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燕窝“解禁”首批入境待检 进口韩国轮胎被退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李德银   2014-04-18 17:03:00

关键词: 燕窝 松墨天牛 进口轿车 青岛机场 松材线虫

  昨日,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公布今年一季度山东口岸检验检疫情况,并公布了一批典型案例。据介绍,一季度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截获了圆叶牵牛、狗尾草、云杉八齿小蠹、赤拟谷盗等植物疫情3659批,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三裂叶豚草、豚草、假高粱、双棘长蠹属(非中国种)、材小蠹属(非中国种)等787批、1903种次;检验检疫进口食品及化妆品3732批,64批产品不合格,主要不合格原因为添加剂、黄曲霉毒素超标等。不合格产品均依法做了退运、销毁等处理。

  200条进口韩国轮胎被退运

  首次检出进口轮胎安全性能不合格

  近日,青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对一批韩国进口轿车子午线轮胎实施抽样检测,发现该批轮胎高速性能不符合标准要求。为保证进口轿车轮胎质量安全,防止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该局依法实施退运。该批轮胎共200条、价值9.14万元。这是山东口岸首次在进口轮胎中检出安全性能不合格问题。

  青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轻纺处柯文栋科长介绍,高速性能作为轿车轮胎安全项目的重要检测指标之一,如不合格极易导致高速行驶时爆胎,造成车辆方向失控、侧翻甚至相撞的严重事故。据了解,青岛口岸轮胎进口来源地区和国家较多,分布在英欧盟、美国、韩国等。

  邮寄“陶瓷品”竟是濒危植物

  首次截获“植物中的大熊猫”龟甲牡丹

  近日,检验检疫部门在邮检现场发现1件来自美国的可疑邮件,邮件运单上物品名标注为陶瓷品,开拆邮件发现,实际邮寄物为3株花卉植物,经专家鉴定,该植物品种为龟甲牡丹,系濒危物种。工作人员按规定对该邮件截留处理,并已联系濒危植物主管部门准备移交。这是山东口岸首次截获濒危植物。

  据了解,龟甲牡丹是仙人掌科岩牡丹属目录内植物,产地仅在美国得克萨斯西南部和墨西哥北部的荒漠地带,为《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明文保护的一级濒危植物,属国家明令禁止进出口的物品。龟甲牡丹外形奇特,花多又娇艳,繁殖非常困难,且生长很缓慢,一株球体直径在15-20厘米大小的野生龟甲牡丹至少需要生长一百年,被称为“植物中的大熊猫”,也有人叫它“活的石头”。此次截获的3株龟甲牡丹直径均在10厘米左右,最大的一株直径11.5厘米,估计有近百年的寿命。

  燕窝“解禁”入境首批待检

  检测合格后该批货物即可投入市场

  日前,经青岛机场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一批产自马来西亚的燕窝从山东口岸入境。该批燕窝重20千克、货值93750美元,这是自中国与马来西亚签署 《关于进口马来西亚燕窝产品检验检疫要求的公告》后,首批“解禁”进入中国的燕窝产品。目前该批货物已取样送检,待检测合格后即可投入市场。

  据了解,燕窝是马来西亚优势传统产业,每年产量约200吨,产值10多亿美元,其中大部分出口到中国。2011年,由于“问题血燕”被曝光,我国暂停燕窝产品进口。为促进中马贸易稳定健康发展,满足国内燕窝市场需求,国家质检总局与马来西亚官方于2012年9月签署了《马来西亚燕窝输华检验检疫和卫生条件议定书》,启动了进口马来西亚燕窝的检验检疫准入程序。2013年12月25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关于进口马来西亚燕窝产品检验检疫要求的公告》,正式允许符合检验检疫要求的马来西亚燕窝产品进入中国。

  美国进口黄松含松材线虫

  首次在原木中截获“松树之癌”

  日前,黄岛检验检疫局在对一批583.53立方米美国黄松原木实施现场检疫时,发现该批原木携带大量天牛类及小蠹类活体昆虫,且原木横截面明显有松材线虫危害的蓝变症状,经取样实验室鉴定有检疫性有害生物松材线虫、南部松齿小蠹、材小蠹(非中国种)、瘤小蠹、墨天牛。其中松材线虫为山东口岸首次在进境原木中截获。

  据悉,松材线虫被称为“松树之癌”,可致松树干枯死亡,是一种毁灭性有害生物,可依靠媒介昆虫如松墨天牛等携带作近距离传播,也可依靠人为调运携带松材线虫的苗木、松材、木质包装等作远距离传播扩散。松材线虫多在进境木质包装中截获,此次在整批原木中截获,实属罕见。为防止疫情扩散,该局对这批原木实施了检疫除害处理。

  相关新闻

  尖端设备让毒豆芽现原形

  攻下“毒豆芽”检测难关水平国内领先

  日前,青岛市中级法院通报了2013年以来审理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案件情况,其中根据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测报告侦破的“毒豆芽”相关案件17件,占总案件数的63%,引起社会普遍关注。

  为了缩短豆芽的生长周期和增加产量,不法商贩非法添加使用无根素,这种非法添加剂可以使产量增加30%,长度增加5厘米,豆苗长势均匀整齐、外观粗壮白嫩,须根极少。但是,经常食用这种豆芽,会给身体带来严重损害。

  记者获悉,毒豆芽的检测难度很大,需要高精尖设备才能完成。去年7月,山东检验检疫局食品农产品检测中心攻克了豆芽中的非法添加剂的检测难关。据了解,毒豆芽检测项目多达十几项,正常情况一周左右出检测结果。目前,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毒豆芽”检测能力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送检样品来源已涵盖江苏、海南、山西等多个省份。截至2014年3月,中心共受理及检测豆芽样品1797批,2236个。

  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农产品检测中心副主任徐彪介绍,对于食品农产品的检测,都采取“盲检”,检测人员不知道产品是哪个厂家的,只根据送检单位要求,给出检测结果。比如对豆芽的检测,送检单位要求检测哪种物质,中心就针对哪种物质进行检测。

  相关链接

  一季度山东口岸检验检疫情况

  1.卫生检疫:查出223例传染病

  一季度共查验出入境人员118.63万人次,同比增长12.16%。出入境人员监测体检25272人次,同比增长2.41%,发现病例8793例,其中传染病223例。

  2.植物疫情:截获787批有害生物

  一季度共截获圆叶牵牛、狗尾草、云杉八齿小蠹、赤拟谷盗等植物疫情3659批,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三裂叶豚草、豚草、假高粱、双棘长蠹属(非中国种)、材小蠹属(非中国种)等787批、1903种次,非检疫性有害生物3598批。

  3.食品化妆品:64批不合格

  一季度共检验检疫进口食品及化妆品3732批、3.86亿美元,检出涉及重要安全卫生项目的不合格进口食品化妆品64批。不合格产品涉及油料、糖果、糕点饼干等12类产品,主要不合格原因为添加剂、黄曲霉毒素超标等。

  4.工业品检验:1172批不合格

  一季度共检验进口工业品23725批次,检出不合格1172批次。检出不合格工业品主要有铁矿、煤炭、石油及制品、铜矿、机床及医疗器械,这六类货物涉及不合格货值34.39亿美元。(记者 李德银 通讯员 张刚 李超 王雪嵋)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刘宇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