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走进老街解码百年中山路 无法比肩的时尚(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马晓婷   2015-03-13 07:48:00

关键词: 中山路 老街 时尚潮流 老字号 乱世佳人

   “头顶盛锡福,脚踏新盛泰,身穿谦祥益,手戴亨得利。 ”这句顺口溜在老青岛人心中勾勒出上个世纪中末期中山路的时尚剪影。作为曾经与上海的南京路、北京的王府井齐名的老青岛著名商业中心,中山路堪称青岛商业的“母脉”,更是青岛的时尚中心区。如今随着东部商圈的崛起,百年老街依然没有停下脚步。

   无法比肩的时尚

   胡适、蔡元培曾专门到中山路宴请友人,梁实秋曾在书里写在中山路吃到了一生中最好吃的水饺,新南京理发厅连女演员都在这里烫头发……中山路,曾引导岛城时尚潮流。

   “中山路上的福禄寿电影院,都是直接从好莱坞进大片,《魂断蓝桥》、《乱世佳人》我在上世纪四十年代就看过了。当时的祥记行书店,很快就能买到TIME等美国杂志,实在是让人难忘,到现在我们都无法实现。 ”在文史专家鲁海的记忆里,当时的青岛,流行不讲名牌讲名店,能到中山路买件商品都是非常骄傲的。随着票证的使用,中山路更是成为青岛市民“定点消费”的场所,后来随着青岛城市扩张的步伐,一批新的商圈不断出现。在春和楼做了30多年香酥鸡和面食的孙学舵师傅深有感触,孙师傅感受了中山路在青岛时尚最前线的热度,也逢上了改制时春和楼的困境。孙师傅告诉记者,无论再难自己从未想过离开,对他而言,春和楼不仅是一份养家糊口的营生,更是一种难舍的情怀。在一代青岛人的心中,中山路的时尚,是其他商圈无法比肩的。

   老字号迎来升级

   对于这条老街而言,最懂它的人,除了周围的居民,或许还是百年来与它为伴的商铺,这些昔日的店铺,很多都已经是鼎鼎有名的“老字号”。 “我们的店铺从1925年开始就一直在中山路,从中山路的这家店,我们发展成了现在的公司。中山路有我们的主店,也是我们的大本营。在所有的店铺中,中山路的老店一直是效益最好、份额最大的。 ”青岛海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园告诉记者。今年,正逢创店90周年,海滨食品计划重塑老字号旗舰店,实现时尚升级。 “外立面进行仿古设计,内部除了销售,增加商业文化的内容,展示青岛历史和海滨食品的历史,吸引消费者将此作为一处景点。 ”李园告诉记者。

   据市南区商务局商贸服务二科工作人员介绍,为了能帮助更多老字号企业时尚升级,市南区将支持“老字号”加强技术创新、市场拓展和品牌提升作为重点工作。目前,市南区商务局正在牵头起草《促进老字号企业发展扶持办法》。 “未来我们将鼓励老字号企业入驻中山路特色街区,实现集聚发展,对新引入的老字号企业给予一定的经营场所补助。 ”该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诚信是不变主调

   都说时尚是一种潮流,那么对于一条商业街而言,诚信就是最荣耀的潮流。中山路是全国首批“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示范街,也是山东省唯一的一条示范街。中山路作为青岛的城市窗口,青岛人不仅希望中山路能展现岛城的文化底蕴,更希望它能展示诚信为本的商业理念。为了能担当起这项荣誉,市南区一直在进行探索和尝试。

   针对中山路干海产品店铺聚集,2014年,中山路市场监管所组织成立了中山路干海产品协会,中山路及周边107家干海货店入会,协会会员统一使用带有编号的公平秤,会员第一次失信将被差评,第二次失信罚款,第三次失信关门停业。下一步,市南区还计划在中山路试点投放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新型电子秤,商家的每一笔销售都将在后台系统可查,擅自更改电子秤设置,后台系统将自动报警。中山路市场监管所还紧跟时尚潮流,借助现代电子网络手段开辟了中山路惠民服务监管微信平台。“今后我们会把微信的二维码贴到中山路每一个商户的店铺里,欢迎消费者加入,一旦有问题直接在微信平台举报,这样谁出现了问题,所有商家一目了然,大家互相监督。”监管所所长曲乐勇告诉记者。

   走进老街

   中山路商业街创始于1897年德国占领时期,全长约1500米。这条商业街原分为两段,南段是栈桥至德县路,名斐迭里街,属德国等欧美侨民居住地,史称“青岛区”,也叫“欧人区”;北段自德县路至大窑沟,属国人居住的“鲍岛区”,也称“华人区”,俗称大马路。1914年开始,日本取代德国对青岛进行了8年的殖民统治,这条路改名为静冈町。 1922年中国收回青岛,则更名为山东路。 1929年5月22日为纪念孙中山先生,改名为中山路。沦陷时期改为山东路,抗战胜利后又复名中山路,直到现在。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青岛复兴中山路的努力就没有停止过。2012年,青岛市中山路欧陆风情区改造指挥部成立,2014年7月,中山路欧陆风情区改造指挥部调整为青岛湾老城区改造工程指挥部。力争用两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片区危旧房屋征收任务;用5年左右时间,把青岛湾老城区改出生机、改出商机、改出特色,实现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复兴和长期繁荣,唤起青岛人心中的乡愁。

   百年来,中山路积淀了浑厚的商业和文化底蕴,并一直延伸到现在。据中山路市场监管所所长曲乐勇介绍,目前中山路的业态可以分为四大板块,分别是咖啡馆、干海特色产品、老字号和工艺美术商店。近年来,中小型宾馆也逐渐兴起,富有里院文化特色的宾馆,淡季的入住率也能达到85%。(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晓婷)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