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他们过年不回家:2000地铁建设者坚守一线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4-01-28 08:45:00

关键词:

  http://news.qingdaonews.com/qingdao/2014-01/28/content_10252387.htm

  

  新春佳节,正是万家团圆的好日子,可是在青岛地铁施工现场,不少建设者为了让市民早日享受到地铁带来的出行便利,依然坚守在工地上。昨日,记者走进青岛地铁2号线02标09工区中铁二十局项目部,地铁建设者们仍然顶着寒风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有的施工人员家属远道而来,准备在工地上过大年。据悉,春节期间,我市将有近2000名地铁建设者坚守在一线岗位上。

  4岁女儿接来工地过年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在建的青岛地铁2号线02标09工区,中铁二十局项目部承建了李村公园站、李村-李村公园区间“一站一区间”的施工任务,还包括了李村站的站后折返线施工,目前唯一进入主线施工的是李李区间,左右隧洞分别掘进62米。由于施工难度大、任务重,今年春节期间该项目部共有130余名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不能回家过年,要坚守在一线岗位。

  今年34岁的郭文英是项目部的一名统计员。郭文英说,丈夫跟她一样,也是中铁二十局的员工,年前一直在广西的一处工地干活。因为两个人不在一个项目部,所以两口子一直过着两地分居的生活。为了能过一个团圆年,早在春节前,郭文英就跟丈夫约好了,丈夫从广西的工地赶到青岛,然后把4岁的女儿阳阳从老家菏泽接到青岛,一家三口要在青岛工地上过一个团圆年。

  库管员全天值班不休假

  红色的安全帽、橘色的工作服、反光背心、八字胡……在一线工人宿舍里,记者见到了来自云南的陈树昌,同样为了地铁建设,陈树昌今年春节也不能回家跟亲人团聚了。记者留意到这间不到20平米的宿舍,一共摆放了4张上下床。

  55岁的陈树昌于2013年4月份来到青岛地铁2号线李村公园站,当起了一名库管员。库管员的工作主要是负责工地上大到钢筋、水泥,小到螺丝钉、螺丝帽这些物件的发放和管理。与其他工作相比,虽然库管员的工作不需要天天到井下,但是因为井下24小时施工,为了保证材料的供应,库管员需要24小时待命,随时就施工需要发放材料。

  “因为工期紧,工地上春节只放4天假,而我光坐火车到家就要4天时间,假期太短,所以今年春节我就不回家,在工地上过了。”陈树昌告诉记者,铁道兵出身的他因为到处跟着施工跑,30多年来很少能在春节回家跟亲人一起团聚,上一次回家过年还是2012年的时候,“那次是在哈尔滨施工,因为哈尔滨下大雪,没办法施工,所以工地给我们放了1个月的假,我才回了趟云南老家。”

初审编辑:徐丽丽
责任编辑:孙亚楠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