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过期药处理不当隐患多 最好送到规定的回收点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4-09-23 06:49:00

关键词: 过期药推销员上门推销;夏桑菊颗粒;国家危险废弃物目录

  市民家中的过期药。

  您家中备有小药箱吗?您家中的小药箱中是否有过期药品?您了解过期药品的危害吗?您如何处理过期药品?9月20日,记者对过期药品回收情况调查发现,大部分市民并不了解过期药品的危害,更不了解过期药品回收。对于过期药品,大部分市民选择直接扔掉。据了解,目前过期药品已经被明确列入《国家危险废弃物目录》,市民最好将过期药品送到药监部门规定的固定回收点。

  过期药大多丢进垃圾箱

  今年79岁的张大娘这两天感觉有点伤风,于是搬出家中的小药箱找了一盒感冒清热颗粒,准备服用,而张大娘的女儿孙女士发现这盒感冒清热颗粒在2012年6月份就已过期,随后,孙女士在老人的小药箱里发现不少过期的药品,其中一袋夏桑菊颗粒在2006年就已过期,她立即将这些过期药丢进了垃圾箱。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市民家里都备有小药箱,储备一些常用药,但由于很多药很长时间不用又不整理,于是有的人不小心可能会服下过期药。而药品过期后,其中的有效成分不仅会含量降低,有些药品的化学成分还会改变,甚至分解出一些有害物质,误服后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遇到过期药,吃肯定是不敢吃了,一般就装到垃圾袋里和家里的垃圾一起扔了。”当记者提出怎样处理过期药品时,孙女士告诉记者。

  经走访 ,记者发现大多数市民遇到过期药品时,都会选择和孙女士相同的做法。市民王女士说,“整理物品以及家庭药箱的时候才发现原来很多药都过期了,作为家庭主妇,肯定要确保家人的平安与健康,所以肯定会在打扫卫生的时候把过期药品顺手扔掉。”记者了解到 ,市民普遍对过期药品随意丢弃可能带来的隐患并未察觉到。

  过期药属于危险废弃物

  据悉,过期药品随意丢弃或跟生活垃圾一起丢弃,这种处理方式会对环境、对市场带来很大的隐患,甚至是危害。大量的过期药扔到生活垃圾站里,并随土填埋,就会对土壤以及水源造成巨大危害。部分药品过期之后药效减退或者失效,但有些甚至会转成毒性的。过期药中含有的化学元素,甚至有毒物质,如果它们产生的毒性物质超过环境的自净能力,就会长久沉淀下来。

  而随意丢弃在生活垃圾中,还会被一些拾荒者捡去,他们会把整盒没有使用过的过期药品拿回去重新使用或者转卖给一些专门回收过期药品的人 。一些黑心商人通过地下渠道回收过期药品,通过更改包装、篡改批号等方式,使得过期药品重新流向药品市场,主要是流入农村、非法黑诊所等销售渠道,干扰正常的药品销售市场,不仅使患者贻误治疗,还会给市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很大隐患。

  过期药品不扔又能怎么办呢?家住新城区的付先生表示,自己听说过过期药品会带来污染,但是不知道哪些药店有过期药品回收。在走访中,记者了解到,一些药店曾经举办过回收过家庭的过期药品的活动,不过,大多是采取短暂的三五天的时间,在药品企业的支持下,用一些小的生活日用品兑换市民家中的过期药品。这样的活动,从实际效果上来看,药品企业宣传推广的效果要远大于家庭过期药品回收这件事本身,市民家中的过期药品还是不能得到妥善处理。

  据了解,目前过期药品已经被明确列入《国家危险废弃物目录》,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家表示,乱扔过期药将造成环境污染、过敏隐患及被不法商贩销售到农村,市民最好定期清理药箱,将过期药品送到药监部门规定的固定回收点。

  ■新闻延伸国外如何处理过期药

  美国:药商上门回收

  在美国,市民使用的药品刚过期,药品生产企业就会上门回收。客服人员上门提醒客户在何时买过什么药品,已经过了保质期。如果市民家里的过期药品没有用完,拆过的折价回收,没有拆封的则按照统一零售价的一定比例回收。这时,市民只要补足差额,就可以得到新药。

  日本:免费更换过期药

  在日本,药厂推销员上门推销药品时,先将药品免费放在客户家中,以后会每月登门拜访一次。主要是收取已经用过药的药费,同时免费更换过期的同类药品。

  英国:家庭少有库存药

  英国对药品的监管非常严格。过期药品一定要放进一个标有“过期药品”的垃圾袋,而且对玻璃瓶包装和塑料包装要区别对待。过期药品一定要分类处理,否则个人会有“不良记录”,和交通违法一样,影响到诚信度。所以,英国人绝对不愿因随意处置过期药品,而被烙上“不良记录”的印记。

  法国:设专门回收点

  法国每年都要处理大量药品垃圾。这项工作主要由制药企业出资负责,他们会在各个药店设立专门的药品垃圾回收点。法国药店里通常备有两种箱子,一种标有“可再利用药”字样,另一种则标有“待销毁”字样。过期但还可以再利用的药品送交有关部门,完全无用的过期药品则焚烧处理。 文/图 记者 匡雅慧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刘宇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