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商街“洗门脸” 农贸市场改造赢居民点赞

来源:大众网   作者:蒋甜   2015-09-21 17:10:00

关键词: 农贸市场;改造;商街

  大众网青岛9月21日讯记者 蒋甜)曾经脏乱差的商业街,如今彻底“大变脸”,街道干净整洁、商户门头整齐划一、小广告集中张贴到广告栏里;屡禁不止的占路经营游商浮贩,通过劝说自行清理、联合执法清除、专人巡查监督,如今彻底不见了踪影;自发形成的农贸市场,变取缔为改造,办理营业执照、建起市场大棚、划分市场摊位……自环境卫生整治专项整治行动以来,中韩街道各社区商业街、农贸市场纷纷换新颜,居民生活满意度不断高升。近日,记者走进各社区商业街及农贸市场,亲身感受到了那里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

  老街大变脸,门头统一更美观

  “商业街是居民买菜购物常来的地方,环境脏乱差直接影响了居民的心情,这次必须彻底清理干净,并完善监督制度,保持卫生长期清洁。”6月15日,朱家洼社区分管环卫工作的“两委”成员坚定地说。据悉,朱家洼社区商业街的卫生问题一直是亟待攻克的难点,在这次环境整治热潮中,该社区成立了“三大堆”整治领导小组,联合新型社区、城管中队检查了商业街,并把任务分配到各个商户,让他们各自负责门前的垃圾,然后再由社区集中清运。

  据了解,朱家洼社区商业街长约600米,街上共有120家商户,多年来各商户的门头牌匾都不统一,显得非常不美观,此次环境整治中,统一门头牌匾也成为一个重要环节。“为美化商业街两侧网点门头,社区统一制作了门头匾120米。”钟兆祝说道。据悉,8月中旬,朱家洼社区商业街两侧门头牌匾已基本全部安装完成,整齐划一的牌匾将商业街装点的干净整洁。

  “前期在对小广告进行清理后,有的居民提出,他们有些信息想张贴出来,考虑到大家的需求,社区特地在6个主要位置上安装上广告牌,每个位置处安有两个2.5平方米大小的广告牌,架起宣传栏,方便居民张贴信息。”朱家洼社区分管环卫工作的“两委”成员朱旭峰告诉记者。此外,为进一步规范商业街经营秩序,彻底杜绝游商浮贩再度占道经营,朱家洼社区还在商业街两侧安装起限高杆,以此彻底改善商业街环境。

  执法加巡查,拔占路“钉子”

  8月4日,中韩社区“两委”协调环卫、安监、城管等各部门,对保张路中韩段占路经营商贩进行了突击清理,在清理过程中,中韩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中韩新型社区委员会书记刘明峰当场对不理解的摊铺主人反复地做思想工作,摊铺主人在理解后会把占道的摊铺、广告牌收起来,并保证为了路人的安全以后不再把摊铺摆在路上。

  据了解,保张路中韩路段多年来一直存在占道经营现象,中韩街道组织清理了多次,还在路边划上了黄线,设置了隔离墩,但是每次一清理完毕,就很快回潮了,占道经营的摊铺屡禁不止,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及休息,成为居民多年来的“心病”。

  8月20、21日,中韩街道联合崂山执法局,安排20名工作人员、两套电气焊、50名保安人员,10余名特勤集中清理中韩社区占路经营、超出指定范围的所有棚子及广告牌。对占路经营较严重的保张路段,多次劝阻商贩自行清理,但仍有个别回潮现象,在崂山执法局下自行拆除通知后,对于未自行进行拆除的商户强行拆除,以规范商业街及小区秩序。看着清理后的马路以及居民环境的逐步改善,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

  在此次环境整治中,除上述社区外,其他社区也分别采取措施集中整治占路经营。6月28日,朱家洼社区安排了5名联防队员和2名社区工作人员对商业街进行全天候的巡查和管理,发现有乱倒垃圾、占道经营等现象,巡查人员会立即进行制止。据朱家洼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钟兆祝介绍,“社区‘两委’主要成员将组成检查组对社区全面进行巡查,对于商业街重点区域,巡查组对乱摆乱放,占据经营的商户逐户现场提问题,能现场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利用一天时间自行整改,之后将组织人员统一清理。

  取缔变改造,老市场换新貌

  北村社区农贸市场“大变脸”是中韩街道环境整治中对老市场改造的一个缩影。据悉,该市场原为自发形成的早市,由于周边买菜不方便,居民对此有很大需求,考虑到这一点,在此次环境整治中,中韩街道对北村社区农贸市场变取缔为正规化改造,协同工商局等部门为商户办理营业执照,并按照海鲜、蔬菜、生肉等经营区域进行规划,安装棚子、架子等设施,规划摊位,彻底改变市场内过去混乱的经营环境。“以前每天都得早早起床来占位置,来得晚就没有了,从来没想过能有自己的摊位,还有了营业执照,太幸福了。”居民陈先生难掩激动地说道。

  枯桃社区农贸市场整治独具特色,受到居民的一致称赞。据了解,为了巩固整治成果,防止垃圾“回潮”,社区安排专人每天进行巡回检查;在社区中心街东侧建立了150平方米的市场大棚,居民可在此处定点经营,统一接受管理,避免出现占道经营现象。由于这个市场能容纳的市场摊位较少,不能满足全社区所有的摊主的需要,因此,社区又着手在社区中心街西侧建一个面积约1000平方米的市场大棚,这个市场大棚建成后可容纳100多个摊铺,能把社区全部的摊铺集中到此处,这就能从根本上解决占道经营问题。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