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新区启动"蓝色海湾整治" 打造世界级最美海湾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李晓哲   2016-03-15 09:54:00

关键词: 海湾;新区;蓝色;海洋文化

     

  美丽的唐岛湾一景。(资料图片)

  3月14日,青岛西海岸新区召开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动员大会,在全国率先启动“蓝色海湾整治”。据悉,新区将用三年时间主要完成薛家岛后岔湾至琅琊镇胡家山段约129公里海岸线整治工作,打造集生态共享、文化展示、旅游休闲以及产业升级于一体的世界级最美海湾,并形成蓝色海湾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自然与文化和谐共生的海洋文化名区。

  今年启动整治70公里

  青岛以海著称于世,对于这自然的恩赐我们更应当珍视。3月14日,青岛西海岸新区召开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动员大会,会上确定,该区从2016年至2018年,将用三年时间主要完成薛家岛后岔湾至琅琊镇胡家山段约129公里海岸线整治工作,打造集生态共享、文化展示、旅游休闲以及产业升级于一体的世界级最美海湾,形成独具特色的文化大道、旅游大道、生态大道、景观大道。

  其余区段将优先加强保护,结合胶州湾岸线保护规划及功能区开发建设等情况,逐步推进整治。今年,先行启动实施后岔湾至灵山湾国家森林公园和琅琊台旅游度假区及琅琊镇部分区段总计70公里海岸线整治工作。

  据了解,该区确定了“六大任务”:拆违建、清岸线、调项目、修慢道、植绿化、保文化,努力还原海岸线自然面目、保护近岸自然风貌和历史文脉,充分发挥岸线辐射带动作用,打造海滨全域旅游体验区和度假休闲目的地。

  今年拆违两万平方米

  根据工作计划,该项行动相关规划编制完善、清理整治、优化提升、文化保护、投资融资、民生保障等工作已全面展开。2016年将完成投资约16亿元,拆除清理沿线违法建筑约两万平方米;组织沿线约3200亩养殖池、240亩工厂化养殖大棚及地面附着物补偿、拆除清理和相关工程用地征地拆迁;完成蓝色海湾旅游文化策划及相关规划编制工作;启动慢行系统和绿化景观建设;开展沿线项目用地调整、截污治污以及执法巡查、审批监管、文化保护、就业保障等工作。

  新区将加强联合执法,严防一哄而上、突击建设,对非法围填海、盗采海砂、违法倾倒废弃物、污染海洋环境等破坏、损害海岸线生态和资源的行为进行全面彻底治理。

  水质是海湾环境如何的一个重要指标。环保部门为完成持续改善全区水环境质量的工作目标,牵头制定了全区河道污染截污治污工作方案,与该区城管、综合执法等部门组成了两个河道联合检查小组,联合属地镇、街道办,对全区河道存在的污水直排、河道垃圾等污染问题开展检查,限期办结。按照整体规划、分期建设的要求,确定蓝色海湾慢行系统建设计划并组织实施,将慢行系统建设成为贯通海岸线的亲水、休闲、观光大道。此外,还将根据旅游和文化相结合原则,对沿线资源进行挖掘、整合、提炼,将文化资源转换为具有独特魅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旅游项目。

  ■延伸

  全青岛海岸线西海岸占了36%

  “此次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将紧紧围绕新区海洋经济发展定位,坚持以人为本、生态优先、主客共享,以提升城市品质为主旨,推进海岸线生态保护,打造蓝色海湾岸线保护开发示范平台;以海洋经济转型升级为主题,加强海岸线合理开发利用,形成蓝色海湾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以多元文化共荣共生为引领,实现海洋文化精神传承和内涵注入,建设自然与文化和谐共生的海洋文化名区。”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此次是全国第一个通过区人代会审议形成决议的蓝色海湾整治行动,成为新区“依法治区”的实例。

  青岛被“世界最美海湾”组织评为“世界三十大最美海湾”之一,是中国唯一入选的城市。而青岛西海岸新区拥有海岸线282公里,占据了青岛海岸线长度的36%;海岸沿线滩、湾、河、礁、岛等海洋资源丰富。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将成为事关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黄金岸线”和独特资源。 记者 李晓哲 通讯员王文辉 韩丽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