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揭秘青岛卖海货"鬼称" 中山路设室外公平秤帮维权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敏   2014-07-09 16:57:00

关键词: 青岛;海货;鬼称;中山路;公平秤;维权

  

市南工商部门在中山路上设置的室外公平秤.

曲乐勇到中山路海货商户处检查称 李敏 摄.

不法商户用胶带盖住键盘操控“鬼称”李敏 摄.

    大众网青岛7月9日讯记者 李敏)作为全国首批“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示范街,青岛市中山路享誉国内外,由于靠近海边,近年来,中山路已成为海产品特产聚集地,外地游客来青少不了从这里买海货带回去。然而,近几年,商圈却出现了恶意竞争、缺斤短两的情况,每到旅游季节,市南区工商部门总是收到类似投诉,青岛文明城市的形象也因此受到影响。为了遏制“鬼称”蔓延,市南区中山路工商所在中山路上设置“公平秤”,并且不定点暗访商户,同时还号召商户们成立专门协会,统一电子称,这些措施的实施以来,“鬼称”投诉大大减少,得到外地游客和商户们的好评。
  商户撤下“鬼称”做买卖 “公平秤”亮相街头
  在中上路悦喜客来附近,一杆“公平秤”引起过往游客的注意,过往游客纷纷将手里的海货放到公平秤上秤一称看是否“被坑”。市南区中山路工商所所长曲乐勇告诉记者,这是为了能够解决“不够秤”的问题,中山路工商所在中山路人流量大的地方设置室外公平秤,方便游客称重。
  除此之外,曲乐勇介绍,在中山路工商所的号召下,中山路上133家商户成立青岛中山海产品协会,参与协会的所有的店铺统一更换由质检部门认可的公平秤。据了解,之前因为一些不法商户恶性竞争,把单价压得很低,甚至按批发价卖,但是最后从称上“做文章”,导致恶性竞争。
  “鬼称”大揭秘一斤能少6两 公平称两层密码防破解
  采访活动中,曲乐勇还对“鬼称”操作进行了大揭秘。记者看到,这台“鬼称”键盘右侧被黄色胶带盖住,打开胶带,可以看到M1、M2一直到M6几个键。曲乐勇说,游客来买海货时,不法商户一般通过游客的穿着、状态、年龄、性别等,判断决定坑多少。而称上的M1一般代表每斤缺1两,M2代表缺2两,以此类推,M6则代表一斤海货缺6两称。
  而新更换的公平秤则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公平秤都由质监部门审核,每半年检查一次,称上还设立了两层加密装置,很难被破解,以防在秤上动手脚。与此同时,曲乐勇说,他和同事们总是不定时搞突击检查或暗访商户,一旦查获不法商户,按照法律规定,商户不但要赔偿消费者,工商部门还将对其“狠罚”。
  “鬼称”被查赔款又被罚 市南工商严治不法商户
  曲乐勇告诉记者,前几天就有来自天津的游客被鬼称坑。中山路工商所去检查时,商户一开始硬是说用“公平秤”称的没问题,可用“公平秤”一称,总共70几块钱的海货竟然因缺斤短两多收20多元。在铁的证据面前,商户低头认错,承认偷偷使用“鬼称”坑游客。最终商户赔偿游客500元,还被工商部门罚了5000元。
  曲乐勇说,自从公平秤推出,“鬼称”投诉只接到这一起,下一步中山路工商所还将推出“移动公平秤”,哪家偷用“鬼称”被查,就将移动公平秤放在这家商户门口以示惩罚。
  办20多次“新消法”宣传 上半年帮消费者挽回285万元
  由于地理位置因素,市南区每年会迎来大量外地游客,由此产生的买卖纠纷也就时有发生。市南区工商局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今年上半年,在全市率先动员50余家餐饮企业发出“拒绝霸王条款,保障放心消费”创意活动,公开点评餐饮行业霸王条款,引导消费者识别消费陷阱,防止消费纠纷产生。
  同时,市南区工商部门还举办了20余次“新消法”宣讲活动,先后对18家商场超市客服人员、10余个社区、2000余群众进行宣传培训,商户们正当经营意识不断提高,工商部门消费维权效能也不断提升,截至目前,累计受理处置各类消费申诉、举报2635件,帮助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85.3万元,消费者满意率有了新的提升。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