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金盛苑单方毁约让业主埋单 7天房款多出4万

来源:大众网   作者:本网记者   2014-09-19 10:28:00

关键词: 青岛;金盛苑;业主买单;放款;定金;依法赔偿
  大众网青岛9月16日讯 近日,市民宋先生拨打青岛大众网热线电话80902818反映,中秋前夕,他看中了市北区金盛苑小区的一套房子,交了定金、签了购房定金协议,约定7日内交首付款并签订正式购房合同。然而,在限定时间内,宋先生带着钱来交首付款时,却被代理销售公司意外告知开放商搞错价格,房子每平方米应多交约500块钱,总房款需要再多交4万元。经过双方协商,金盛苑代理销售公司表示,要么换房,要么退房,双倍返还定金不可能。
  购房者:金盛苑把定金协议当废纸 说改就改
  金盛苑又叫美寓天城,位于市北区杨家群保张路,是青岛联兴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一处普通住宅小区。
  岛城限购政策全面取消后,借助“金九银十”销售契机,不少楼盘给出了购房优惠。看准这一机遇,宋先生果断出手。9月5日,交了5万元定金后,宋先生成为市北区金盛苑小区(美寓天城)4号楼一套90多平的房子的准业主。当天,双方签订了“联兴·金盛苑商品房购房定金协议”。协议约定,乙方须在7日内前来售楼处签订正式的《商品房(预)销售合同》,同时交齐房屋首付款,逾期不交,定金不退,房屋可另售。
  9月12日,在约定时间内,宋先生一家三口带着钱款和相关证明来到接待中心。这原本是件很高兴的事,没想到结果却令他们生了一肚子气。销售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是金盛苑的代理销售公司,因为开发商没有交待清楚导致他们销售出现失误,宋先生看中的4号楼位置较好,优惠幅度没有协议中约定的那么大,每平方米需要再多交约500元钱。
  宋先生一听,直接懵了。“每平方米多加500元,一个星期的时间,总价就高出4万多块!开发商和销售公司的错误,为什么让业主来埋单?这是白纸黑字签了定金协议、盖了章的,说改就改?”
  经过双方反复协商,销售中心一位负责人给宋先生出两种方案:如果坚持原来的优惠,宋先生只能换购其它楼座的房子;如果坚持4号楼,销售中心再跟开发商协商一下最多做出100元的退步,即宋先生每平方米多交400元。宋先生表示,对于销售中心给出的两种方案,他都不会接受。
  双方签订的购房定金协议对违约责任是怎么约定的呢?记者看到,协议第4条款明确了甲方违约需要承担的责任——因甲方毁约不与乙方签订《商品房(预)销售合同》的,应双倍退还乙方购房定金。协议下方,手写字补充了房屋价格优惠单价及总价,上面盖有“青岛联兴置业有限公司合同专用章”鲜红的印章。
  宋先生提出退房,根据协议要求双倍返还定金。金盛苑代理销售公司答复,退房可以,但双倍返还定金不可能,对商讨结果不满意,可以走司法程序。
  “金盛苑简直把将盖有公司红章的定金协议视为废纸。定好的价格可以改,应该承担的违约责任不承担!”对此,宋先生气愤不已。
  开发商:我们只负责建,不负责卖
  与宋先生签订购房定金协议的甲方,是青岛联兴置业有限公司。记者首先拨通了青岛联兴置业有限公司的电话,一位姓张的负责人接听了电话。
   在听完记者的采访意向后,该负责人表示,不知情。“我们只负责建,不负责卖。关于房价的任何问题,不要给开发商打电话,要问销售中心。”
   当记者问及联兴置业有没有通知销售中心金盛苑4号楼单价要比其他楼座高出约500元时,该负责人表示,不清楚。
  接待中心:领导不在,也不会接受采访
  17日,记者来到美寓天城接待中心,向一名工作人员问及“限购取消恰逢‘金九银十’,楼盘有没有降价促销”时,工作人员表示,没有降价还有点儿涨呢。
  记者表明身份,想就市民宋先生交了定金后房价却每平方米涨了500元一事进行采访。然而,记者还没有把事情陈述完,该工作人员立即打断记者的话,表示“不清楚”,“没听说”。记者又问,什么时间调整的房价,该工作人员又表示“没有调整,目前这个房价已经执行了很长时间”。
  记者想进一步采访接待中心负责人时,被告知“领导不在,领导不会接受采访”。记者离开时留下联系方式,希望金盛苑方面可以就此事作出回应。截至记者发稿时,仍然没有得到金盛苑方面的任何回应。
   律师:定金协议合法有效 可依法要求双倍返还定金
  记者就此采访了山东中商律师事务所律师熊纪奎。
  熊律师表示,如果开发商已经取得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结合定金协议中并没有违反法律强制性规定的约定,那么,开发商和购房者之间的定金协议合法有效。双方都要严格按照协议的约定,履行自己的义务。
  购房者要求双倍返还定金,需要两个前提。一是购房者能够证明系因开发商原因导致未按时交款、签订合同;二是购房者能够证明确在限定时间内前来交款。若符合这两个前提条件,那么,购房者可以依据定金协议第4条“因甲方毁约不与乙方签订《商品房(预)销售合同》的,应双倍返还乙方购房定金”的约定,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要求开发商承担应有的违约责任。
  对律师提出的两个前提,宋先生表示,金盛苑违约已成事实,虽然金盛苑代理销售公司拒绝为他开具在限定时间内来交款的证明,但是他已经留有证据能够为自己证明。事情下一步如何发展,大众网将继续予以关注。(本网记者)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刘宇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