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营改增市民从中受益 二手房过户省万元税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婷   2016-05-02 10:56:00

关键词: 营改增;市民;二手房
 

  早报讯 5月1日上午,市民李先生从崂山区房地产交易中心领到了地税部门委托代开的首张二手房交易增值税发票;青岛百安居辽阳路店成功开具首张建筑安装业增值税发票;交银村镇银行开具首张金融业增值税发票;加上5月1日凌晨海底捞奥帆中心店开出首张餐饮业增值税,新增的四大行业增值税发票全部出炉。

  “营改增发票的成功开具,标志着我市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成功‘落地’,新旧税制平稳转换。”青岛市国家税务局货物与劳务税处杨红处长这样说。

  买房省了近万元税

  昨日上午,记者在崂山房地产交易中心看到,李先生刚刚完成了1套二手房交易,李先生买的二手房属于个人拥有2年以上的房产项目,按照新政策,个人购买2年以上的二手房交易免征增值税,房款是208万,增值税全免。

  而张女士则是实实在在受益于营改增。张女士一家今年五一前在崂山区看好了一处房子,因该房属于2年之内的房产,张女士听说5月1日营改增后税负会下降,所以拖到昨天才来崂山房地产交易中心办理过户手续。记者了解到,张女士购买的房款是110.1万元,缴纳的增值税款是52429元,计算方法:(1101000/1.05)×5%;如果按原来的营业税计算,应缴纳营业税61656元,计算过程中营业税是1101000×5%=55050元,城建税附加7%、教育费附加3%、地方教育费附加是2%,即55050×12%=6606元,合计为61656元。改为增值税后,与之前缴纳营业税相比少缴了9227元,一次省了这么多钱,张女士一家十分高兴。

  建筑安装业进抵扣链条

  5月1日,在崂山国税局办税服务厅,有部分前来代开增值税发票的建筑业纳税人。孙先生是一家建筑安装企业的会计人员,他所在的这家公司属于小规模纳税人,在这次的营改增后首次到国税局开具增值税发票。在崂山国税局发票代开窗口,工作人员为其开具了一张金额为1万元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发票上开具的增值税额是291.26元。孙先生告诉记者,这张发票是开给他的下家青岛崂塑门窗有限公司的,崂塑门窗有限公司将该发票作为进项税额可以用于抵扣其销项税款,实现了增值税链条的环环抵扣,体现了税收中性原则。“不仅我的下家可以通过这张增值税专业发票抵扣税款,我的税负因为营业税和增值税这两种税制计算方法的不同,现在也比从前少了一些。”孙先生说。

  金融餐饮业昨改增值税

  随后,记者又来到青岛崂山交银村镇银行,该行董事长韩向红向记者介绍了金融业营改增的有关情况,并向记者展示了一张刚刚开具的金融机构代理业务增值税发票,该发票上显示的应税项目是保险代理业务手续费,金额6956.5元,增值税款是202.62元。“原来银行等金融业是缴纳营业税的大户,改为增值税后,金融业从此进入了增值税的抵扣链条,将有力地支持以金融业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的发展。”韩向红这样说。

  而早在5月1日0:02时,餐饮业第一张增值税发票已经在海底捞奥帆中心店开出了。“营改增之后变化还是挺大的,对消费者来说,从现在起,消费中的税额就可以直接显示出来了。”青岛海底捞餐厅奥帆中心店财务负责人王玺表示,营改增对他们餐厅的影响则是原先缴纳5%的营业税,昨天起开始缴纳6%的增值税,虽然从税率上有提升,但增值税是价外税,食材、餐饮器具、酒店装修等都可以纳入抵扣范围,只要所购进的食材等来源正规,可以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就能相应抵扣,企业税负可能降低。王玺称,为了让餐厅税负可以得到更全的抵扣,他们从4月份就开始在供货商方面做改善。

  B级纳税人取消发票认证

  记者了解到,为避免营改增后办税服务厅拥堵,青岛市国税局提前筹划应对。“除动态调整窗口数量、利用信息化手段分流等手段之外,我们在第一时间落实纳税信用等级B级纳税人取消增值税专用发票认证政策。”杨红表示,“在原先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取消增值税专用发票认证的基础上,5月1日起,纳税信用等级B级纳税人也不需要认证增值税专用发票了。”

  据介绍,一季度青岛市累计有2228户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享受到“免认证”的政策红利,还将有B级纳税人和新纳入营改增试点纳税人共52341户享受到“免认证”,实现了专用发票免认证的大面覆盖。这一举措也有助于进一步减轻实体办税服务厅压力,实现税企双赢。

  下一步,青岛市国税局将把重点放到效应分析和辅导申报上来,及时监测行业税负变动情况,确保把“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落实到位。“这里要提醒纳税人,‘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也需要企业积极配合,主动适应新税制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尤其要关注好6月份的申报时间节点,按期依法申报缴纳增值税。”杨红这样说。 (记者 王婷 摄影报道)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孙亚楠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