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首列"氢电车"青岛造 3分钟加满氢能跑100公里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马正拓   2015-03-20 07:40:00

关键词: 有轨电车;氢能源;青岛四方;南车

  

  氢能源有轨电车内景。(南车四方股份供图)

  半岛都市报3月19日讯(记者 马正拓 通讯员 窦新) 3月19日,世界首列氢能源有轨电车在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车四方股份”)竣工下线,该车是继永磁现代有轨电车和混合储能式有轨电车后,南车四方股份在有轨电车领域的又一重大创新成果。它的问世,填补了氢能源在全球有轨电车领域应用的空白,也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掌握氢能源有轨电车技术的国家。

  南车四方股份总工程师梁建英介绍,下线的氢能源有轨电车采用氢燃料电池作为动力源,其功能相当于一个“发电机组”,即在车载氢燃料电池堆里,通过氢和氧相结合的化学反应产生电流,源源不断输送电能,驱动有轨电车。据介绍,氢燃料电池具有高效、高能量密度的突出优势,车辆加满一次氢只需3分钟,可持续行驶100公里,最高运行时速可达70公里。

  梁建英说,氢能源有轨电车全线无接触网运营,不影响城市景观,也无需沿途设置充电站,节约了整体投资成本。氢燃料电池技术已在汽车业得到商业化运用,而在轨道交通领域尚处早期阶段,未有成熟的应用,尤其在有轨电车领域尚属空白。南车四方股份从2013年开始联合业内权威科研院所,历时近两年的攻关,突破了将氢燃料电池应用于有轨电车的一系列关键技术,率先开发出氢能源有轨电车。

  延伸

  续航里程长绿色环保

  梁建英表示,继接触网式有轨电车和储能式有轨电车之后,氢能源有轨电车的问世,开启了以新能源应用为标志的现代有轨电车“3.0时代”。氢能源有轨电车不仅解决了常规有轨电车需架设接触网、普通储能式有轨电车续航里程短的“瓶颈”问题,而且,车载氢燃料电池的整个反应过 程最高温度 不超过100℃,不会产生氮氧化合物,唯一产物是水,因而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零”排放,绿色环保。

  全国规划200多条有轨电车线

  伴随我国建立低碳环保综合交通体系的需要,现代有轨电车正成为城市公共交通的“新宠”。有关资料显示,目前国内已先后有上海、天津、大连、沈阳、长春、广州等城市开通现代有轨电车线路,全国多个城市规划了200多条有轨电车线路。据不完全统计,到2020年,国内的有轨电车线路将超过4000公里。记者 马正拓 通讯员 窦新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刘宇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