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邓云锋:扩大校长职级制改革 1200所中小学全部铺开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敏   2014-02-19 17:29:00

关键词: 青岛;两会;政协委员;邓云锋

政协委员、青岛市教育局局长邓云锋在跟其他政协委员讨论

    大众网青岛2月18日讯(记者 李敏) “校长职级制改革还将继续扩大,鼓励教育家办学”,2月18日青岛政协会议召开期间,记者采访了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市教育局局长邓云锋。
  职业规划引导 让学生知道未来适合“干什么”
  邓云锋说,在德国,学生们初中毕业后分为三种流向,“一种是向知识型人才方向发展,一种是技术型,还一类是技工型”,邓云锋认为,在青岛也应该学习借鉴这种模式,培养孩子自主选择能力,让每个孩子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发展领域。
  “这就涉及到职业生涯的规划、引导问题”邓云锋说,如果一个孩子没有一个科学合理的职业规划,那么他到了大学毕业后也不清楚自己适合干什么。邓云锋认为,在学校教育上,青岛市还应该加强对学生职业生涯引导,尽早激发学生的兴趣爱好,引导孩子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
  发展特色化应用型教学 培养学生“能动手”
  “另一方面我们的传统观念中,太轻视技术工人了”邓云锋说。“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人才,每个人才也都应该受到尊重。我们现在培养的大学生中,理论说的太多,但是动手能力太弱。”邓云锋表示,青岛市高校今后将要向应用型方向发展,“一所高校至少拿出一个院系发展应用型人才”邓云锋说。
  另外青岛办学还要往特色化方向发展,凸显青岛海洋、艺术、工程特色,让人才分流,多样化选择。“九中下一步就会作为外语学校来发展,有可能连小语种都有了,这样对语言感兴趣愿意学的、有语言天赋的可能会选择到这里来。而其他的学校也有自己的特色,可以吸引自己的学生。”邓局长表示。
  校长职级制继续推行 抛去行政事务教育家“全力办学”
  访谈中邓云锋谈到了校长职级制改革问题。2013年启动的校长职级制取消了中小学干部行政级别,建立以职级为核心的管理制度,按照校长专业化要求,建立特级、高级、中级、初级校长4级10档的校长职级管理制度。
  邓云锋透露,校长职级制改革将在今年继续扩大改革范围,将涉及全市约1200所中小学,2014年年底前将全部铺开。“今年校长职级制的推广从两个方面出发,深度上和广度上都会更进一步。”邓局长表示,校长职级制的推广目标就是能实现“教育家办学”,推行校长职级制之后,校长可以摆脱行政事务的束缚,可以全力办教育。

初审编辑:赵永刚
责任编辑: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