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仨骗子火车站一路演骗局 青铁警方布法网千里破案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敏   2015-05-27 10:18:00

关键词: 骗子;火车站;骗局;破案

  

犯罪嫌疑人彭某指认现场.

    大众网青岛5月27日讯记者 李敏 通讯员 刘洋 朱元勋 周宇飞)三名犯罪嫌疑人精心构思骗局,沿铁路线由南向北一路沿途实施诈骗,在多地上演了一出出“精彩”骗局。在青岛火车站实施诈骗后,引起岛城铁路警方高度重视。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组织警力全力侦破案件;侦查员们克服困难,追踪千里寻觅嫌犯流窜踪迹,在成千上万条信息中,大海捞针查找犯罪铁证,历时七个月的时间,一举破获了以曹某为主的全国流窜诈骗作案的重大诈骗犯罪团伙,涉案金额人民币六万余元;并且期间,曹某还伙同其他犯罪嫌疑人流窜多地疯狂诈骗作案九起,涉案金额高达人民币二十万余万元。现该团伙三名犯罪嫌疑人都已被警方缉拿归案。
  火车站上演“精彩”骗局
  2014年11月2日17时许,一名青年女子急匆匆跑进青岛火车站派出所报案称:就在大约半个小时前,她在火车站南广场被两男一女骗走了行李和钱包、银行卡。该中年女士名叫赵某,据她介绍:当天下午,她来到火车站售票厅准备购买当日最后一趟开往北京的动车票,周日坐火车的人多,去北京的车票都已售罄。就在此时,一名操着南方口音的青年女子主动走到赵女士身边和她搭讪,当得知赵女士因买不着去北京的票而发愁时,年轻女子也称去北京且没买到票,俩人同病相怜。
  就在俩人彼此相互劝慰时,一名青年男子来到距俩人不远处,大声打手机称感谢“表哥”买到紧俏火车票。年轻女子立即示意赵某,眼前男子买票有门路,何不请他帮忙,或许能买到票。三人攀谈起来,竟发现都是准备乘同一趟车去北京,而这名有门路的青年男子,已经托在火车站当“领导”的“表哥”订到了票。在年轻女子攒动赵某再三央求下,青年男子打电话从车站里约出“表哥”,四人在东广场一僻静处见了面。
  当得知俩人急着要买票,“表哥”禁不住眼前三人的央求和劝说,自甘当个“好心人”帮助她们买票。但义正言辞地说,票房里要求严,不能用现金只能刷银行卡,而且不能同时进票房,只能挨个进。表哥首先带年轻女子去买了票,五分钟回来后对赵某称,另俩人票已经订上了,只要赵某的票订上了便由票房工作人员一同出票。
  “表哥”查看了赵某的银行卡,以需核实是否可以刷卡为由,让赵某提供密码。赵某犹豫一下,但认为信用卡在自己手里,提供密码也无妨,便告诉了“表哥”。“表哥”佯装向所谓票务人员打电话核实赵某银行卡号和密码,但反馈结果是赵某信用卡没有开通网银不能刷卡。“表哥”仗义表示,用自己的卡刷买,赵某给付他现金就行。还热心提醒赵某因不能带钱包进票房,嘱托她将银行卡和现金锁进自己的拉杆箱,由其表弟和年轻女子看管,让赵某跟他进去买票。
  赵某跟随“表哥”转到车站南广场,此时,“表哥”突然想起没拿另俩人身份证,就不能一起取票,立即安排赵某返回去找他们拿身份证。就在赵某赶回东售票厅门口时,发现一男一女俩人连同自己的行李早已不见踪影,而再去找“表哥”也不知去向。赵某回想半天,才恍然感觉受骗,立即到派出报案。经查,赵某被三人骗走一千多元现金,银行卡被盗刷4600元钱,苹果手机、数码相机也连其他同行李都被拿走了,共计损失价值1万余元,幸好犯罪嫌疑人盗刷使用的ATM机没有外币取款功能,否则赵女士银行卡里的四千多元美金也会被盗刷一空。
  一路追踪觅得“贼影”
  侦查员联系青岛市公安局调取监控视频,断定嫌犯应该是撘乘出租车赶至四方长途汽车站选择乘坐长途车继续逃窜去了即墨。但由于视频并不清晰,侦查员始终没有看清三嫌犯的面部。在即墨由于受视频监控硬件条件所限,侦查们的视频追踪被迫中止,三名嫌犯似乎消失在了即墨的市区街道里。
  侦查员们拓展侦查思路,围绕即墨汽车站及周边撒下大网,全力捕捉这三只狡猾的嫌疑人。经过艰苦地排查,民警锁定了湖南祁阳籍男子申某,该申曾因多次诈骗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过。经过受害人图片辨认,申某正是在火车站“扮演”车站领导对其施骗的“表哥”。至此,申某是三人诈骗团伙中的第一个被铁路警方锁定的犯罪嫌疑人。
  侦查员们查实了申某案发前五日以后其流窜轨迹,并判断从中会查到其同行团伙成员。随后,中年男子彭芝某走进警方视野。当受害人赵某看见彭芝某照片上眼角处的肉瘤时,一眼就认出是在火车站帮助她联系“表哥”的犯罪嫌疑人。青岛铁路公安处将申某和彭芝某列为网上通缉逃犯。
  正月初五,侦查员们获悉彭芝某出现在广西来宾,立即奔赴两千三百多公里,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将其抓获归案。一个星期之后,申某在湖南祁阳被当地公安机关抓获移交给青岛铁路警方,而申某在案发前一个月刚服完刑期被公安机关释放,便又很快“二进宫”。
  神秘“阿香”落入法网
  面对侦查员的审讯,申某和彭芝某起初百般抵赖,面对大量铁证,二人很快供认了诈骗犯罪事实,并说出了同行女子名叫阿香,但对阿香的真实身份他们也不清楚。通过调查俩人的手机信息,侦查员发现他们与阿香互为微信朋友圈里的好友,但无论微信及QQ信息里,狡猾的阿香注册用的身份及手机号码均为虚假信息。侦查员们通过大量工作,最后一个名叫曹某的湖南籍女子浮出水面。经申、彭二人辨认曹某正是团伙成员里自称阿香的女子,并将其上网通缉。近日,阿香被合肥警方抓获,查明其在青岛作案后在外流窜期间,伙同他人在合肥、襄阳等地实施了九起诈骗犯罪,涉案金额高达人民币近二十万元。至此,涉嫌诈骗赵某的三人犯罪团伙成员全部被公安机关抓获。
  经审讯获悉,申、彭、曹三人长期居住在湖南祁阳一带,通过打牌、赌博相识,三人都因诈骗、盗窃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过,具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三人中,又以曹某犯罪经验最为丰富,成为他们中的“智囊”。2014年1月底,由申某牵头,三人组成诈骗犯罪团伙,由祁阳出发沿铁路一路向北,过长沙到济南、去淄博到潍坊,在青岛作案后又由即墨去烟台,后北上经大连、沈阳、盘锦等地,一路伺机作案多起,做完案后立即转移它地。最后到北京因曹某嫌申某、曹芝某二人物色目标不准、作案水平不高,一路下来“生意”不好,遂与二人分道扬镳,后又与他人结伙在合肥、襄樊等多地实施诈骗累计近人民币二十万元,但最终还是落入法网。
  他们实施诈骗作案前,细致研究商量了一套适合火车站、汽车站、飞机场的“诈骗脚本”,三人分工明确,由申某负责扮演能买紧俏票的“车站领导”,另外两人伺机物色目标,一旦其中一人物色“勾搭”上目标,另一人立即转换成“托儿”的角色,三人立即上演骗局,成功后立即流窜,并由申某负责分赃。
  日前,犯罪嫌疑人申某、彭芝某被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曹某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等待三人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