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西班牙国际电影节开幕 《向北方》入围主竞赛单元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保明   2015-09-21 21:42:00

关键词:

  

电影《向北方》剧照

国际版海报


  大众网青岛9月21日讯(记者 王保明 通讯员 公伟成 吕龙江)大众网记者今天从西海岸发展集团获悉,西班牙当地时间9月18日,第63届西班牙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正式开幕。中国导演刘浩的最新作品《向北方》作为唯一一部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华语片,将与来自法国、比利时、美国、日本、西班牙、丹麦、加拿大等国的21部佳片同台竞技,角逐电影节最高奖项“金贝壳”奖。今日,该片出品方青岛西海岸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公布了《向北方》国际版海报,该款海报将同时在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上正式启用。
  中国导演的艺术电影:
  国产影片的国际化之路
  从5年前的《老那》到现在的《向北方》,导演刘浩两次入围西班牙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他的名字还常常出现在柏林、戛纳、釜山、上海电影节以及台湾金马创投会、加拿大维多利亚独立电影节上。凭借着独立的人文关怀视角、别具风格的影像语言,刘浩以中国导演的身份一次次的出现在国际电影节的舞台上。
  偏爱艺术风格的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是欧洲老牌电影节,与戛纳、柏林、威尼斯电影节齐名,曾经是陆川、徐静蕾等中国电影人的福地:2004年,徐静蕾凭借《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获得最佳导演奖;2009年,陆川的《南京南京》摘得最佳影片金贝壳奖。二次入围的刘浩,能否在主竞赛单元杀出重围,有所斩获,也是很多媒体关注的焦点。
  最近几年,国内电影市场异常火爆,电影票房屡创新高。和世界成熟电影市场相比,艺术电影作为整个电影文化“百花齐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一个健康和良性的电影市场不可或缺的力量,它不仅给予观众更多接触艺术的机会,而且在创作手法、拍摄技巧等方面,艺术电影的先锋实验特征也常常能给商业电影提供很多灵感,供商业电影借鉴。
  西海岸发展集团首部投资电影:
  开篇之作即角逐国际A类电影节
  电影《向北方》是西海岸发展集团全资子公司——青岛西海岸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的首部电影,作为青岛本土文化企业,青岛西海岸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充分发挥政策、资源等本土优势,在影视投资、影视制作、影视发行、影视服务等领域全力发力。
  对于电影投资,西海岸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浩透露,投资电影入围国际A类电影节,是一个良好的契机,我们将充分利用青岛影视之城的优惠政策和自身优势,培育、扶持一批优秀本土电影走向国际。同时,在影视剧投资原则上,优先关注影视作品的人文情怀、艺术品质和社会效益,同时兼顾影视作品的收视、票房,力争实现影视投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平衡。
  崛起的影视文化区:
  全方位助推青岛“影视之城”

  今年7月,由张艺谋执导的好莱坞3D魔幻巨制《长城》在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完成拍摄;8月,西海岸发展集团文化公司首部投资的当代都市谍战剧《浮出水面》杀青,同时,《向北方》也获得了欧洲电影节高度认可与评价。未来,东方影都建成后,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将集聚3000多家上下游影视文化企业,每年拍摄国内外影视作品130余部,吸引常驻剧组近百个。
  长期以来,青岛凭借“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优越天然条件,成为影视剧重要外景地之一。但在影视产业上游领域,一直存在不足。
  近年来,随着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的建设,青岛的影视“标签”正从取景地向出品地快速转换。9月份,青岛西海岸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发起青岛灵山湾影视摄制服务中心和西海岸新区影视业行业协会,为影视业发展创造最优软环境。张浩表示,随着青岛灵山湾影视摄制服务中心、西海岸新区影视业行业协会的成立,这里将会涌现出更加优秀的本土影视作品,助推青岛“影视之城”建设。
  据悉,第63届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将于当地时间9月18日到26日期间举行,本届的主竞赛单元将展映22部影片,作为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唯一一部华语片,期望电影《向北方》给中国影坛带来新的惊喜。9月26日,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将举办颁奖典礼,电影《向北方》能否摘得“金贝壳”奖?让我们共同期待。
  新闻链接: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
  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是西班牙举办的最早、最大的国际电影节,素有“西班牙国际电影节王后”之称,亦是国际A类电影节之一。电影节于1953年创办,每年一次,历来在9月举行,1961年至1972年改在6月或7月举行,1973年又恢复在9月举行,为期10天左右。该电影节设“金壳奖”、“银壳奖”等奖项。
  中国影人获奖记录:
  1994年:第42届评委会特别奖(何平)、最佳女演员(宁静)《炮打双灯》
  1999年:第47届最佳导演奖(张扬)《洗澡》
  2002年:第50届最佳导演奖(陈凯歌)、最佳男演员奖(刘佩琦)《和你在一起》
  2004年:第52届最佳导演奖(徐静蕾)《一封陌生女人的来信》
  2005年:第53届最佳导演奖(张杨)、最佳摄影奖(林良忠)《向日葵》
  2007年:第55届最佳影片金贝壳奖(王颖)《千年敬祈》(美籍华人)、最佳摄影奖(林志坚)《出埃及记》
  2008年:第56届新导演单元最佳导演奖(曹保平)《李米的猜想》
  2009年:第57届最佳影片金贝壳奖(陆川)、最佳摄影奖(曹郁)《南京!南京!》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