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航天纪念钞价格触底遇尴尬 不少市民都在抛售

来源:大众网-城市信报   作者:张俊达   2016-03-23 09:14:00

关键词: 航天题材;发行量;收藏市场

  由于发行数量巨大,航天纪念钞的市场地位颇受质疑,除了价格方面的触底,其使用不便、压货耗资巨大,带来了很多负面影响。航天纪念钞也遭遇了尴尬。航天纪念钞已经不被收藏界看好,价格也已经跌到面值价格。虽然可以在市场上与等面值货币一样可以流通,但是,不被市民承认,流通受阻。不少市民更是选择了把纪念钞又存回了银行。业内收藏专家建议,货币收藏风险较大,不少盲目投资的市民现在都在抛售航天纪念钞。

  航天纪念钞和纪念币收藏价值天壤之别

  航天纪念钞是中国人民银行于2015年11月26日发行的面值为100元的纪念钞,发行量高达了3亿张,总价值达到了300亿,面值为10元的航天纪念币一个亿的发行量。

  发行期间,很多市民反映各大媒体以及朋友圈都被刷屏,发行后价值一度被爆炒到散张为130~140元/张。在航天纪念币发行的最初,这些纪念币的价格为30元左右。

  但是到了新春期间,航天纪念币就开始出现不断攀升。记者走访了多个青岛多个收藏钱币的市场发现,航天钞、币沿着不同的线路发展,航天纪念钞表现为先升后降,而航天纪念币这是沿着先降后升的升值轨道。目前已经到了40元到50元的高价,而在收藏市场上面,很多人也是相当看好航天纪念币的升值潜力。而相比航天纪念币的迅速升值,航天纪念钞就显得逊色了不少。

  “1亿枚的发行量让纪念币有了更加好的收藏价值,而航天题材的纪念币也令它有升值的潜力。所以航天纪念币的发行以及它的升值都是有依据的,不是盲目升值的,虽然在未来也许它会出现回跌的情况,但是就目前看来,这枚纪念币还是值得广大藏友进行收藏的。但是,纪念钞的升值却随着时间的推进,价格也是从高位降到了面值的价格。”青岛昌乐路文化市场的从事货币收藏的吴女士表示。

  纪念钞流通不畅,被当成“假钱”

  记者从银行方面了解到,中国航天普通纪念币、中国航天纪念钞与现行流通人民币职能相同 ,与同面额人民币等值流通。

  流通的概念里包含了可以用来消费、存入银行等其他正常货币所具备的功能。但由于航天纪念钞的防伪技术与特征和普通人民币不同,因此一般的防伪机具如ATM 机、验钞机等是无法识别的。因此,居民如果无法识别纪念钞真假,可以到央行网站对照相关防伪特征,也可以到银行由柜员来鉴定真伪。

  但是,虽然航天纪念钞可以按照普通货币一样合法流通,但是,在市场认可度上不高,很多地方都拒绝接收航天纪念币。

  此前,就有媒体报道过,有的市民去加油站加油,加完油后才发现没有携带现金,于是就把朋友送给的航天纪念钞拿来支付。被加油站工作人员当成假钱拒收。后来竟然报了警,通过协调才最终解决这场误会。

  也有不少市民向记者反映,航天纪念钞在市场流通不畅的问题。市民刘先生在航天纪念币预约时,由于兑换有限额,就通过亲戚朋友的身份证兑了一些。但是由于纪念钞价值一直不见涨,就准备把它当普通货币进行使用。“我拿着纪念币在菜市场和便利店都不认,说这钱没见过,是不是假的。我跟他们解释也不行,就是不愿收。我只能到收藏市场等价换成普通的人民币。自己就留下两张纪念钞。”刘先生告诉记者。

  纪念钞成鸡肋,银行可以回收

  近日在国内几家大型的钱币收藏网站上了解到,低价出售航天钞的帖子比比皆是,甚至有投资者以100.1元的价格大量出售航天钞。记者走访了青岛的收藏钱币市场也了解到,现在航天纪念钞价格已经触底,几乎都是等值兑换。

  青岛四海聚钱币礼品公司经理魏经理分析,“虽然央行强调这是法定货币,可以流通,但是由于防伪措施跟不上,拿航天钞去消费,很多商家不敢收。因此投资客以这么低的价格出售,不是为了获利,只是为了早点甩掉这烫手的山芋,免得它占用流动资金。而面值100元的航天钞发行量为3亿张,已经达到巨量水平,大大影响了升值潜力。除了在发行初期经历过昙花一现的身价大增,现在的升值幅度完全无法与之前几种纪念钞相比。现在在收藏市场回收纪念币的几乎都是等值交换,最多加上一块钱。

  不过,一些特殊冠字号的航天钞还是有市场的,如豹子号航天钞,市场也有投资客收购,同号数字越多越值钱。普通连号的航天钞在经过市场长期的沉淀和消化之后,或许多年以后价值也会慢慢体现。”

  也有很多市民选择了去银行柜台兑换。随着民众的交存银行的需求越来越大,中国人民银行方面也做出了相关的应对措施。

  记者也走访了在青岛地区发行航天纪念币的建设银行的网点。网店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在青岛的任何建设银行柜台都能够回收纪念币钞。市民只要携带身份证,在兑换时做好登记就行了。”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赵晓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