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今年已发地方债213亿 用于基建民生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11-17 06:59:00

关键词:

  

 

  从25亿到213亿,青岛地方债发行稳步推进。2014年,经国务院批准,我市成为全国首批地方债自发自还试点10个省市之一,成功发行了25亿元地方政府债券。今年,青岛市在总结去年经验的基础上,全力推进地方债发行,截至10月下旬,顺利发行213亿元规模。据市财政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青岛市财政运行比较健康,地方债的发债规模适中。

  近20家金融机构承销 

  据了解,2014年5月,我市被批准成为全国首批地方债自发自还试点10个省市之一,成功地分三期发行了25亿元地方政府债券。今年,青岛市地方债发行提速,截至10月下旬,顺利发行213亿元规模,包括43亿元新增债券和170亿元定向置换债券。

  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8月底,财政部共分五个批次下达我市全年地方债额度213亿元。为此,我市提前谋划,积极做好发债准备。研究制定了债券发行规则及兑付办法等文件,同时,积极向财政部申请及早安排发行日期,确定发行时间窗口。“为了保证发行,我们择优选择,组建地方债承销团。”市财政局相关工作人员称,共有近20家金融机构主动联系要求作为我市地方债主承销商或承销团成员。经过对各机构的承销能力、债市能力、机构实力及地方贡献等综合评价,结合我市债券发行规模,最终确定公开招标承销团成员16家,其中主承销商7家;定向置换承销团成员15家,其中主承销商6家。

  另外,在发行过程中,我市通过研判宏观经济形势、金融市场资金面和投资者预期走势等因素,科学选择债券发行档期,确定6月、8月和10月通过财政部“国债招标发行系统”发行我市地方政府债券。

  各期发行额全部募满 

  从发行结果看,各承销商投标积极,公开招标投标量普遍高于计划发行量;置换债券定向承销均按发行前核定一致的额度申购,各期债券计划发行额均全部募满。“从发行的规模上看,目前地方债自发自还已经在全国36个省市推开,青岛市的地方债规模适中。”市财政局相关工作人员在采访中表示,青岛的财政运行情况一直比较健康,在全国来说负债率比较低,负债情况合理,财政部据此下达了青岛市的发债规模。

  从发行利率看,我市地方债发行利率既符合债市发展规律,又有效节省了我市融资成本。据了解,青岛市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场所为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和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也就是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并不通过商业银行柜台销售,而是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目前,个人投资者无法像购买国债一样,在银行柜台购买,而且从目前已发行的地方债利率水平看,个人投资者一般不会将地方债作为投资理财的方式。”市财政局相关工作人员解释说,以5年期为例,今年8月份发行的一期新增债利率为3.33%,置换债利率是3.71%,利率比同期贷款利率低,也比普通理财产品的利率低,对个人投资者吸引力不大,所以主要面向机构投资者。而从市场反应看,金融市场对我市发债反映良好。

  最高等级获市场认可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青岛地方债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与获得很高的规范评级有直接关系。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组建了评审专家团,确定大公国际公司为我市地方债信用评级机构,最终评定我市地方债信用等级为AAA,而这也是最高等级。“AAA级评级是最高的,在业内获得AA+以上评级的债券都是推荐的。”一创证券青岛债券投资顾问牟丰说,作为首批试点地方债发行计划的唯一一个计划单列市,能与各省的信用评级相同,是对青岛政府信用的肯定。所以发行过程中获得市场认可也在情理之中。

  同时,我市地方债信息公开透明。在债券发行前通过中国债券信息网等网站,对青岛市政府债券基本情况、近三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财政收支状况、中长期经济规划、政府债务情况、发行方式等内容进行了披露,为投资者提供了有效的信息参考。

  基础设施民生等项目 

  根据财政部要求,债券资金将用于重大基础设施、民生项目等等,不得用于经常性支出。青岛市通过发行自发自还地方债募集的213亿元资金都投向哪些领域呢?据了解,我市科学分配,将发债资金用于重点项目。在分配新增债券资金使用上,市财政重点向基层、向区市、向重大项目等重点领域、关键节点倾斜,其中:安排平度市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改造项目3亿元;安排莱西市高中迁建和体育场馆等建设项目3亿元;安排李沧区城市道路和社区改造等建设项目2亿元。在选择置换存量债务上,为延长资金使用期限、节省利息支出,首先选取债务期限较短、利率较高的存量债务进行置换,并与原债权人、原债务人及原债务人同级财政部门共同明确还款金额、时间及相关责任等,提高最大收益。

  推动我市经济平稳运行 

  经过2014年的试点,2015年青岛地方债的成效稳步提升。我市地方债发行工作不仅按期完成,发行资金及时到位,对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运行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第一,增强了全市财政平稳健康运行的能力。地方债发行开辟了社会融资新渠道,优化了债务结构,延长了债务资金使用期限,降低了融资成本,有效缓解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资金短缺问题。畅通地方举债渠道,完善了融资机制,提高了我市控制和化解债务风险能力。第二,深化财政预算管理,有力推动了责任政府建设。一方面发债资金纳入收入预算管理,提高了债务资金使用效率,另一方面地方债还本付息资金纳入支出预算管理,强化了政府的偿债责任意识。同时,地方债信用评级和信息披露工作都具有信息公开功能,促使政府部门提高决策效能,提升管理水平。第三,熟悉了债券市场,积累了发债经验。在发债过程中与各金融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未来加强合作奠定了基础。(记者 王婷)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