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让孩子更健康 "白衣天使"张丽九年岗位上过春节

来源:大众网   作者:万程超 王杰   2015-02-26 15:34:00

关键词: 白衣天使;张丽;春节;健康

  

一天下来,张丽可能要兼顾上百位病患的病情,在大厅巡视七八个小时.

张丽在给患儿注射药剂.

下午1时,张丽到配药间开始配置药剂.

    时间: 2月25日
  地点:青岛市某大型医院儿科注射中心
  记者:万程超 王杰
  春节假期,家家团圆,但对于坚守岗位的一线医护人员来说,却意味着无异于往常的忙碌以及无法实现的团圆梦。2月25日下午,记者走进岛城某大型医院儿科注射中心,了解到有这样一位坚守在一线岗位的护士,因为工作,她已经九年不曾有机会与家人共度春节了。
  巡视工作不轻松 一天七八个小时不停歇
  昨天是正月初七,多数人还沉浸在春节余温的喜庆中,而医院的护士们却如往常一样,毫无停休地照顾着病患。
  下午1时,记者抵达医院儿科注射中心时,护士张丽已经连续工作了5个小时了,期间,配药、巡视病患,一刻也不曾闲着。“这才刚吃完饭,很多时候忙得,连买饭的时间都没有,都是麻烦别人帮忙带过来。”
  32岁的张丽,从事医护工作十年,算是较有临床经验的“老”护士了。她告诉记者,自己每天要面对的病患要有八九十例乃至上百例,收药、配药、巡视三项工作是每个注射中心护士都必须得心应手的。“我做得最多的主要是巡视工作,这项工作也是最冗杂的,患儿打上吊针之后,我们要随时观察患者情况,有无鼓针、不良反应,是否出现血液回流、需要更换吊瓶。”张丽说,由于要兼顾的患者多,往往一天七八小时都是在不停的走动、巡视,坐下喝口水的时间都很有限。
  春节与丈夫儿子分离 邀请医护同事来家过年
  张丽的老家在泰安,从毕业来青工作至今,她几乎没有机会与家人共度春节。“在青岛成家前,没有一年春节能和家人团聚过。后来结婚了,也没什么机会能与丈夫儿子好好过节,好在家人都能够理解我的工作。”张丽告诉记者,丈夫的老家在烟台,为了能让家里的老人多看看孙子,每年她都会让丈夫带着两岁的儿子,赶回烟台与公婆一起度过除夕,而自己则会一直留在青岛坚守着岗位。
  “我们这些护士里,80、90后的外地女孩特别多,初来乍到时,我也总是一个人过节,特别能够理解这种没有家人陪伴的心情。”张丽说,今年除夕工作一结束,她就把当日值班、无法回家团聚的护士都叫到了自己家里,“反正我也是自己一个人,大家一起过也是一种团圆。这几年除夕,都是这么过,也弥补了无法回家的遗憾。”大家一起包着饺子,唱着歌,看着春晚,这便是这群“白衣天使”的除夕夜。
  病患的理解是鼓励 家人的支持是动力
  “我们是儿科注射中心,虽然患者都是孩子,而直接面对的则是患儿家长。”张丽说,每天注射中心都会遇到许许多多突发事件,而悉心观察患儿注射后的每一点变化则显得更加重要。
  “前几天我在巡视区,发现一个诊断为毛细支气管炎的患儿面色不对、喘气严重,建议家长立即找门诊大夫诊断,后来我陪家长带着孩子一起去,门诊大夫建议转为急诊,急诊室诊断孩子已经发生心衰迹象,如果当时发现不及时,这个孩子极有可能有生命危险。”张丽说,每天这样的情况都会发生,但是不管多么辛苦,只要患者没事,他们所有的努力都值得。“患者家长每一句谢谢,每一次理解,都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
  提起年幼的儿子,年迈的父母,体贴的丈夫,张丽的眼圈有些泛红。“这么多年了,他们都未曾有过抱怨,我又何尝不明白他们期盼我一起过节的心愿,但是职责所在,我必须选择坚守着这份工作。而之所以能够坚守下去,也是源于来自家人的支持。”
  下午4点,记者准备离开注射中心时,张丽还穿梭在中心的各个角落忙碌着,一听到一个患儿家长的呼叫,她又急匆匆地奔过去了……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