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十二五”成绩单:763个重点项目全开建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11-17 07:02:00

关键词:

  早报讯 昨日,青岛市发改委亮出“十二五”期间重点项目建设“成绩单”。“十二五”期间,我市在工业、服务业、重大基础设施和社会民生等领域,安排总投资1万多亿元763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当期完成投资6000多亿元。截至目前,763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投资占同期全市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的1/4以上。竣工项目394个,其中工业项目222个,服务业项目125个,基础设施和社会民生等项目47个。全部项目新增就业约20万人。据悉,我市通过大规模资金投入和存量资产的调整升级,有效促进了全市经济结构优化,提升了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取得显著成效。

  ●工业 

  瞄准“蓝色、高端、新兴”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在工业方面,“十二五”期间,我市以“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基地”的发展模式,瞄准“蓝色、高端、新兴”等重点领域,集中建设重点项目400个,总投资3000多亿元。随着一批高端制造业项目陆续竣工投产,培育了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如庞巴迪动车、上汽五菱通用发动机、一汽中重卡、博世柴油发动机、中集冷链高新产业等项目。

  同时,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不断加强,时速350公里高速列车、LED背光模组、数字网络家电、智能交通等关键领域技术获得突破,全市高端制造业重点领域研发创新能力不断提升。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超过40%,轻重工业增加值比例由2011年的40.5:59.5调整为38.8:61.2。轨道交通装备、汽车、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航空装备、机械装备等领域,逐步形成新型、完整的产业链。

  ●服务业 

  成助推经济发展新引擎 

  据了解,在服务业方面,我市推进实施重点建设项目299个,总投资5000多亿元,物流、旅游、信息、金融、总部等高端服务业“十个千万平米工程”建设成效进一步显现,带动青岛现代服务业成为助推经济发展新引擎。

  记者采访了解到,青岛港40万吨矿石码头、董家口港区、传化公路港等项目的建设,带动现代物流业加速集聚。青岛国际邮轮母港、青岛温泉国际会展度假城、啤酒城改造、世界园艺博览会等项目带动青岛旅游业由传统观光游向现代度假游转变。万象城、中铁商业广场、大拇指商业广场等项目促进现代商贸区加速形成。

  另外,创意产业开始兴起,青岛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基地项目建成方特影视乐园主题公园等,初步打造我市的文化产业高地。青岛光谷软件园、青岛国际创新园等项目引来众多知名软件企业入驻兴业,成为辐射半岛地区的外包服务高地。

  “二三产业比例由2010年的48.7:46.4调整为44.6:51.2,服务业发展进入快速发展期。”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基础设施和社会民生 

  59个项目投资2000多亿 

  在基础设施和社会民生方面,我市相关建设也一直马不停蹄。据介绍,“十二五”实施重点建设项目59个,总投资达到2000多亿元。胶州湾大桥、胶州湾隧道、重庆路改造、新疆路快速路、环湾大道、金水路改造等项目的建成投入使用,使环湾发展的构想逐步转化为现实,大城市框架显现,为青岛市“四纵五横”快速路交通体系创造了有利条件。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青龙高速、海青铁路、青荣城际轨道交通、铁路北客站、新机场等项目建设及投入使用,加强了青岛与周边城市的联系,促进了半岛城市群的功能互补和协同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地铁3号线、2号线、R1线等全面启动建设,将为未来大青岛交通更加便利快捷奠定坚实基础。与此同时,大沽河综合整治、青大附院二期、市体育中心二期、市立医院二期、山东大学等社会民生项目,进一步完善了城市功能,扩大了城市张力,加快了城市化进程,改善了居民生活条件。 (记者 锡复春)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