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交运速递员配手持安检仪 拒收违禁品7万余件

来源:大众网   作者:韩铭   2013-12-24 08:07:00

关键词: 交运;速递员;安检仪;违禁品

  

  速递员手持安检仪初检

  大众网青岛12月24日讯(记者 韩铭 通讯员 詹海林 宋倩)各营业厅配上大型安检设备,快递员、安检员配上手持安检仪,上门收集快递包裹时,更方便为顾客服务。交运速递公司加强安全监督人员培训,严格快递物品安检,截至到目前,已拒收违禁物品7万余件。
  人人配上手持安检仪
  近日,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一居民因收快递而中毒抢救无效死亡,同时有多人出现中毒症状事件,再一次把快递安全问题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夺命快递”事件发生后,交运速递立即启用一级预警预案。12月23日,交运速递安全工作监管人员全部出动,通过检查速递的安全监控和消防设施配备情况,实地查看了快件受理、分拣、封装、装卸、发货等具体操作流程,尤其对货物源头受理安检做了严格把关。同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危险违禁物品信息填写不全,危险、禁烟标志不明显等工作,要求相关营业部立即整改。落实旺季工作的各项准备部署,强化安全生产管理意识,提升快递服务质量,全力保障春运旺季期间快递工作安全有序、保质保量运行。
  7台X光安检仪和78台手持安检仪上岗
  据交运集团速递公司安全稽查处长周晓润介绍,交运集团已经投入200余万元,在交运速递各营业网点安装大型X光安检设备,全力做好货物源头安全防控工作;上门取货时,每个交运速递员人手一台手持安检仪,便于对货物进行受理验试、提高工作效率。目前,交运速递17台X光安检仪和78台手持安检仪以全部上岗。启用安检仪,既能保护顾客的个人隐私,也能有效避免现场开箱验视的尴尬局面,同时也更有利于货物源头的安全监管,减少危害公共安全隐患。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交运速递营业部的安检仪旁边均配备2名专职安检员进行轮班检查,同时他们还肩负危险货物应急工作。货物在受理前全部要经过安检仪检测,检查无误之后才可以办理快递手续。“我们的经营流程相对较少,货物经过安检仪进入传送带后,直接由快递员放入待发货区,运输车一来直接装卸上车进行派送,所以我们的货物源头安全把关工作至关重要,这是我们的最强防线。”交运集团速递公司稽查处长周晓润说。
  拒收违禁品7万余件
  事实上,交运速递没有危险违禁物品的承运资质,所以交运速递对危险违禁物品的安全把关十分谨慎,即使查出危险违禁物品,安全员们也会将违禁物品的货物名称、数量、时间、目的地进行详细登记,之后将货物退还给寄件人,拒收货物并向顾客做好解释。据统计,自交运速递成立以来,共拒收各类危险违禁品3468 起,其中鞭炮71273响、烟花156盒、仿真枪74把、塑料子弹660发,油漆67桶,摩丝12罐,刀具53把……,并没有发现一起有害物质邮寄事件。为快递行业创造了良好的安全环境,有力保障顾客货物安全和速递职工人身安全。
  快递违禁品检查需加强
  事实上,《快递服务标准》中明确表明了快递货物受理时的验货标准,还有一系列法规对这一要求进行了反复的强调,而大部分快递员也都知道这个规定。
  记者走访了岛城几家快递公司,所有快递人员对危险违禁品的条目都是烂记于心,但是在收件过程中,快递员们并没有全都做到逐一检查,有时候货物多的时候只是象征性地问问寄件人货物内容,有没有危险违禁物品。货量大的快递公司也坦言,他们每天的货物数以万计,件件都开箱验货的话工作量太大。那么到底谁能帮市民把好快递安全关,谁能杜绝危险快件混入运输车上,送到顾客的手中呢?
  经过调查记者发现,目前岛城大部分快递公司还是通过开箱验视作为货物初检唯一方式,只有航空快件和汽运快件都是用仪器检测邮寄物品代替人工开拆验视。

初审编辑:徐丽丽
责任编辑:孙亚楠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