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春运中的归乡人:家中总有难舍的牵挂(组图)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4-01-22 08:12:00

关键词: 青岛;春运;归乡人

春运中的归乡人:家中总有难舍的牵挂

 

  春运中的返乡人 ——青岛火车站、火车北站见闻 

  家乡在哪里,亲人在哪里,春节就在哪里。“月是故乡明”,对于在青岛打拼、漂泊的游子来说,家乡永远是最温馨的港湾,是最深情的问候。家乡像一个磁场,将游子的心深深地吸附。于是,春节日近,返乡的步履紧促了起来。 

  昨日起,记者分赴火车站、汽车站和机场,记录匆忙的返乡人,倾听他们的心声。 

  昨日中午12点37分,陈刚民和吴新亮踏上了去阜阳的K344次列车,他俩在平度打工。 

  “年龄大了,家人不愿意再让我出来打工,我跟着南通三建集团干了17年,各方面都是熟手,舍不得离开,想趁着还能动,多干几年,也给儿女们减轻点负担。”61岁的老陈说。 

  说起工作,两人很起兴,虽然只是在工地上做外墙保温和装修,但他们觉得平度度假村建起的栋栋别墅有自己的汗水,因此很自豪。堆在地上的行李中有老吴装修用过的乳胶漆塑料桶,他说,扔在工地上可惜,带在身边一则当个盛东西的行李包,二则回家还能盛水,用起来方便。 

  辛劳了一年,归心似箭的心情让候车室里的乘客有些不耐烦,但与老陈、老吴的交谈中,这种等待又显出一点轻松与隆重。“年关近了,忙活一年的工资结清了,带着钱能给家人一个交代,心里踏实。” 

  记者问及两人新年感想时,老陈说,妻子60多岁了,一年中就收稻子时他回去了一次,心里不落忍。 

  老吴说,家里老父亲84岁了,老母亲83岁,没分家,是媳妇照顾着。去年母亲生病时他回去过一次,心里总觉得有些歉疚。“我58岁了,在平度打工时常想家,牵挂着父母。春节过了,正月十五就回来,多挣钱养家。”

初审编辑:赵永刚
责任编辑: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