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老乡医社区卫生室一坐50年 每年休假不到2天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王虹程   2016-04-12 08:55:00

关键词: 王义明;卫生室;社区居委会;患者

     

  4月10日下午,退休前一天,王义明像往常一样为居民看病。

  4月10日下午,天气阴沉,一场倒春寒让人禁不住打寒颤。68岁的王义明像往常一样,在崂山区王哥庄街道江家土寨社区卫生室里,为前来就诊的患者把脉、开药。厚厚的出诊记录上,记满了密密麻麻的患者信息,下午4点钟不到,来找王义明看病的患者已经将近50人。这是王义明50年从医生涯中如此普通的一天,但也是让他无比留恋的一天,因为过了这天,他将从岗位上彻底退休。

  临退休仍挂念患者

  江家土寨社区卫生室占地250平方米,有诊断室、治疗室、观察室、健康教育室、针灸理疗室、中西医药房等,从规模上来看堪比小型医院。因为有像王义明这样的老乡医,卫生室吸引着周边多个社区的居民前来就诊。2013年,在王义明和同事们的努力下,江家土寨卫生室还被评为崂山区中医特色卫生室。

  面临退休,王义明相当不舍,内心也有不少失落。卫生室陪了他整整半个世纪,工作早已和生活融为一体,这里也成了他的第二个家,连墙上挂的工作守则都让他感觉亲切。“说实话,确实接受不了要退休的事实,对岗位我还有太多的留恋,我永远也干不够这一行,但这是国家的政策,我也能够理解。”说起要退休的事情,王义明鼻子有些发酸。

  还让他放心不下的,是他刚刚接手治疗不久的患者。大上个月,即墨灵山镇和温泉镇的两名年轻患者慕名来找他诊治,王义明根据判断开了中药,如今两人情况大为好转,还在坚持治疗。“退休之后就失去从医资格了,总觉得放心不下这两个年轻人,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再给他们一些建议,将病治好,我也能善始善终。”

  “等我们老了你再老”

  江家土寨社区卫生室1965年成立,隶属集体,历经47年一直未变。直到2012年,崂山区卫生系统改革,王哥庄街道所有的卫生室均划归崂山区卫计局统一管理。医生们都有责任心,居民们平时看病买药获得了极大实惠。“不收挂号费和出诊费,不虚抬药物价格,有些药物的建议零售价格浮动很大,我们一直是按最低价格给居民。”王义明说道。

  多年的从医生涯,让王义明赢得了居民的充分信任。王义明家中时刻备有一个药箱,居民遇到头疼脑热、胃疼腹泻,这个药箱就会起到很大作用。无论多早多晚,只要居民来敲门,王义明都会义无反顾地去为居民治疗。曾有一名患者,病重之时,非要让王义明再去一次,哪怕是站一站也好。为了尽孝,患者的儿女开车来把王义明拉到家中。“患者是一名姓郭的老太太,最后给她开了几片安慰剂,几天之后,老太太安详地离开了人世。”提起这件事,王义明记忆犹新。

  类似的事,数也数不清。其实,早在2012年的改革中,王义明就已经退休。但所有人都舍不得,社区居委会又向相关部门递交申请,将王义明返聘回来,由社区发工资,一干又是4年。这4年当中,王义明平均每年休假的时间还不到两天。“义明啊,你可千万别急着老,一定要等我们老了你再老。”社区中的老人们常常对王义明这样说。

  订份“半岛”适应退休

  马上就要“闲”下来了,王义明担心一时难以适应,“前两天去订了一份《半岛都市报》,先每天读读报,另外,家里还存了一些历史书籍,准备好好学习一下。”

  王义明的女婿在市区开出租车,有时候送乘客来王哥庄,女婿会在车上提起王义明,结果大多数乘客都认识,这让女婿觉得很自豪。江家土寨社区卫生室现在的负责人陈珍燕和王义明一起工作了20年,提起王义明,她也直竖大拇指。“王老非常受人尊敬,工作兢兢业业,性格很好,我们从来没见他发过火,等我们老了,也能像王老这样,我们就知足了。”

  这些年里,王义明所获荣誉众多,除多次被评为区、市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外,他还被评为崂山好人、青岛市文明市民、2012年“感动青岛十佳人物”候选人。“有付出才有回报,做医生,金杯银杯,也比不上老百姓的口碑。”王哥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王明涛评价道,“王老的为人和敬业精神值得我们年轻一代医生认真学习。”文/图 记者 王虹程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