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王志军:做强影视文化产业 加快村庄搬迁改造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4-02-19 10:40:00

关键词: 青岛;西海岸;王志军;文化产业

青岛市人大代表、西海岸新区管委副主任 王志军

    大众网青岛2月18日讯(记者 韩铭)去年9月,全球投资规模最大的影视产业项目——青岛东方影都正式启动,在重大项目接二连三落地之后,青岛市西海岸经济新区如何实现新突破,新跨越?两会期间,青岛市人大代表、西海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志军接受了大众网记者的采访。王志军表示,文化是一个城市最核心的东西,影视文化产业入驻西海岸中央商务区,会在西海岸聚集一大批配套产业的发展,成为整个西海岸新区的支柱产业。通过第一、二、三产业合理有效的结构调整,使西海岸的能量成倍释放。
  软硬结合做强影视文化产业
  据悉,2014年上半年,东方影都项目中的酒吧一条街、6星级酒店、汽车极限秀、影视会展中心等4个板块要全面开工,为2016年青岛国际电影节开幕做好准备。除东方影都项目外,西海岸发展集团已与山东影视传媒集团、世茂集团等就影视创意产业园、版权交易与资讯发布中心、文化休闲旅游城等项目达成意向,初步构建起影视文化产业框架。
  “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已成为驱动创新经济的引擎。东方影都项目建成后,可提供5万个就业岗位。通过文化创意产业园与东方影都进行软硬结合,吸引大量人才利用影都这一高标准平台展现才华。”王志军表示,城市的发展,必须以产业做基础,不然城市就会空心化,缺乏活力。为加快中央商务区开发建设,拟以东方影都项目为基础,在中央商务区内申请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以获得国家有关政策优势,吸引更多包括影视文化在内的优质文化企业入驻,形成文化产业聚集,助力青岛打造“影视之都”。目前,这个战略已经列入2014年市委工作要点。
  “4+6”安置模式实现搬迁群众利益最大化
  “加快西海岸中央商务区村庄搬迁改造工作,就是要解决老百姓最关心的现实问题。”王志军表示,西海岸创造性的实行“4+6”安置模式,即围绕统筹“促进就业、夯实物业、做强产业、鼓励创业”4个方向,力争实现6个目标:让每户搬迁群众成为既有自住住房,又有可用于出租产权房的双房户;实现社保全覆盖;给村集体配建可用于发展集体经济的商业用房;发展物业管理、酒店旅游服务等CBD相关城市服务配套产业;组织就业技能培训,提高村民就业能力;建立小额创业基金,支持自主创业。
  中央商务区的开发建设正改变周边村民的生产生活方式,给当地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带来了机遇。据介绍,目前辖区首期12个村庄,涉及3700户1万多村民,已全部完成清点拆迁工作。此外,在前湾港路以北规划有第三个安置点。上述项目都将于近期开工。

初审编辑:赵永刚
责任编辑: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