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公交车爆胎惊了一车人 男乘客脚部划伤缝两针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徐杰 林刚   2015-07-05 08:00:00

关键词: 爆胎 胎压 乘客 半岛网 轮胎内压

  爆胎时公交车底板被击穿,赵先生右脚受伤流血。(伤者供图)

  半岛都市报7月4日讯(记者 徐杰 林刚) 公交车爆胎的威力有多大?后果可能吓你一跳。7月3日下午5时许,一辆公交车沿江西路自东向西行驶时,右后侧轮胎突然爆胎,吓坏一车乘客。强大的气浪冲破公交车底板,划伤一名男乘客脚踝。经送医检查,伤者伤口缝合两针,幸无骨折现象但仍头晕恶心。记者搜索发现,大型车辆爆胎造成的伤亡事故不少,专家称公交车满载运行时胎内压力能达到十几个大气压,一旦发生爆胎,破坏力十分巨大。

  “江西路往台东方向,一辆公交车行驶中爆胎,我正好坐在爆炸位置上方,当时脑子嗡嗡的,脚部受伤流血,不幸中的万幸啊。”7月3日下午5时19分,有网友发布微博讲述了这个惊险的一幕。记者随后联系上了发布微博的赵先生,他就是因公交车爆胎导致脚部受伤的乘客。22岁的赵先生告诉记者,3日下午下班后他乘坐公交车去往台东方向,当公交车沿江西路自东向西行驶接近徐州路公交车站时,突然“砰”的一声巨响,车内不少乘客受惊吓尖叫起来,立刻跑向公交车前侧车门处。司机赶忙停车查看,发现是右后侧轮胎爆胎,于是立即安抚车上乘客。

  “当时我坐在紧挨着公交车后门的外侧座位上,感觉爆炸从屁股底下传来,整个人都被震得发蒙了,脑袋嗡嗡的感觉很眩晕,脚上也感觉麻麻的。”赵先生介绍,爆胎时车内袭来浓密的灰尘,很多爆炸的碎片也散落在车内。“过了没几秒我脚上开始疼了,低头一看,右脚踝外侧在流血。”赵先生介绍,当时有一位头发花白的老爷子坐在内侧座位上,所幸没有受伤,随后跟随其他乘客下车离开。赵先生称,爆胎产生的气浪还崩到了车外一位步行的老太。

  在将车上的20多名乘客疏散后,公交司机急忙向路队汇报了这个意外状况,随后发动公交车将受伤的赵先生送往附近的401医院检查治疗,公交路队的工作人员也赶来陪同并垫付了医药费。医生初步检查判断,赵先生的脚踝外侧划伤,清理伤口后缝合了两针,通过拍片检查,所幸并没有出现骨折现象。“在医院检查的时候,俺孩子还一直头晕恶心,在腿上胳膊上出现发红肿胀的现象,医生说这是由于爆胎时的气浪和热浪冲击造成的。”赵先生的父亲说,目前双方正在进一步协商后续治疗赔偿事宜。

  ■延伸

  爆胎的威力可以击穿钢板

  记者搜索发现,近年来因为公交车、大货车等大型车辆突然发生爆胎,导致人员伤亡的情况并不少。为何大型车辆的轮胎爆胎会带来如此严重的后果,这种车辆的轮胎爆炸的威力究竟有多大?岛城一家专门修理大型客运车辆的修理厂负责人孙先生介绍,正常情况下,公交车的轮胎内压大概为8.5公斤压力(1公斤压力相当于1公斤重量的物体在1平方厘米的面积上产生的压强,约等于1个大气压),在满载运行时,由于胎内温度升高,空气膨胀,甚至能达到十几公斤压力,即十几个大气压,在车辆爆胎时,胎内气体瞬间从缝隙处冲出,会产生巨大的破坏力,甚至有可能击穿钢板。

  据介绍,通常小型轿车的胎压在2.2至2.5公斤压力,市民在充气时也应该注意。另外,车辆爆胎的原因很可能是轮胎磨损严重,孙先生也提醒市民,要经常检查轮胎,磨损厉害时要及时更换,通常轮胎的寿命为3年或6万公里,到寿命后橡胶件会出现老化,即便是正常压力也有可能承受不了。 记者 徐杰 林刚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李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