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盘点"十一"旅游关键词 西海岸大沽河带动新热点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马正拓   2014-10-08 06:24:00

关键词: 关键词 大沽河 十一黄金周 半岛网 旅游活动

  10月6日,在五四广场等景点内,小草被不少游客无情地践踏。记者 王滨 摄

  十一黄金周只剩下最后一天,小伙伴们陆续回到青岛,迎接即将而来的工作。这个黄金周正逢旅游法实施一周年,旅游市场上“文明旅游”、“门票收入”、“自由行””等话题又一次升温,成为“关键词”。尤其是国内各景点人气爆棚,“黄金周”出行已成鸡肋,越来越多市民开始走出国门去境外过节。对青岛市民而言,大沽河和青西新区则成为了两大旅游热点。

  关键词 出境

  国内太挤,去境外度个假

  国庆假期前六天,国内各景区人气爆棚:首次免费的三峡大坝旅游区5日接待游客数量再度突破4万,达到接待上限,景区连续四天发布红色预警;素来火爆的八达岭长城3日接待游客8.75万人,为五年来同期最高,游客连呼走不动;青岛栈桥也是连连摆出提示牌,但仍改不了成为“站桥”的悲剧。

  “告别多伦多,马上回国了。”和国内的游客面对“鸡肋”般旅行的无可奈何,青岛市民玲子这个假期可谓很完美,她走出了国门,去北美洲度过十一黄金周。“一是没去过加拿大,二是国内各景点的人实在是太多了。”她告诉记者。

  随着市民生活条件的改善,像玲子这样趁着黄金周出国的市民越来越多。今年,马尔代夫、泰国、韩国三地成为了青岛市民最热衷的选择。

  “马尔代夫作为近年来的度假类岛屿代表,是中国游客近年来人气度和口碑都名列前茅的目的地。”携程网工作人员高杰说,青岛人也是比较认可的。韩国有地缘优势,“今年去韩国玩的尤其多,比去年增加了一两成。”青岛一家旅行社工作人员李先生说。

  关键词 休闲

  自驾出行,渐渐成主打

  今年是《旅游法》实施一周年,这部法律对旅游中的购物行为进行了严格限制,诸多旅行社的“潜规则”由幕后搬到台前,让消费者面对跟团游颇有犹豫。

  “十一黄金周前六日,崂山累计接待游客188601人次,同比增长3.3%,假期第六日接待游客15276人次,同比增长6.4%。”10月6日,崂山风景区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游客中,自驾出行和背包客越来越多,占比近7成。同样的情况在青岛海底世界、中山公园、青岛野生森林动物世界等热门景区也同样出现。

  本报曾报道,今年黄金周期间租车市场火爆异常,部分热门车型尽管报价飙升近一倍仍旧“一车难求”。“目前各网站和旅行社的自由行产品已经渐渐成为主打。”高杰告诉记者。

  关键词 文明

  文明旅游,与坏习惯说再见

  今年是旅游法实施一周年,这部法律明确倡导“健康、文明、环保的旅游方式”,并指出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应当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连日来,记者在各个景区采访,见识了各种“文明”和“不文明”。

  10月6日,中山公园里,几家人席地而卧,在他们身边,摆放着各式各样的零食,还有一些饮料等瓶瓶罐罐。当离开时,留下了不少的垃圾,就连最容易收拾的葡萄皮也遗留在地上。在他们不远处的画面,是孩子躺在吊床里休息,吊床的两头被绑在小树上。

  关键词 门票

  景区门票,难逃国庆“劫”?

  “门票”可谓是这个黄金周被吐槽最多的一个词。国家发改委有关门票的“禁涨令”已经实行七年,景区门票涨价的脚步却没有被拦住。甚至有人调侃这“中国式门票”与国外“同行”相比“全球领先”。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此前发布的《2013年我国4A、5A级旅游景区门票价格分析报告》指出,截至2013年2月,我国153家5A级景区中,仅8家实行免票政策,全国5A级景区平均门票价格为109元。

  记者也查阅了相关数据,截至目前,全国共有15家5A级景区免票,崂山风景区票价(以巨峰网络预订价格为代表)在全国5A景区中位列80多位。与全国不少景区节前涨价不同,青岛各景区在长假期间没有一家涨价。

  如今,“门票经济”已经越来越靠不住,发展旅游不能把眼光死死盯在门票收入上,这倒逼着旅游企业进行转型。“尤其在散客时代,更需要有全新的思路,通过产业链的延伸来谋求景区更好的发展。”青岛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言庆告诉记者。

  关键词 西北

  游大沽河 、青西新区成新宠

  青岛旅游“冬冷夏热”、“北冷南热”一直是顽疾。今年,伴随着大沽河的开发和青西新区的设立,青岛“西北游”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更是受到市民的广泛追捧。

  10月6日,平度一家葡萄采摘园再次“爆棚”。采摘园工作人员小王说,国庆节后连着六天,每天接待量二三百人,已经远远超出了预期。高新区、胶州、即墨、平度、莱西……大沽河串起的沿岸百余个旅游资源,在这个黄金周向市民敞开怀抱。除此之外,隧道公交方便了市民前往青西新区,海湾彼岸的景区重新焕发了活力。“我们最高一天接待了1.6万人,是去年的两倍还要多。”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工作人员李先生表示。

  记者 马正拓

  ■相关新闻

  每天六吨多垃圾被背下巨峰

  半岛都市报10月6日讯(记者 周晓荷 通讯员 李飞) 10月6日,记者了解到,“十一”黄金周期间,崂山巨峰游览区日均清理垃圾300余包,重量达6吨之多,部分路段保洁一天上下台阶7000多级 。

  巨峰游览处工作人员介绍,15名保洁员全部早晨6:30到达工作岗位,在游客到来之前,就已经将游览区的卫生进行了一遍细致地清扫。尤其是负责索道上站以上区域的10名保洁员,在索道刚开机时乘坐最前面的吊厢赶至自己所负责的卫生区域,对游览路上的垃圾、树叶进行清扫。

  当第一批游客开始登山时,他们已经挑着一早忙碌的“成果”下山,然后将垃圾送至集中存放点。这样重复的过程,他们每天要重复10多次。该景点山高路长,徒步登山都觉得费劲,更何况要担着100多斤的垃圾下山。

  下午1时许,游客开始陆陆续续下山,索道上站逐渐排起了等候索道的长队。虽然上站平台周边设置有垃圾桶,但是部分游客还是随手将垃圾扔在了地上。50岁的保洁员刘玉芹拿着工具不停地穿梭于人群之中,捡拾着地上的纸巾、包装纸等垃圾。一天下来,她来回走的台阶路达 7000多级,弯腰起身动作达万余次。

  ■网评

  多少“无心之举”在侵占公众利益

  网购车票时同时购买多个车次“抢位”,候车大厅内理直气壮占用多个座位,高速公路上随意占用应急车道……国庆黄金周尚未结束,不少人已在“吐槽”身边遭遇的不文明行为。一些游客图自己方便的看似“无心之举”,却对他人的旅行资源和社会资源造成“侵占”。

  来自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数据显示,国庆黄金周期间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9270万人次,“潮水式”增长的旅客数量让“一票难求”再次成为出行的热门话题。但与此同时,一些乘客在网购车票时“多占多买”,让原本稀缺的客运资源更加紧张。

  西安车站售票车间党支部书记祝明说,每到长假,网购车票盲目购票、一人多占的现象都大幅上升,几乎成为“黄金周定律”。而不少乘客都是在出发前才来到车站退票,无形中挤占了他人的乘车资源。“国庆期间的退票量比平时增加一倍以上,买而不取造成的废票比例也从平日的0.8%上升到1%~3%之间,这部分票源的浪费让许多人难以出行。”祝明颇为无奈地表示。

  而对不少游客而言,旅行一上路,种种“闹心事”就开始袭来:在长途客运站、火车站候车大厅,一人占据多个座位,甚至让行李也来“落座”的情形屡见不鲜;高铁列车上,为乘客准备的列车杂志时常被“顺”走……这些看似小事,却忽略了他人感受,甚至侵占了他人利益。

  种种不文明行为的背后,折射出部分游客对公共秩序和他人权利的漠视,“图自己方便”的“无心之举”,往往造成对旅游和公共资源的侵占。更令人遗憾的是,一些游客把不良习惯带出了国门。

  “要防止游客‘无心之举’的不良习惯对他人的妨碍和公共资源的挤占,还需要从生活中一点一滴的教育做起。”陕西省社科院副院长石英表示,游客文明程度的提升,必须经历从“自我修养”到“尊重他人”的过程。当前游客不文明行为的成本过低,造成了“法不责众”的局面,必须把相关制度落到实处,让个别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受到惩罚。

  增设涂鸦墙、开展“垃圾换物”环保宣传……旅游管理部门一些别出心裁的“创意”,被认为是改变游客出行不良习惯的有效之举。今年国庆期间,西安市临潼区华清池、骊山等景区开展了“一袋垃圾换一瓶水”活动。记者在华清池门前的兑换点看到,有的游客让孩子拿着垃圾去换水,还给孩子拍照片发微博。“这类活动成本不高,却能起到很好的引导示范作用。不少游客即使不换水,也会自觉把垃圾带到山下。”临潼团区委副书记余普兴说。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刘宇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