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发布上半年统计数据 居民人均收入1.7万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09-24 09:06:00

关键词: 同比增长 理财产品 居民消费 居民生活消费 人均收入

  

  昨日是第六届“中国统计开放日”,记者从青岛市统计局获悉:据抽样调查显示,2015年上半年我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060元,同比增加1380元,增长8.8%;2015年上半年青岛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0817元,同比增长9.0%。其中,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2663元,同比增长8.3%;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6781元,同比增长9.1%。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增速放缓态势下,上半年居民生活消费支出的平稳增长,为经济趋稳向好提供了有力支撑。

  上半年城乡居民收入状况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060元

  据抽样调查统计,2015年上半年我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060元,同比增加1380元,增长8.8%。据调查,上半年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063元,同比增长7.9%,增幅较一季度下滑0.1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493元,同比增长9.5%,增幅较一季度下滑1.1个百分点,这是近年来,农村居民收入增幅首次降至10%以下。上半年城乡居民收入比1.91:1,较同期缩小0.03。其中,工资性收入对收入增长贡献率最大。上半年,我市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0579元,同比增长10.0%,增速高于可支配收入增幅1.2个百分点,拉动居民收入增长6.2个百分点,对居民增收贡献率达69.9%。分城乡看,上半年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2566元,同比增长10.3%;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6233元,同比增长9.6%。增速城镇快于农村,且均超过可支配收入。

  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指出,我市居民工资性收入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我市制定执行了2015年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14%);二是自去年年底以来,我市各区市及市直机关事业单位津补贴的增长;三是我市执行的最低工资标准再提高和上半年新增就业人数的持续增加。

  人均经营净收入3566元

  另外,经营净收入稳步增长。上半年,我市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3566元,同比增长6.3%,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1.3个百分点,对居民增收贡献率达15.4%。分城乡看,上半年我市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3303元,同比增长3.3%;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4139元,同比增长9.5%。分产业结构看,上半年我市居民人均第一产业经营净收入860元,同比增长5.7%;第二产业经营净收入341元,同比增长4.9%;第三产业经营净收入2365元,同比增长6.8%。

  我市居民经营净收入实现稳步增长,主要得益于:一是积极落实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三产服务业发展迅速,根据市工商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末,全市登记注册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户达79万余户,同比增长30.4%;二是我市夏粮生产稳中有增、生猪价格稳中有升、农产品产量和价格趋稳等。

  财产净收入持续增加

  上半年,我市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1328元,同比增长5.9%,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0.5个百分点,对居民增收贡献率达5.4%。分城乡看,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1886元,同比增长4.7%;农村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108元,同比增长6.9%。近年来,随着银企和网络金融理财产品的推陈出新,民间借贷逐步走向规范化和制度化,我市居民自主理财意识不断增强,有力推动了居民财产净收入的稳定增加。同时,随着农村土地确权工作的扎实推进,也进一步奠定了农村居民财产净收入增收基础。

  上半年,我市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1587元,同比增长8.8%,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0.8个百分点,对居民增收贡献率达9.3%。分城乡看,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2308元,同比增长5.3%;农村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13元,同比增长18.2%。居民转移净收入主要来源于居民养老金收入,今年我市居民养老金实现“十一连涨”,确保了转移净收入的增收形势。另外,市委、市政府坚持“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的保障政策,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城乡居民低保标准再提高,助推了居民收入增长。

  上半年居民消费支出状况

  食品烟酒类消费占三成

  食品烟酒支出比重大,增长稳定。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3412元,同比增长8.7%,占全体居民生活消费支出的比重为31.5%,继续居八大类消费的首位。分城乡情况看,城镇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4041元,同比增长8.1%;农村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2036元,同比增长8.8%。

  从居民食品烟酒消费种类可以看出,居民的膳食结构更加合理,内容更趋多样。例如,薯类、干鲜瓜果类、蛋类和水产品类消费支出继续保持较高增长,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24.7%、15.5%、14.1%和13.1%;豆类、蔬菜和食用菌、谷物、糖果糕点类及奶类支出增长平稳,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7.9%、6.4%、5.5%、4.8%及3.2%;肉类、禽类的支出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减少。

  教育文娱支出增速居首

  调查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居民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增幅居于首位,人均支出861元,同比增长13.6%。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支出991元,同比增长10.0%;农村居民人均支出576元,同比增长13.8%。增长的主因是教育支出增长较大,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支出415元,增长32.8%。

  医疗保健、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支出增长较快。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540元,同比增长11.3%。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支出624元,同比增长7.4%;农村居民人均支出358元,同比增长11.9%。

  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746元,同比增长10.2%。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支出876元,同比增长9.0%;农村居民人均支出462元,同比增长10.5%。增幅较大的主要原因是居民用于购买个人用品、家庭日用杂品、家具及室内装饰品支出较多。上半年,全体居民交通通信人均支出1509元,同比增长10.2%。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支出1579元,同比增长14.2%;农村居民人均支出1355元,同比增长8.6%。随着出行舒适性要求的不断提升,居民用于交通方面的支出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仅上半年全体居民交通方面人均支出达1089元,同比增长了15.5%。

  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衣着支出1251元,同比增长7.8%。其中,城镇居民人均衣着支出1525元,同比增长6.6%;农村居民人均衣着支出649元,同比增长8.0%。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居住支出2222元,同比增长6.8%。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居住支出2709元,同比增长6.3%;农村居民人均居住支出1159元,同比增长7.0%。从具体种类看,住房维修及管理、水电燃料及其它支出增速较快,两项支出同比分别增长了17.8%和12.2%。

  岛城共有1530户记账户

  很多市民不禁要问:上半年住户收支与生活情况调查是如何出炉的?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统计部门采用抽样调查的形式,样本抽选包括抽样方法设计、县级调查网点代表性评估、调查小区抽选以及摸底调查、调查住宅抽选、调查户落实等现场抽样工作。数据采集包括现场调查、数据录入和初步审核。数据处理包括数据审核、加权、汇总和评估。

  目前青岛共有1530户记账户。昨日,记者跟随市统计局来到即墨市环秀街道了解一位普通的“记账户”是如何统计这些一手数据的。市民谭女士当上记账户已近两年,她告诉记者:“我现在每天下班之后买东西,然后晚饭后记录家庭成员当天的支出账目。”记者在其2015年5月的“现金和实物收支日记账D”本上看到,不仅有家庭成员的各项收入记账,还有具体到每一天的现金支出账,涵盖住房贷款、上网费等缴费、买菜等日常消费支出等,每项记录都有编码、数量和金额,金额精确到了分。即墨市统计局农村调查队的姜红玉说:“选取的记账户涵盖高中低收入,记账户每5年一换,需要经过省里批准。”

  撰稿摄影 记者 景虹 制表 粟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