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罕见红月亮明天傍晚登场 为今年最大天文现象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孙桂东   2014-10-08 06:24:00

关键词: 天文现象;红月亮;月球;岛城

  半岛都市报10月6日讯(记者 孙桂东) 10月8日,今年最大的一次天文现象月全食将会上演,而且在全国都能观测到。记者从青岛市气象台了解到,10月8日当晚,岛城以晴转多云为主,而且空气的湿度比较小,更没有雾气的影响,因此,岛城的市民可以欣赏到最美的“红月亮”。

  10月8日,国庆节后的第一天,正好是农历九月十五,又一个月圆之夜。记者从青岛市观象台了解到,从当天傍晚开始,将会出现一次月全食现象。

  据悉,月全食的过程分为初亏、食既、食甚、生光、复圆五个阶段。青岛市观象台工作人员孙恒阳说,此次月食初亏发生在17时14分,食既为18时25分,食甚为18时55分,生光19时25分,复圆20时35分,从初亏到复圆的时间约为3小时20分钟,月亮完全位于地球本影中大约持续1小时。

  孙恒阳说,现在这个季节,岛城的月亮一般在下午5点30分左右会从东方出现 。根据天气的不同,初升的月亮为白色或者黄色。因此,10月8日当晚月亮从东方出来的时候,月亮会有一部分呈现为暗红色。

  月食分为半影月食、月偏食和月全食三种。孙恒阳说,当地球挡住太阳照向月球的光时,地球上朝向月球的一面就会看到月食。如果月球整个进入地球的影子,发生的就是月全食;如果月球只是部分进入地球影子 ,那么发生的就是月偏食。据悉,10月8日将发生的是最为美丽的月全食。此时,从地球上看去,月亮并不是从空中消失,而是呈现难得一见的古铜色,也就是平常所说的“红月亮”。这也是今年唯一一次重大的天文现象,下一次月全食要等到明年的4月4日,但是整个过程持续时间只有十几分钟,远没有今年的漂亮。

  记者从青岛市气象台了解到,10月8日当天,青岛以晴转多云的天气为主,同时没有海雾的影响,岛城市民可以尽情欣赏最美的“红月亮”。伴随着国庆节期间两次冷空气的来袭,大风和降雨将岛城的天空刷洗得格外干净清澈。进入秋季后,岛城得相对湿度减少,也没有了海雾的影响。10月8日当晚,岛城的天空将会比较晴朗,非常有利于“红月亮”的观测。

  孙恒阳说,由于此次月亮升起的时候就已经被“咬去”了一口,因此,想要观赏的市民可以选择视野开阔的地方,尤其是东边没有高层建筑遮挡的地方。同时青岛观象台将会联合上海天文台在奥帆中心情人坝共同举办“相约红月亮”大型网络直播互动活动 。活动现场,青岛、上海两地实时互动,还有天文专家现场解答月全食相关知识。所有人都可以免费参加当天的活动 ,活动时间为10月8日17时至21时,市民可拨打电话82828405咨询活动相关事宜。

  释疑>>>

  月全食为何发生在满月之际?

  10月8日,农历九月十五,月圆之际我国迎来了观测条件非常好的一次月全食。为什么月食总是发生在满月之时?全食时月亮为何会呈古铜色,即所谓的“红月亮”?

  据专家介绍,发生月全食的条件是,月球必须位于地球的背日方向(地影所在的方向),即位于日地连线的延长线上 。在一个朔望月(29.53059天)内,只有逢“望”的日期,月球才有可能位于地影所在的方向。因此,满月是发生月食的必要条件。但是,大多数望日都不发生月食,这是因为:“望”只表明日月的黄经相差180度,而要发生月食的天象,还需要它们的黄纬相等(或相近)。这就要求月球和太阳同时位于黄白交点或其附近。如果日月相冲时,二者却不在黄白交点附近,那么,逢“望”时的月球也只是从地影顶端的南北越过而不进入地球本影。

  月全食时,月亮为何会变身为“红月亮”呢?天文专家解释说,太阳光是由红、橙、黄、绿、蓝、靛、紫各种颜色的光线混合成的。当太阳光经过地球上的大气层被折射到地球背后影子里去的时候,它们都受到大气层中极其微小的大气分子的散射和吸收。红色的光线波长比较长,受到散射的影响不大,可以通过大气层穿透出去,折射到躲在地球影子后面的月亮上。所以,在月全食时,公众看到的月亮是暗红色的,即所谓的“红月亮”。据新华社

  观赏>>>

  怎样才能拍出“月食葫芦串”?

  10月8日,我国观测条件非常好的一次月全食将现身天宇。如果天气晴好,对此次天文奇观该如何观赏?怎样才能拍摄出效果绝佳的“月食葫芦串”?如何与“红月亮”合影?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天文专家。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表示,本次月全食发生在我国傍晚,持续时间较长,对我国大部分地区来说都非常利于观测。“对日、月食的观测,有目视观测和照相观测之分。”史志成表示,相比于日全食,月全食观测起来相对容易得多,只要天气晴朗,公众只需找个视野开阔的地方,凭借肉眼就可以观测到月亮的脸“偷偷”地在改变。

  专家称,要想拍摄“月食葫芦串”,需选用能连续在同一幅画面中多次曝光的相机和广角镜头,并准备好三脚架来固定相机,每隔15分钟左右拍一次,就可以得到“月食葫芦串”的独特效果。 观看月全食,最好能使用带三脚架的能放大几十倍的天文望远镜。有兴趣的公众可到所在地的天文学会或天文馆、科技馆。为了迎接这次月全食,这些场所几乎都会在当天组织市民用专业天文望远镜进行观测。“专业的观测设备可以给公众提供新鲜的视觉体验:不仅可以清晰地看到地影如何一点点地蚕食月亮 ,还能欣赏到月面上的复杂月貌。”史志成说。据新华社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刘宇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