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双节合璧"要鲜花不要烟花" 为蓝天再坚持一天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景毅   2014-02-14 07:54:00

关键词: 情人节;元宵节;鲜花;烟花

  本报发起“不放烟花,从我做起”倡议活动以来,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2月14日,元宵节和西方情人节双节合璧,同时也是允许销售和燃放烟花爆竹的最后一天,岛城不少商场发起环保换巧克力的活动,很多学生也走上街头通过各种形式倡导绿色环保过节。环保人士呼吁市民再多坚持一天,家中多摆鲜花而不要放烟花。

  环保部门十五傍晚转风莫污染空气

  今年,市安监、公安、城管等部门加强了对燃放烟花爆竹的管理,市环保局、团市委、市妇联等部门在春节前联合发出了“少放一挂鞭 多一片蓝天 多一份健康”环保倡议书,广大市民大力支持并积极响应,产生了积极效果。与去年相比,市区烟花爆竹燃放量明显较少,2014年除夕夜市区空气中PM2.5浓度为0.144mg/m 3,同比降低了39.7%。

  经与市气象部门共同预测,青岛市区2月14日白天处于均压场中,天空云量较少,扩散条件较有利,傍晚受转风影响,空气质量略有下降,时值正月十五法定燃放鞭炮时段,倡议广大市民减少鞭炮燃放,共度一个健康祥和的元宵佳节。

  小学生站好今年劝诫最后一班岗

  “今年过年我们小区比以往安静多了,这里多少也有我的贡献吧。”平安路第二小学的孙源淇同学笑着说道。寒假前夕,学校少先大队向全校师生及全市少先队员发出倡议,倡议大家不放烟花爆竹过一个低碳环保的春节,同时,少先队员们每人还领到了劝诫人们少放最好不放鞭炮的任务。孙源淇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家就没有燃放烟花爆竹,她还到姥姥家和其他亲戚家的小区发放倡议书,倡导大家不要燃放或者少燃放烟花爆竹。

  平安二小的王薇老师说,在放寒假之前他们学校特别召开了班会,告诉同学们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每一位学生都签署了倡议书,他们会在春节假期宣传带动家人、亲朋好友还有邻居绿色环保过年。

  大学生调查显示市民环保意识加强

  为了宣传环保过节,切实了解当地居民对燃放烟花爆竹的看法,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社会实践队的13名大学生从1月13日起,分成四组分别深入到黄岛的社区、商场、写字楼等地,宣传环保意识,开展相关的调查活动。活动共发放调查问卷300份,收回有效问卷272份。

  2月13日下午,记者联系上该活动的学生负责人姜晓阳同学,姜晓阳说通过问卷调查来看,大多数民众愿意为了环境,为了安全而少放甚至不再燃放烟花爆竹,这说明了随着社会成员整体素质的提高,社会责任感正在不断增强。

  商场您环保过节我送巧克力

  在采访中,不少商家响应本报号召,把“不放烟花爆竹”这一环保主张作为宣传活动的卖点。

  麦凯乐商场在节日期间推出“爱,缘来这样表达”活动,各种情人节元宵节礼品优惠酬宾,同时还有购物满额送大礼的活动,但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大礼可不是随便拿的,顾客需要在商场准备的低碳环保过节的倡议书上签字,承诺不燃放或者少燃放烟花爆竹。

  李沧宝龙城市广场也推出针对元宵情人双节的系列主题活动,顾客只要购物满28元,并承诺双节当天不燃放烟花爆竹,就可以在商场免费领到一份巧克力。

  鞭炮摊今年摊位最少剩货却最多

  “一年不如一年了,今年买爆竹的人明显少了。”13日,在南京路上经营烟花爆竹摊的李师傅有些无奈地对记者说道,今年不仅买的人减少了,就连问的人都少了,对于元宵节,也不抱什么希望了。记者注意到,该烟花爆竹摊烟花爆竹还有很多 ,就连桌子下面都摆放着。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八大湖小区内的烟花爆竹销售点,一位摊主表示,由于今年大润发附近3个烟花爆竹销售点没有出摊,再加上进货量的减少,销售量和去年基本持平。

  环保人士为岛城蓝天再坚持一天

  2月14日是青岛市区允许销售和燃放烟花爆竹的最后一天,面对可能会出现的燃放小高峰,不少环保人士纷纷呼吁,希望广大市民能再坚持一天不放鞭炮,为岛城的蓝天多做一份贡献。知名环保人士“青岛环保哥”说,“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在燃放烟花爆竹这个问题上就是最好的体现。”记者 景毅 实习生 王文佳 宋威 赵晨

  http://news.bandao.cn/news_html/201402/20140214/news_20140214_2365067.shtml

  

初审编辑:徐丽丽
责任编辑:孙亚楠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