考生到时不来住,可能会造成酒店的经济损失。

  青岛二中附近的一家连锁酒店服务人员表示,6月5日酒店标准间的房费还是一天254元,但6月6日和6月7日的标准间房费就涨到了一天699元。考生家长如果想要预订,需要到酒店前台交500元到1000元的定金。即使交了定金,酒店只能保证高考期间有房,但无法提前选定房间。考生家长要想选房,就需要提前一天,在6月5日入住酒店。如果6月6日当天入住,条件较好的房间可能被提前选走,考生只能入住没有窗户或者朝向不太好的房间。

  “状元房”价格贵两成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部分酒店还向记者推荐所谓的“状元房”,价格比普通标准间或者大床房要贵两成。 “状元房是酒店最安静,也是朝向最好的房间,去年住在这里的考生,最后考取了清华大学。”青岛五十八中附近一家宾馆的服务员推荐称。记者了解到,考生家长在挑选高考房时,除了挑朝向、挑房间大小外,还想要挑一个好兆头,虽然“状元房”的价格较高,但仍然有不少家长抢订。

  公寓式酒店受青睐

  “我们这家酒店属于公寓式酒店,虽然距离九中考点只有200米,但高考期间我们的房费并没有上涨。”记者采访时发现,公寓式酒店和日租房受到很多考生家长的喜爱,热河路附近一家公寓式酒店的经营者称,他们酒店共有19个房间,高考期间大床房价格为每天160元,现在已经全都租出去了,只剩下一室一厅和两室一厅的两间套房,价格分别为260元和328元。公寓式酒店房间内有电磁炉、油烟机、洗衣机和冰箱,考生家长可以带着锅碗瓢盆和食材来给考生做饭,还可以给考生洗衣服。“我儿子的肠胃功能本来就不是很好,高考时压力又大,我担心他在外面饭店吃饭会闹肚子,影响考试成绩。”准备入住公寓式酒店的吕女士称,公寓式酒店的房费相对便宜,房间里能够洗衣做饭,比较有家的感觉,给孩子的压力也会比较小。她准备带着孩子提前一天入住,把孩子平时用的枕头和被褥都带到酒店房间来,让孩子能更好地适应新环境。记者了解到,高考期间,考场周围的一些家庭旅馆也都推出了高考房或者午间休息钟点房服务,价格大部分都不超过百元。但考生家长纷纷表示高考期间“不差钱”,他们更青睐条件更好、服务更有保证的商务快捷酒店。

  担心路上堵

  为什么选择让孩子入住高考房?记者采访了23名已经预订高考房的考生家长,其中超过八成的考生家长表示,担心送孩子去考场的路上会遇到堵车。一名市北区考生的家长孙建民表示,今年高考这两天都是工作日,青岛九中、十五中和十九中附近平时就经常堵车,高考当天开车送考生的家长较多,考点周围很可能出现交通拥堵。“与其让孩子牺牲一个多小时的休息时间,提前到考点周围等候,不如花点钱在考场周围的宾馆订间房,让孩子能够放心休息。”孙建民称。但也有不少考生家长对高考房并不感兴趣,他们认为高考房之所以会一房难求,原因是部分考生家长太过焦虑,盲目跟风。他们认为,家长不要给考生太多压力,让考生在家里备考效果可能会更好。

  别让高考房扰乱考生心情

  “让考生在他熟悉的环境里休息,高考时保持一颗平常心最重要,除非考生的家距离考场确实很远,否则我不建议考生在高考前入住酒店。”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凡敬心理研究院的陈雷院长。他表示,临近高考,很多考生和家长都会面临很大的压力,考生和家长都应该想办法自我调节,给自己和对方减压。高考房虽然距离考场比较近,房间条件可能比家里好,但对即将高考的考生来说,酒店房间是一个陌生的环境,需要拿出很大一部分精力来适应新环境,灯光、墙壁的颜色,甚至屋内的气味都可能对考生有影响,导致他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入睡。入住高考房后,很多陪考的家长会跟考生住在同一个房间里,对考生呵护备至,但这种过度关注可能会导致部分考生内心不适。即使有些家长为了不影响考生,躲到酒店的大堂里,但考生仍然不会把酒店房间当作属于自己的私密空间,相反会因为家长为自己的付出而产生心理负担。

  陈雷院长表示,考试前良好的心态比更多的复习时间还要重要。家长在高考期间也应该保持一颗平常心,让考生吃平时吃的食物,穿平时穿的衣服,住在平时居住的环境中,尽量让考生更自在些。家长还可以跟考生开一些小玩笑,或者一起出门散散步,帮助孩子减压。

  本版撰稿 记者 黄飞 摄影记者 杨博文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