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锡纸开锁只需几秒 警方提醒市民更换超B级锁具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6-05-06 09:11:00

关键词: 猫眼 锡纸 开锁工具 警方提醒 锁具

     

  普通的防盗门锁具用锡纸5秒就能打开;“猫眼”其实不安全,用“机械手”专用工具就能打开;利用一个小饮料瓶,就可以自制插片开锁入室盗窃……公安部刑侦局昨发布入室盗窃作案工具大揭秘。昨日,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破门盗窃案在我市入室盗窃案件中占不少比例,普通A型锁具已成为当前居民安全防范的薄弱环节,有条件的市民最好更换超B级锁具。

  塑料插片就能开锁

  利用一个小饮料瓶,就可以自制插片开锁入室盗窃。近日嫌疑人刘某利用这个方法进入一居民家中盗窃。警方通过监控查找到嫌疑人,将其抓获。警方表示,在这起盗窃案中,刘某作案时使用的工具,是用饮料瓶剪成的塑料插片,通过将一端从门缝中探入,用巧力将锁舌回缩,退出卡孔便可开门。传统插片开锁主要针对内开式门锁,其锁舌斜面朝向门外,所以更容易下手。

  因此,岛城警方提醒家里装有防盗门的,夜间入睡前,一定要将门从内反锁至保险位置,以防盗贼插片开锁入室;离家外出时,千万要反锁大门;同时,还可以在门窗、客厅等处安装“电子狗”和“门磁”,一旦盗贼捅门入室,就会立即发出高声警报。

  给“猫眼”装上防护器

  “生活中,许多市民在防盗门上安装了‘猫眼’,以便确定来访者的身份。然而‘猫眼’也有可能成为防盗门的‘命门’。”市公安局科技处相关民警说,犯罪分子先利用“猫眼”窥视室内,根据室内装修档次判断是否值得开锁行窃。然后将“猫眼”拆下来,将被称为“机械手”的专用作案工具通过猫眼安装孔伸入室内,打开未反锁的门锁实施盗窃。

  民警说,为防止猫眼开锁,最好的方法是在门内给“猫眼”装上防护器,防止门外的人通过“猫眼”观察屋内的情况,即使在外面打开了“猫眼”,工具也伸不进去。

  锡纸开锁只需几秒钟

  锡纸开锁工具打开市民通常用的A级门锁只需要几秒钟。锡纸开锁作为一种技术性开启手段,目前国家只允许专业开锁公司使用,专业开锁公司和锁匠必须在公安机关备案,且锁匠手中这类开锁工具只能本人使用,严禁外借。包括网上私自销售锡纸开锁工具在内,任何私售开锁工具的行为在我国都属于违法行为。“这就是所谓的技术开锁,不法分子使用专业开锁工具,针对低安全性能的门锁,采取不破坏锁芯的技术手段,将锁打开实施盗窃。”民警介绍,由于开锁非常快,不法分子可以冒充送快递人员,先敲门看家中是否有人,没人可直接开锁进入室内,实施盗窃后再将门锁死,让受害人不易察觉。防止“锡纸开锁”,有效的方法就是换锁,一般的防盗门是A级锁,像超B级锁特殊的锁芯结构就能防止锡纸条进入。

  记者从市公安局备案的“钥匙毛”开锁联盟负责人毛成帅处了解到,目前市面上正规厂家生产的超B级防盗锁价格在三四百元。“目前的超B级锁多是叶片锁,分为外铣牙和内铣槽,这种钥匙不可复制,如果遗失无法配新的,只能采取暴力方式将锁具破坏进行更换。”毛成帅说。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