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西海岸新区签约52个“蓝高新”项目 总投资3000亿

来源:大众网   作者:高忠业   2015-09-21 21:47:00

关键词:

工业和信息化部向青岛西海岸新区授牌。

签约仪式。

  大众网北京9月21日讯(特派记者高忠业 通讯员王文辉) 9月21日下午,青岛西海岸新区招商推介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共签约重点项目52个,总投资超3000亿元,签约项目瞄准蓝色、高端和新兴领域,其中“涉蓝”项目投资额占到半数。另外,工业和信息化部全国唯一授权的“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人才实训基地”也于当天落户青岛西海岸新区。国家有关部委和驻京央企、重点科研院所、重点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等共400余人出席大会。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作为国务院批复设立的第九个国家级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获批一年来,以海洋经济发展为主题,积极先行先试,在新区层面自主推进35项重大改革,创造了一批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可示范的经验。此次在北京举办招商推介会,目的是积极推介新区,主动对接世界500强企业和中央企业,为新区发展注入更为强劲的动力。

青岛西海岸新区招商推介会现场。

青岛西海岸新区招商推介会现场。


  据了解,此次招商推介会的签约项目瞄准蓝色、高端、新兴领域,涵盖了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跨境电商、蓝色金融、创新创业创客、健康产业、大型城市商业中心、文化旅游、供应链物流和重大基础设施等众多产业,其中中央企业投资项目18个,投资额近900亿元;驻京企业投资项目10个,投资额近600亿元;高校和科研机构投资项目9个,投资额近200亿元。在签约项目中,涉海产业项目投资占全部签约项目总投资的“半壁江山”。
  在招商推介会上,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公司与青岛市政府共同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投资建设并运营“青岛国际数字娱乐港”,参与低碳智慧城市、轨道交通、绿色能源设施建设等。
  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还向青岛西海岸新区授牌,青岛西海岸新区成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全国唯一授权的“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人才实训基地”,将承接国家信息化紧缺人才培养工程,共同开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人才培养实验室体系,率先在“互联网+”大数据领域开展技术创新、市场创新、人才创新、产品创新方面的研究与合作,助推青岛成为国际化的大数据产业中心。
  附:现场签约大项目产业分类表

产业

签约

数量(个)

投资额

(元)

重点项目

高端装备制造

8

近300亿

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41研究所设立的中电科高端精密仪器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0亿元,将建设军用电子测量仪器、自动测试系统、专用继电器与电缆组件、接插件与微波功能组件等军工产品和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地。

蓝色金融

7

近500亿

由华润集团置地有限公司和青岛国投集团共同设立的青岛国际财富港项目,总投资60亿元,将搭建绿色低碳与金融产业相融合的平台,吸引国内外知名金融机构入驻,打造世界一流的财富管理中心和离岸金融中心。

健康

4

近800亿

由中信地产有限公司设立的中信国际文化健康生态谷项目,总投资150亿元,将打造国内一流、全球领先的集医疗、养生、休闲、度假为一体的产业示范区。

新能源新材料

5

近300亿

中建材新型绿色材料产业园。

跨境电商

6

近30亿

唯品会东部跨境电子商务运营总部。 

创新创业创客

8

近150亿

国际大学创新联盟。 

城市商业中心

3

近200亿

中粮商业多功能综合体。 

文化旅游

4

近350亿

青岛国际数字娱乐港。 

供应链物流

3

30多亿

叶水福亚太高端供应链服务。 

重大基础设施

5

近400亿

青岛港马士基董家口港区粮食泊位。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