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公交将开"互联网+公交快车" 共5种方式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马正拓   2015-08-22 06:59:00

关键词: 公交集团 互联网 半岛网 公交线路 公交出行

  半岛都市报8月20日讯(记者 马正拓 通讯员 曲秋平) 8月20日记者从青岛公交集团获悉,在“大站快车”、“定时快车”等特色公交线路运行多年的基础上,公交集团拟推出多种运行模式的“互联网+青岛公交快车”,预计9月底前将在1、11、25路等30条线路上试运行。

  据了解,为解决高峰乘车拥挤,自2013年开始,公交集团陆续在318、363、761、503、907、921、922、923、925路等10余条公交线路开通了“大站快车”、“定时快车”等特色公交,受到市民的普遍欢迎。“即将推出的‘互联网+青岛公交快车’,就是利用现有的公交线路,通过互联网出行数据分析,在高峰时段,采取定时、定点发车,有效疏导客流,为乘客提供方便、快捷、经济出行的公交运行新模式。”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以由书城发往天泰城方向503路公交为例,根据沿线乘客的出行数据分析,在晚高峰时段,客流最多的站点只有书城、卫校,其他站点上下客流相对较少。为此,该线路将在18:00增发一班“公交快车”,从书城出发,只停靠卫校一个站,然后直达天泰城。

  据介绍,公交集团将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确定每条线路上下车客流集中的站点,分别采取“直达式”、“两站直达式”“、跳跃式”“直达+逐停式”、“逐停+直达式”等五种运营模式,制定了首批30条“互联网+青岛公交快车”运营方案。

  这30条公交开车线路包括了1、11、25、125、216、302、309、321、325路等,将在9月底前开通。年内还计划在公交集团所属的近300条线路全部推开。快车开行时,将在每辆运营车辆前风挡右下角处,设置统一制作的“互联网+公交快车”标识牌,执行所行驶线路的票价,持卡乘车优惠办法按照政府有关规定执行。

  目前,公交出行手机查询客户端以及青岛巴士通APP已经全面应用。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即将上线的公交微信公共平台,将实现一对多的信息发布服务。

  ■五种“青岛公交巴士快车”

  1.直达式(A点直达B点):是指由始发站到终点站,一站式服务,中途不停靠;

  2.两站直达式(A点直达B点直达C点):是指由始发站发车,中途停靠1个站点,再直达终点站;

  3.跳跃式(A点到D点到F点到Z点):是指根据客流集中站点,由始发站发车,中途停靠少数几个站点,行至终点站;

  4.(A点直达G点……Z点):是指由始发站发车,一站式直达中途某站点,然后逢站必停,到达终点站;

  5.逐停+直达式(A点……E点直达F点): 是指由始发站发车,逢站必停, 到达中途某站点后,一站式到达终点站。

  http://news.bandao.cn/news_html/201508/20150821/news_20150821_2562899.shtml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