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十万黄标车年底前全淘汰 探营报废厂

来源:青岛新闻   作者:   2015-07-05 17:56:00

关键词: 黄标 报废车 报废量 报废机动车 报废汽车

  今年年底前,全市将完成黄标车的淘汰工作,明年起,全市乃至全省范围内都将禁止黄标车上路行驶。淘汰就意味着报废处理,那么黄标车是如何报废的呢?昨天记者前往我市一家较大的报废汽车处理厂探访。记者看到,在炎炎烈日下,工人手持切割焊枪和大铁锤,只需两个小时,就能让一辆构造复杂的汽车以零件的形式各自归类。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杨海涛

  焊枪铁锤上阵破拆旧车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青岛鑫鑫旧机动车处理厂。去年年底记者来时,偌大的大院内只有三分之一的空间停着报废机动车,现如今占地二十亩左右的大院都被废旧机动车及零部件充斥满了。在大院西侧,四五名工人正在炎炎烈日下忙着拆解两辆货车,这两辆车刚刚运抵的黄标车,其中一辆是中型厢货,另外一辆是重型货车。

  他们使用的拆解工具主要有两个:大锤和切割焊。记者目击了整个拆解过程:工人们先把车辆的油箱和电瓶拆卸下来,为防止造成污染,车辆内的机油及冷冻液全部回收。然后用切割焊把车辆的顶棚拆掉,这时的车辆变成了一个“敞篷车”。随后,就是车体破拆。不出一小时,一辆整车已经被拆解得七零八落,除了发动机、电瓶、变速箱、轮胎,车内的其他零部件均按照自己的属性各自归类,钢、铁、铜都被分别打包。这期间,大铁锤派上了用场,它一方面协助破拆,将各金属件砸成饼,另一方面在发动机和变速箱上来两锤子,打上眼,将发动机和变速箱完全破坏,以防止回流市场。不到两个小时,一辆厢货和一辆重型货车便按要求被拆解开并归类完毕。

  拆解前先要“验明身份”

  记者了解到,虽然工人在拆解报废的黄标车上动作迅速,但这种拆解并不是随意而为,整个过程伴随着车管部门的监管。一辆黄标车在报废前,车管民警要检查该车的车况,主要是“五大总成”,即:发动机、变速箱、转向机、车身/车架、前后桥。这种检查是确定报废车的身份。在工人们将车辆的车棚切开拆掉后,车管民警还要再做一次检查,以确定当事车的确已经无法恢复了。此外,在发动机、变速箱打眼后,还要检查确认,以防止回流市场。三大检查确认后,一辆黄标车就彻底变成了废旧钢铁,无法再以汽车零部件的形式回流市场,只能进入钢铁厂的熔炼炉才能重新变得有价值。

  一个月拆解200辆黄标车

  青岛鑫鑫旧机动车处理厂的总经理杨华告诉记者,随着我市对黄标车查处及监管力度的加大,加之我省黄标车政策的有力实施,今年以来,黄标车的报废量明显增多,他们的业务量也成倍增加。去年同期,他们厂一个月的报废量近二三十辆,现如今最多时一个月达到200多辆,是去年同期一个月的10倍。

  记者了解到,拆解的车辆零部件都按照其物理属性出售给钢铁厂,以实现资源的回收再利用。不过杨华告诉记者,虽然拆解量增加了很多,但作为报废车拆解厂,其收益却没有太大提高,原因是今年的钢铁价钱太低。

  在和记者交流过程中,杨华的手机铃声不时响起,多是来电询问报废价格的。“对于2001年以前的汽油车及2008年以前的柴油车来说,当作二手车来卖很难卖出称心的价钱,综合考虑后,不少车主还是选择来报废处理,这种方式一方面能拿到一块补贴,作为报废车回收企业,我们也会适当给予补偿,两样加起来,一般会比‘二手车’的卖价略高。今年以来,更多的车主在处理旧车上选择了到我们这些正规报废处理厂来处理。”杨华说,财政补贴加上企业补偿,加之政府部门管控力度的加大,狠狠打压了那些非法报废作坊,让它们渐渐失去市场空间,进而保证了报废车流向的安全性,能够防止报废车换面重生,同时也让正规报废车处理企业有了“奔头”。

  十万黄标车年底前全淘汰

  据了解,自2016年1月1日起,全市区域内将全部禁行黄标车。此处所称黄标车是指,按照国家在用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和检测方法,经尾气检验,取得黄色环保检验标志的各型机动车辆,其中包括低于国Ⅰ机动车排放标准的汽油车及其他燃料点燃式发动机汽车、低于国Ⅲ机动车排放标准的柴油车及其他燃料压燃式发动机汽车。

  记者了解到,我市需淘汰的黄标车102897辆,其中,单位车辆53969辆,个人48928辆,其中营运车辆27272辆。距离全市黄标车淘汰完毕还有不到半年的时间,目前管理部门正在进一步督促中,据介绍,机关事业单位的黄标车将在7月31日前完成淘汰工作,社会车辆也将在年底完成淘汰。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李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