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琅琊湾迎海龙渔汛 动物界超级奶爸被当鱼饲料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赵玉勋   2016-04-11 08:55:00

关键词: 海龙 超级奶爸 渔汛 动物界 饲料

     

  早报讯 最近几天天气温暖,黄岛区琅琊湾迎来海龙渔汛。渔民出海一次多的能捕回200多斤,少的也有近百斤,然后以两元每斤的价格卖给养殖户做鱼食,收入三四百元左右。黄岛区海洋与渔业局技术人员介绍,在动物世界里,雄海龙是出名的“超级奶爸”,它的尾部有育儿袋,进入繁殖期后,雌海龙产卵于雄海龙之“袋”中进行孵化,小海龙出世后,也一直由“父亲”悉心照料,直至它们能独立生活。

  跟传说中的龙有几分像

  昨天上午阳光明媚,在黄岛区琅琊湾海域的胡家山码头上,一艘艘捕捞归来的渔船早已停靠在岸边。渔民们正将收获的一箱箱海龙卸到码头上,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妇女们则手脚麻利地将海龙倒出,然后挑出里面的杂物,并进行清洗。记者注意到,海龙的模样跟海马相似,但身体更加细长,每条长度一般在20厘米左右,就像一根筷子,身上有几条竖棱,跟披着盔甲一样,真跟传说中的龙有几分相似。

  价低主要当鱼食

  渔民们将清洗干净的海龙再次装到筐里,早已等候在码头上的鱼贩子便靠了过来,在几番讨价还价之后,以每斤两元钱左右的价格收下,然后装车运走。“在当地,我们不把海龙当作正儿八经的海鲜,都被鱼贩子收去卖给养鱼户,做鱼食用了。”渔民老胡告诉记者,相对来说,倒是跟海龙模样差不多的海马比较受欢迎。渔民每次出海捕捞别的海鲜时,都能顺便打回十条八条的海马,带回家晒干,经常有市民来买了泡酒喝,或者当作当地的特产馈赠亲朋。一斤干海马的价格在500元左右,几乎20倍于干海龙。

  以前没人要现在做鱼食

  “以往每年春季都会有海龙渔汛。最近几天天气暖和,海龙渔汛比往年早来大约一个星期,数量也比往年要多一些。”老胡告诉记者,这东西可没法养殖,都是纯野生的,但因为它身体本就细长,除去骨头跟身披的“盔甲”外,基本没什么肉,因此在当地没人食用。“以前渔民若捕到太多海龙,会扔掉大部分,将少量带回家晒干,送给亲戚泡酒。最近几年因为海上渔业资源越来越贫乏,可以捕到的杂鱼少了,养鱼户开始收购海龙当鱼食,它又成了 ‘香饽饽’。”老胡告诉记者,他家的渔船是30多马力的,现在出海主要是用坛网捕捞海龙,他家共有20条坛网,每天能捕获200多斤海龙,收入400元左右。

  是动物界的“超级奶爸”

  昨天,黄岛区中医院曹医生介绍,海龙跟海马是亲戚,模样差不多,功效也相仿,都有强肾壮阳、散结消肿的作用。但相对于丹参、黄芪等常用中药材来说,二者平时都很少入药,主要被用来泡酒,做养生用。只不过海马比较稀缺,所以价格高;而海龙产量较大,所以价格很低。

  黄岛区海洋与渔业局技术人员介绍,成年海龙的体长也就20多厘米。在动物世界里,雄海龙可谓“超级奶爸”,它们尾部有育儿袋,进入繁殖期后,海龙妈妈产卵于海龙爸爸之“袋”中,经数十天孵化,小海龙便出世,一直由“父亲”悉心照料。平时,雄海龙将尾部放下,袋口便张开,小海龙逐一地从袋中鱼贯而出,若外界有风吹草动,小海龙闻声便迅速钻进袋里,袋口会自动关闭,确保其生命安全。不过,当小海龙能在海中自由生活时,它们的父母就不承担喂养子女的义务,小海龙就得自行觅食,去追逐海洋中的小生物来养活自己。

  (记者 赵玉勋 摄影报道)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